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大都會中最親民的山林步道-劍潭親山步道(上)

曾經我是個很討厭爬山的人。然而幾年前第一次自己單獨爬山後,才明白原來徜徉在山林之間是如此地享受。

我看不見絕世美景,感受不到清新空氣。隨著離平地愈來愈遠,身體四週開始產生愈來愈強的結界;吆喝趕路聲、急促端息聲、反胃作嘔聲、偌大心跳聲包圍著我,直到登頂後,這結界才不捨地散去。

曾經我是個很討厭爬山的人。

然而幾年前第一次自己單獨爬山後,才明白原來徜徉在山林之間是如此地享受。

享受行走山林間的時光

依自己的步調前進,調整呼吸,偶爾停下來欣賞邊上風景或是路邊花草,不趕路便是樂趣的來源!

第一次體會到登山樂趣是在大溝溪步道!陽光透過樹葉灑落金色光芒,朝氣蓬勃;步道上一花一葉、一草一木皆散發著大自然魅力,這景象讓我意猶未盡不捨就此結束,便加碼讓自己再多走一段鯉魚山步道才甘願罷休!自從嚐到爬山的美好後,便對探索山林步道有了興趣,此後假日有空便會前往山林步道叨擾。

然而疫情來的這幾年,無法出門讓體力下滑到驚人的地步!記得去年上合歡山,未登步道光走路到平台觀景便氣喘噓噓。因此年後開始,只要有空我便儘量去爬山,一方面重拾爬山樂趣,一方面訓練體能。

大都會中最親民的山林步道-劍潭親山步道

幸運地是,台北盆地擁有不少搭捷運便可到達的步道!其中劍潭親山步道更是我的心頭好。交通方便、景色多元,堪稱是繁華都會區中的小清新。

在我熟知的印象裡,大部份親山步道景色不外乎就是山景、樹景,頂多再加上生態欣賞。然而劍潭親山步道可以體驗到的豐富度卻超乎你的想像,且饒富趣味,例如:

1.找寶藏
傳說這裡是老蔣黃金藏匿所在地,有興趣的人不妨前往尋寶

2.來打球
山上有很多隱藏的羽球場地,不論室內或室外都不缺!爬山+打球,這裡是瘦身絕佳聖地

3.去唱歌
「美酒加咖啡…..」步道上不時會傳來美妙歌聲,因為這裡有不少可以唱卡拉OK的地方

4.當網紅
步道景色絕美,還能近距離欣賞台北市知名地標!很適合當網紅拍攝主題,但我私心希望這裡別成為網紅熱門景點

5.看飛機
要欣賞台北盆地景色同時欣賞飛機起降景緻,絕對不能錯過老地方平台

6.賞夜景
多座視野極佳的觀景台,是約會賞夜景的好地方

7.泡茶趣
山上設立飲水機,大概是台北市獨有特色!沿途休息平台不只提供桌椅讓山友休息,還有飲水機可以取用熱水!不少市民會特別來這裡泡茶聊天看風景。

8.購物趣
對!來爬山還是能花錢!在登山口步道會有賣蔬果的攤販,神奇的是某次還遇見賣衣服的攤商!真心佩服願意把貨扛上山的攤販們。

不過這步道最大的特色是,這裡有很多長者來爬山!爬得或許不比年輕人快,但很有毅力!某次我還在登山口遇見有位杵著拐杖的阿公,正準備登山。劍潭步道雖然親民,不過仍有好幾段陡峭的階梯會讓人爬得氣喘噓噓!

每每看到這景象,心底便會忍不住上演著巧克力廣告橋段:在自己爬得喘噓噓時,旁邊的人會對我大叫:「連我阿嬤都爬得比你還快!」

傻傻分不清楚的步道入口-是在圓山?還是劍潭?

記得第一次爬這個步道時,預計由「圓山風景區」的牌坊登山。然而在捷運圓山站下車後,找了許久都找不到入口,拿起手機重新導航,才知道我的目的地「圓山風景區」牌坊是在30分鐘路程遠的劍潭捷運站附近,而旁邊還有個名叫「劍潭親山步道」的地方。

原來「圓山風景區」牌坊不在圓山,而是在捷運劍潭站,而走進「圓山風景區」牌坊後,就是「劍潭親山步道」。站名地名混著看,真容易讓第一次去的人傻傻分不清楚。

史前垃圾山-圓山貝塚

雖然圓山不是這次主題,不過即然提到,就稍微分享一下圓山最有名的歷史遺蹟-圓山貝塜!

史前時代(距今約2300-2800年前),圓山是整個大台北湖泊中,少數幾座有人類活動的小島之一。而1897年在圓山發現大量被食用後的貝殼殘骸後,即被列為珍貴的新石器遺址之一。由於貝殼殘骸規範龐大,當年某媒體還戲稱這叫「史前垃圾山」。目前這遺址位在花博公園,不在本文所提的步道附近。

怎麼走都不會迷路的步道

爬山,最怕遇上路況不熟,走錯一個路口就再也回不來的囧境。

然而劍潭親山步道,完全沒有讓人迷路的困擾!不管走到哪兒一定都能順利到達你要去的地方,也一定能安全回到入口處。

因為步道上的標示非常明確!不管在哪個路口,都會有清楚的標示指引景點方向、預計時間!想迷路還真有些難呀!

走訪幾次之後,發現登劍潭山步道最好玩的方式,就是亂走!反正怎麼走都會有指標引導方向,或許因此還能發現些新景點哦!。

《待續》

註:本篇寫了3500個字,怕文章太長,因此拆成兩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