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重覆看的舊片與翻幾頁就放棄的新書

(编辑过)
冒險不在於向全世界證明自己有多厲害,突破也不在於吸引世界多少目光與掌聲,所做的一切最終都會回歸自我,若能看見自己的本質,那便是最珍貴的獲得。

這一篇文章躺在我的電腦中已有1個半月之久,寫著寫著沒想到累績到2,000個字。人年紀漸長不只會變囉嗦,連文章都會變長。

舊電影還是很好看(攝影師鏡頭下的冒險喜劇電影)

在高樓滿佈的現代化都市,滿街都是西裝革履趕著進公司的上班族;錯過上一班車,加緊腳步踏進辦公室快速泡杯咖啡,連跟同事寒暄幾句都懶,只想趕緊回到座位,準備一天工作的開始。

除非!
除非隔壁部門那美麗的倩影出現,才是唯一讓他想暫時停留的風景。

這場景怎麼那麼熟悉?!似乎與每天早上上班的自己有些像。這部由班史堤勒自導自演的「白日夢冒險王,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電影,就是以廣大上班族每天日常的場景開頭。

我的感動是他人眼中的無感

還記得看完「白日夢冒險王」這部片子時,我跟朋友說:
『我好喜歡這部片子,觸人心弦,我覺得好感動!』
朋友回答我:
『是哦?!我覺得好難看,好悶,不知道在演什麼。』
在我與朋友分享一堆充滿感性的感想後,朋友依然無感。

感動來自於對事物的投射與觸動

每個人感興趣的事物多少都有投射成份存在,這部電影描寫人面對平淡的安心、改變的恐懼、懷疑的矛盾,突破的勇氣等,都像是自己的經歷,或許沒有相同的經驗卻有類似的心情,每一個片段都有戲劇張力,而張力背後代表的意義卻又讓人可以細細品味。

冒險,相信在你我心中都曾經萌芽過!然而面對行動與否的猶豫、突破自我的勇氣以及勇敢付出後的瀟灑,每一個時刻,心中都會有部完整的小劇場快速上演著。然而走出去親眼看到的美好景像、親手創造冒險的旅程後,才會發現那種暢快,是呆坐在家中空想無法體會的燦爛美好!

“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是電影中Life雜誌公司的座右銘,要表達的就是這個意思。

冒險不在於向全世界證明自己有多厲害,突破也不在於吸引世界多少目光與掌聲,所做的一切最終都會回歸自我,若能看見自己的本質,那便是最珍貴的獲得。

另外我個人也很喜歡這部電影的拍攝手法,影片裡充滿很多攝影師街拍、人物攝影、自然攝影等強烈風格畫面;在空間切換上,直接串聯真實與幻想,當主角已成為最帥氣英雄的時候,卻又猛然地將畫面抽回千篇一律的現實生活,透過巧妙運鏡手法,把每個人偶爾出神(zoom out)的樣子演得活靈活現。

後來想想也不難理解朋友無法與電影有共鳴的原因。朋友個性外放、天天都忙著行動冒險,電影後半段演的基本上就是他的生活,所以看一半就放棄也是合理的。

原來出版業也推短打商品

最近因書展活動,各大平台買書都有折扣,因此我也趁機入手幾本想買很久的書。要結帳時發現再多買一本書就能拿滿額折扣,算算挺划算的,因此決定再挑一本書。

但該買的都已丟入購物車,該買什麼書呢?通常不知道買什麼書時,我都會到博客來參考排行榜書單,尋找是否有好書。

打開排行榜一看,前三名新書居然有志玲姐姐的作品,銷售量榜列探花!採黑色封面設計的志玲姐姐新書,讓我想起5月買的一本書。

各方讚譽有加的書我卻讀不了

這本書非常特別,還沒收到書前,我很期待能盡快拿到。

這本書讓我感到特別的地方有:

1.    作者是位知性、有學識,各方面評價都很好的演藝人員
2.    書在博客來的會員評鑑文數量不少,且全數得到五星,不論是讀者的評鑑或出版社的推薦序都對此書讚譽有加!
3.    書的設計別出心裁!採1/2書封與腰封二層設計,拿掉書封及腰封後,書皮上只留下書名及作者名字,連出版社、ISBN碼等都沒有。這麼有巧思的設計,頗有暗喻作者在舞台前是光鮮亮麗身穿華服的藝人,褪去書封與腰封後呈現的就是簡單質樸的藝人自己,真實的自己。透過精心設計,讓書本視覺感受與作者文字要傳達的意念,相互呼應,著實佩服出版社的創意及用心!

收到後便迫不及待打開閱讀。

看了5篇後我把書本閤上,重新看一次封面的文宣及精緻的腰封,再回想我剛看到的文章,不禁懷疑封面是否裝錯了?

難道是暖場的篇幅比較多?再多看幾篇試試好了。

還是放棄閱讀了

看完第10篇後,我再次閤上書本,決定把書放上二手書網站尋找有緣人。

以日記方式呈現的內容,每篇三百至五百字左右,不難閱讀,只是不想讀。

不是她寫得不好,而是我已過了讀輕描淡寫、言不及義文字的年紀,更有可能是對閱讀的文字挑惕了,對於沒有共鳴的書著實不願意多花時間。

今日再看排行榜,才一個月時間,這本書已跌出排行50名之外。

懷念有質感的媒體與書籍

Podcast盛行幾年了,Spotify排行洋洋灑灑幾十名,但我愛聽的節目也只有一隻手的指頭就數得完。

不愛聽喧嘩類、不愛聽有髒話、不愛聽太表淺的生活事物分享;因此連新聞媒體也不怎看了!世界越熱鬧,便更要靜下心來選擇接收的訊息,連選本書都要格外用心。

雖頗能體會出版業買氣低迷,需靠藝人名氣衝銷量,但不確定這樣對藝人及出版社是加分還是扣分,不過我可以肯定的是,我不願意付費再買藝人出版的書籍。即使志玲姐姐很優秀、我也很欣賞她,也缺湊滿額折扣的書,但都比不上買到一本讓人不想看的書來得惋惜。

只想挑一張有質感的代表圖:那就來一張最俱質感的演唱會-五月天跨年演唱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