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憶環島》太平洋上的日出、黑夜與沁藍的海底

太平洋上的日出

每年跨年倒數完後,不少人都移駕到台東迎接新年第一道曙光!然而嚴格說起來,台灣的第一道曙光其實是灑落在蘭嶼才是,畢竟它的地理位置是在台灣的最東邊!

來到蘭嶼第四天才正式迎接第一道曙光,算有點慢了!為了迎接如此神聖的一刻,我6點就來到拍攝地點,架好腳架,只為拍下這美麗的瞬間,結果….

早上6:40,剛由海平面上升起的太陽很害羞,躲在雲後面

蘭嶼日出

早上6:50,升起後的太陽依然打算躲在雲後面不見客,而且還選了片特別黑的烏雲。

太平洋上的日出

早上6:52分,看我遠道而來給了些面子,讓我拍到一張算得上完整太陽的畫面,謝謝太陽公公在滿佈烏雲的天空,特地賞光。

很害羞的日出

7點過後,太陽已高掛在天,日出最佳拍攝時已間結束!收起腳架、相機,來欣賞略為陰天的藍嶼吧!。

此時熱情的白雲遮住太陽,但卻遮不住太陽閃閃發亮的金光,反而讓朗島國小的這個鐘柱,猶如降臨人世的耶穌,正展開雙臂打算擁抱世人的模樣。

朗島國小的這個鐘柱

然而今日的天氣陰晴不定!還驚嘆著看見耶穌站在灑落的陽光下,下一刻隨即卻漂起細細小雨,天空也由海平面蓋起一道大大的彩虹!

蘭嶼的彩虹

連饅頭山也因為一抹彩虹,而增添豐富有趣的畫面!

蘭嶼饅頭山上彩虹

蘭嶼壯麗的海底世界

與小潔約好下午參加發哥的浮潛之旅!

在蘭嶼,每個人都斜槓很多職業!發哥除了開早餐店、經營民宿之外,還能帶旅客去進行浮潛探險。

時間一到我與小潔隨即到一樓找發哥準備出發。看著發哥準備著潛水衣,怎麼準備三套?

「北漂隔壁房的房客也要參加,要等他一下!」

傳說中隔壁房間住了位房客,但晚上民宿總是安靜,靜到我以為我包了整棟民宿。不久後真有位高高的男生慢慢由二樓走了下來。

神祕房客叫喬,他也是自己來玩。原來他每天天還沒亮就出門,玩到很晚才回來,這也難怪我都感覺不到他的存在,此時就很羨慕男生,出門玩基本上沒有太多限制。

在還沒潛入蘭嶼附近海域前,我曾經參觀過的海底世界不多,只有大堡礁、菲律賓以及綠島!世界知名的大堡礁在我腦中沒留下任何印象,反而是綠島豐富多彩的海底世界成為我心目中海底景的第一名!

然而到了蘭嶼之後,綠島瞬間成了第二名!相較於綠島充滿繽紛小魚的景緻,蘭嶼的海底世界是遼闊、壯麗,由海平面往下看,猶如由天空欣賞山景的景緻,視覺估算每座海底岩石距離海平面,少說也有三至五樓的斷層,也因為太寬廣,因此就算有色彩鮮豔的小魚穿梭其間,卻也沒有綠島來得擁簇!

蘭嶼的海底

我們三人在這海平面上玩得不亦樂乎!還好小潔有準備海底專用的手機防水套,才讓我們得以在太平洋的浮朁之旅,留下如此美好的紀念照!

玩樂的旅人(也包含我)

蘭嶼的海底世界,跟海平面上一樣美麗壯闊,令人著迷。

蘭嶼美麗的海底世界

「晚上我要去龍頭岩那拍星空,大家要不要一起去呢?」上岸後,喬問大家。

來到蘭嶼還沒真正探索到星空,有紳士陪同的夜遊,小潔跟我當然是連聲說好。

於是大家約好晚上8點在早餐點門口一起出發。由於小潔是早餐店小幫手非常早起,因此她便趁下午空檔補眠去了。

當地人的禁忌之地,旅人的觀光勝地

「你去過大小天池了嗎?」喬問。
「聽說山路危險需要有導遊帶,我自己一個人就沒有去了。」
「我前兩天有去!若你想的話我可以帶你去哦。」
「好呀,我明天就離開,當然要把握時間去看一下傳說中的美景。」

由於前往大天池需安排4小時左右,距離傍晚也剩不到幾小時,因此今天只能去小天池了。

鬼魂出沒之處

大天池與小天池,是蘭嶼的兩個高山湖泊,由火山岩漿噴發口形成。雨水豐沛時期的湖景,那遺世般的絕美感總讓登島的觀光客想一探究竟,然而對達悟族人來說兩個都是禁忌之地。

由於早年醫療資源不足,不少族人在前往天池路上,因為被恙蟲叮咬而生病過世,導致天池有「鬼魂出沒之處」、「祖靈棲息禁地」的名稱,也因此天地才會被當地人列為禁地。

雖然景緻絕美,但由於都是原始山林之路,有一定的登山難度,因此不建議自行前往。小天池雖然比較好到達,但由於路上沒有路標,所以依然不建議單獨前往。

這次雖然有喬的帶領,但一方面沒有路標,再加上草長得比人高(喬身高180也看不到草的另一端),因此我們還是迷了幾次路才到達小天池!

聽說大部份時刻小天池都是沒有水的,因湖深度不夠再加上有水路可讓水往山下流,因此很多人到訪時都只見能到一片大草原。而今天的我肯定是幸運的,不只看到小天池有水,還是滿滿的一池清水!

蘭嶼,小天池

蘭嶼的夜,獨特的星空!

晚上8點,我們正準備出發前往龍頭岩時,見到小卡正好回到民宿,也不管她願不願意便直接邀她加入我們的星空行!就這樣一行四人直接殺到了龍頭岩。

我相信關於「星空」這個拍攝主題,若在網路上google一下,一定能找到不少星光點點或是浪漫銀河的星光美照。出發前我期望自己能拍到的蘭嶼版星空,也該是長那樣!

然而理想總是美好,現實總是超乎想像。

我的照片確實有拍到星空,但照片中還出現我未曾想像過的東西…….








有羊的星空

對!我還拍到一堆羊!

為什麼羊在那麼陡的岩石上睡覺,還不會掉下來,沒有人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