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施比受更有福是真的嗎?!(書本心得閒聊)

世界上人百百種,廣意來說施比受更有福是真的,但獲得的福有多少,端看我們遇到的人及所做出的應對方法來決定。

遇見說好話的老婆婆

麥當勞除了是個用餐的地方之外,還能看到很多人生百態。某天中午我在麥當勞午餐時,順便打開電腦準備下午的會議資料。隔壁桌用餐完的老夫婦用完餐正準備離去之際,我發現他們東西忘了拿,我便喚住老婆婆。老婆婆連聲答謝後與我聊了一會兒天,離前去跟我說:「小姐,妳是很有福氣的人,而且是福慧雙修的那種。」

承老婆婆吉言,我一直都讓自己往這方向努力著,凡事皆想求個圓融圓滿。不過努力過程中,也難免有茅盾與疑惑產生。

怎樣做人才會有福氣?

長輩常說吃虧就是佔便宜,在某些狀況下我挺認同這句話,但在遇見不友善之人時,卻又不是這麼回事,難免會對長輩說的話起疑心。然而給予(Give and Take)這本書,卻給了我一些解答。

Give and Take這本書將人分成三種,

🔺「給予者」:樂於幫助與分享,並重視他人利益,關心他人。
🔺「索取者」:凡事以自己的利益做優先考量,注意力放自己身上。
🔺「互利者」:幫助他人時會期望對方回饋,「互相、公平」為其原則。

而在職場上看這三種人的表現時,有個有趣的現象,包含:

在職場上競爭時,哪種人最容易失敗?

這點想必大家一定都猜得出來!人緣最好的給予者往往最容易失敗,因為給予者經常會為了幫助別人而犧牲自己,往往盡力幫助他人完成工作,唯獨無法完成自己那部份。更慘的是,根據調查,給予者的平均收入還低於索取者14%。

哪種人可以成為社會上最成功人士?

不是互利者,也不是索取者!答案一樣是給予者。

因為給予者善於經營人脈、團隊合作、辨別人才並影響他人,俱備所有成功人士該有的條件,然而與失敗給予者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成功的給予者懂得降低付出的代價,並避免讓自己成為墊背型給予者。

世界上人百百種,廣意來說施比受更有福是真的,但獲得的福有多少,端看我們遇到的人及所做出的應對方法來決定。

好書推薦-給予(Give and Take)

Give and Take是本可以提高人生及職場生產力與快樂度的好書,不過由於內容引用大量故事進行描述,字體比較小,因此讀起來會費些心神!有興趣的人不妨先上博客來看介紹,或者聽聽Podcast的介紹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