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農歷過年。南熱鬧北冷清

台北的人都到哪去了?這裡或許也能給出些答案。

台北每年上演一次空城計

每年初一,是台北市人與車最少的時候,若真想平日台北的擁擠感,就得到廟裡了!過年期間的台北特別可愛,空氣最棒也最安靜!也是唯一一天,可以慢斯條理地走到路中央拍照,也不用怕車會有衝過來的時刻!

大年初一,萬華某條路上

過往只有初一到初三會有這樣的景象,但今年到初八台北一樣很清幽,大年初八中午帶婆婆到西門町媽祖廟拜拜,人潮車潮依舊稀少,或許人都在高速公路上塞車了吧

大年初八,西門町的成都路

過年期間的忙裡偷閒

每年由小年夜到初二,基本上得抱著早出晚歸的精神面對忙錄。雖然人的意志可以很堅強,但身體永遠都會誠實地讓你知道,是不是太操。

連日的睡眠不足,加上年前感冒的疲累,初二嘴上直接長出唇皰疹,媳婦過年有多忙?大概是跟加班趕專案一樣的忙吧!唯一不同的是準備過程很愉悅,邊準備拜拜邊聊天其實很放鬆。

過年最閒的先生大概是想讓我抽身休息一下,用手機拍下桌上貼有小春聯的橘子,要我幫他重新製作出不那麼像長輩圖的祝賀卡,是該感謝他另類的貼心?還是白眼他給我加工作!

初三回熱鬧的中部過年

提早出門多是為了避免塞車,然而初三一早七點出門沒多久就有不祥徵兆,

打從桃園開始,就感受到路上不斷湧出往奔向渡假或返家的車潮,他們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奔向熱情的中(南)台灣!

車潮一路到新竹都沒有緩解,即然都在車鎮中,那多塞一下又何妨?索性切出通宵來去跟擁有粉紅超跑的拱天宮媽祖拜個年。

台北的人都到哪去了?這裡應該能給出些答案。

大年初三。通宵。拱天宮

結果一路塞了五小時才到家鄉,幸好媽媽請女婿的日子是初四,不然下午1點才到家可就失禮了。

每次回到鹿港,一定都會到老街也跟媽祖報平安,過年當然更得是親自到天后宮向媽祖拜年!

台北的人都到哪去了?這裡或許也能給出些答案。

大年初三。鹿港天后宮

小鎮不只廟前人多,整個鎮中心都是滿滿的人潮,然而今年可能是太冷的關係,走在街上還能移動,一般只要過年期間天氣暖和,鎮上老街跟台北跨年一樣擠,寸步難行。

大年初三。鹿港。中山路

舊城鎮永遠都需面對的難題

九份。是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知名淘金聖地。然而在淘金產業沒落後,由於地處偏遠交通不便,有將近30年期間呈現發展停滯狀態。

幾乎被世人遺忘的古老山城,因為90年代一部電影,再次聲名大噪!榮獲威尼斯影展獎項的悲情城市,也為世人再度揭開九份山城的迷人風采。

自此九份更由採礦小鎮搖身一變成為世界觀光聖地。即便是成為世界觀光聖地的九份,也有著舊城鎮永遠都得面對的難題。

大年初五,趁著好天氣前往九份走春。相較老街,我反而更喜歡人煙稀少的巷弄中,老房子散發出內斂美感。

走著走著眼前出見一間略帶古意的磚造平房,原來是家小茶坊。建築外頭有位大哥看我不斷打量房子便與我聊起天。原來大哥是當地人,也是房子的主人。

我靜靜聽著主人分享對九份跌宕起伏想法。

九份老街的高知名度呢帶來人潮與錢潮,商店進駐反而讓擁有本地特色的人事物漸漸不被看見。以本地藝術家為例,擁有原創性的藝術品比不上大量製造的低價商品,藝術家生存空間日益縮小,最終不得不選擇出走。沒想到帶來曙光的商業活動卻成為輾壓本地藝術的稻草。訴說的語氣中有著感慨,也有著無耐。

保有傳統?或讓商業活動進駐?永遠都是舊城鎮必須面對的難題。

九份巷弄中的磚造平房

鹿港是相較幸運的。

被保留下來的不只有大量古蹟,在創新的同時依然堅持保有悠久的當地習俗及文化!多虧當地仕紳的努力還有不少愛家的年輕人返鄉生活。

話說回來,雖然每逢假日及過年,家鄉都是如此擁擠,但比起空無一人帶來的蕭瑟感,我還是喜歡滿滿熱鬧的人潮,有人氣的地方才能帶來繁榮不會凋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