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憶環島》在蘭嶼遇到的那些新鮮人與新鮮事

早上的東清部落,最熱鬧的大概就屬美亞美早餐店了!而我一切美好旅程也都與這早餐店有關....

早上的東清部落,最熱鬧的大概就屬美亞美早餐店了!誰叫它是當地美味早餐店呢!

早餐店裡來了位可愛的年輕女孩

再次享用美味的早餐後,上樓拿相機準備出門時,發現早餐店出現一個沒見過面的女孩,記得昨天櫃檯內只有發哥跟發嫂呀!好奇之下閒聊才知道她是今天才來到蘭嶼打工換宿的小幫手,名字叫小潔!小潔知道我自己來玩便告訴我附近有個祕密沙灘,因此我們約好下午4點在店外的涼亭碰面,她再帶我去探險。

製作藝術品的手工藝店-山林工作室

會走進這家手工藝店,純粹因為店外觀很順眼我便停下車走進逛逛。老闆是位親切的人,且說話非常風趣,在我邊參觀他的創作時,他也邊跟我聊著天。

「你從哪邊來玩的?」

「我從台北來,目前環島環到蘭嶼。」

「台北哦,你知道我上次去台北的時候差點被嚇死耶!」

台北是國際之都,怎麼會被嚇死呢?應該不會遇到流氓吧?!好奇心趨使下便開始聽老闆娓娓道來。

「台北人走路快得像用跑的,走在台北街頭很擔心會被撞到;而且搭捷運更恐怖,我剛到台北還在找捷運方向,腳剛踩上手扶梯沒多久,後面那人就不開心地跟我說 ”先生你擋到我了!” ,嚇得我趕緊跟他道歉並往旁邊站,讓他先走。我心想有需要口氣這麼兇嗎?我又不是故意的!」

雖然老闆以詼諧的方式道出走訪台北的經歷,但對一個不是原生北部人的遊子來說,我很能體會老闆當時的心情。以捷運手扶梯需讓出一條通道的事件,來形容都市人因忙碌而自然顯現的不友善態度,形容得非常到位。

老闆除了聊到台北的趣事之外,也大方與我分享他愛好藝術及自由的生活觀,如此特別的人生觀也反應在他的創作作品上!而老闆的作品也成為我由蘭嶼上唯一帶走的一件紀念品。

雜貨店前熱情的人們

天氣晴朗的天空與海面,讓人心情無比暢快!離開東清灣往北方向不到十分鐘時間,便可看見雙獅岩!雙獅岩是火山熔岩冷卻後自然形成的樣貌,乍看之下猶如一對情侶,深情對望!而雙獅岩也剛好是東清部落與朗島部落的分界線。

來到椰油部落時,想買個飲料喝,便停在蘭嶼海洋超市前進去買東西,相較第一天走進的小雜貨店,海洋超市貨品非常多樣且齊全,果然是當地的大超市。在我買完礦泉水走出門口時,坐在門外的幾位當地人向我打招呼,開始與我閒聊起來。這幾位處在微醺狀態的紳士們,講話雖然慢,但腦袋對自己土地的歷史倒是一清二楚,看我是外地人,便開始從蘭嶼納入台灣版圖前開始跟我介紹起歷史。

2013年海洋超市算是當地規模頗大的超市,然而沒想到隔年,也就是2014年,第一間進駐蘭嶼的7-11便是開在海洋超市旁邊,當時此事引起了很大的爭議,時至今日7-11的進駐是個爭議還是種發展端看每個人的觀點而定,但顯而易見的事實是,不久後第二間7-11便設立在東清部落,美亞美的旁邊。

聊著聊著其中有一個當地人便邀請我晚上加入他們的烤肉晚會,雖然知道當地人很熱情,但女子出遊還是一人狀態下,我埾持不在夜間島上獨行,謝絕他們的好意後我便繼續接下來的行程。

亂入了鄉公所的活動

離開蘭嶼海洋超市後,經過位在椰油部落的蘭嶼鄉公所,由於那以拼板舟為造型的牌坊非常引人注目,而讓我決定在蘭嶼鄉公所停下來休息休息。

一走進鄉公所,發現鄉公所正在辦活動!站在門口的我,又被當地人邀請進去,一起共襄盛舉!現場看起來像是手工藝品的成果展示大會,每個人都充當自己創作的模特兒,以走秀的形式展現作品給所有人欣賞!

現場氣氛很歡樂,連我都忍不住拍下許多生動的照片,活動結束後我留下主辦單位的e-mail,答應回台北後會把照片寄給他們,當做謝謝他們邀請我參加活動的謝禮。

小潔的祕密景點

下午4點,小潔依約出現在美亞美前面的涼亭!接著她就帶我直接往東清灣走下去!如果不是有人帶我還真不會走到這樣的海岸邊來。

因為要近看海浪,需要非常小心地走在堅硬銳利的岩石上!雖然穿著夾腳拖,但依然可以明顯感受到到那石頭的鋒程度,假設一不小心跌倒肯定會見紅的。

由於是祕境的關係,當天下午除了我與小潔沒有人來到這兒,我們便獨享這片海岸之美囉!近看海浪,讓我拍下好多美麗照片,其中有個場景便讓我想起了峽谷!可惜近傍晚時分,沒有陽光照射,海水拍不出藍光之美。

熱情又照顧旅客的發哥

晚上回到美亞美後,由於颱風剛過的關係,島上物資仍來不及補,再加上附近雜貨店物資都被買光,發哥看我晚餐沒著落,便邀請我與他們家一起晚餐!用餐時發哥提到傍晚有部落青年來到美亞美,說要邀請一個人來島上旅行的女孩參加他們的烤肉大會!發哥便以沒有入住這樣的人打發了他們。

發哥說當地人好客,妳下午雖然拒絕他們,但他們沒有聽進去!再加上當地人與旅人的“熱情界線”不同,尤其黃湯下肚後當地人更會熱情無比!而分歧與糾紛往往也在此時隨之而來,這也是發哥直接打發部落青年的原因。這不禁讓我感到幸運,旅人的肚子跟安全等大小事,全都被細心的發哥照顧到了。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謝謝當時一路上照顧我的人,也因為有他們我玩得開心且能平安回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