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攝影、美學;拍照、生活!

(编辑过)
攝影是什麼?是人們對生命的記錄,是我們對生活的觀察;有些人拍的是照片,有些人拍的是歷練;真正觸動人心的不是照片本身,而是照片背後傳達的情感意念。

我印象中的主流攝影

攝影兩個字在我看來,是集專業、美學、藝術、天賦等大成於一身的大師在做的事!光拿著相機,本身就像將軍坐陣般的存在,只要一舉起相機全場就會鴉雀無聲,氣勢驚人,非常帥氣!但,我不是很明白我腦中這樣的印象是怎麼來的。

高中美術課老師曾經出過一個特別的作業-拍出一張好照片。在那個家中能有一台傻瓜相機就很幸福的年代,有位同學交的作業是用單眼相機拍出來的!他的照片特別立體、顏色特別有層次!此後同學就被美術老師欽點為愛將並常在學校活動中指導那位同學攝影技巧。高中的美術老師,是位很帥的黃金單身漢,學校很多女同學很羨慕被選為愛將的男同學。從那時起我就對拍照情有獨衷。與老師無關,是與同學拍出來的那張作業有關。雖已回想起喜歡上攝影的初衷,但腦中對攝影師的印象,我依舊不知從何而來。

曾在一個職場,遇到一群聚在一起會聊攝影的同事,剛開始我覺得很新鮮,工作場合不聊工作、不聊八卦而是聊興趣,非常有意思,所以我加入他們的討論。但參與幾次後,漸漸發現我無法融入他們,因為他們討論的話題是

「我的機身是Canon XXX…」
「這台網路評價很高,光機身就要十幾萬….」
「我用原廠變焦鏡,拍起來很銳利還防手震….」
「聽說最近Dunston入手一顆二十幾萬的小白大炮…」

作品從來不被討論,他們說還沒拍到最好的所以無法討論。

拍出絕美照片的大嬸

「她拍的相片都超美的!」

我剛在椅子上坐下設計師就這樣跟我說著。我看著旁邊的大嬸手上拿的是Canon全幅機(十年前全幅機還很貴),再想想我自己那台三萬塊不到的Nikon,相較下挺像玩具相機的!我開始期待大嬸的照片。

大嬸邊讓設計師洗著她的頭髮,邊跟我分享她的相片!不論是日出、日落、夜景、山上、海邊該有的大景都被她納為拍攝主題,彩度、對比、角度、飽和、星芒都搭配得很好!果然張張精彩!

我對一張海岸線的夜景非常感興趣,於是問她:
「這張很漂亮,請問在哪拍的?」

大嬸說下一張也很美,又連續讓我看了好幾張照片。
「這幾張也好美,請問在哪拍的呢?」

大嬸似乎沒聽到我的問題,繼續分享其它照片。
「這些地點拍出來的照片真的很棒,方便讓我知道在哪拍的嗎?我也想去試試!」

「我也不知道在哪,這是攝影老師帶我們去的,拍攝的角度、光圈、快門都是老師說怎麼弄我就怎麼弄!」原來這就是大嬸沒辦法回答我的原因!

「這台相機跟鏡頭也是老師建議的哦!」

慶幸我攝影課的老師說,參加他的課程只要帶相機就好,傻瓜相機也沒問題!

Magic Blue

買相機兩年後為了彌補自己對單眼操作的不熟悉,所以報名攝影初階班來學攝影原理及相機操作,課程最後一堂課是老師帶學生走出教室做外拍練習。

練習地點是台北保安宮、8月的傍晚。由於是初階班,所以照片的拍攝時間、光圈、快門老師都有提供參考參數,多年過去設定早已忘記,但我卻清楚記得,當天老師講解完原理並馬上拍一張給大家看的樣子,他臉上滿是驕傲與開心的表情,似乎在說著:「看吧!我沒騙你們吧,美呆了!」

練習照-夏夜裡的Magic Blue

確實。真的是美呆了!

我上了老師整整十堂課,每一堂課老師都比學生還要有精神!與其說在上課,不如說老師用熱情在分享樂於攝影這檔事。

季夏的Magic Blue只存在十來分鐘左右,過了這十來分鐘天空就會進入全黑模式,Magic Blue時刻隨即結束。但即然來了乾脆就在保安宮中隨意拍拍,摸索一下光圈與快門間的關係。

主體分身術

拍著拍著突然間就玩起光線、拍主體分身術、萬佛朝宗這種花式。外拍練習到後面就開始走鐘亂拍,真是個不認真的學生呀!!

萬佛朝宗!!

攝影大師讓我體會到的震憾與震驚

我很喜歡柯錫杰2006出版的『心的視界:柯錫杰的攝影美學』這本書。當時在市面充斥攝影教學書籍時,這是本少數不教攝影技巧的書!不過想想也不難理解,只有大師級攝影師出的非教學類攝影書,才會有市場。

其中「金海」是我最喜歡的一幅作品!看到時心中的感受只有震憾!原來海除了藍色還能有這樣的面貌!

書中對「金海」的說明是這樣開頭的
「1998年,中國時報請我跟鄭愁予去福建採訪……」

鄭愁予!!

這不是小時候課本裡『錯誤』的作者嗎?看到照片很震憾,看到說明更震驚!我以為歷史人物的文作才有資格登上國民教育的教科書,透過柯錫杰我才知道,原來我與鄭愁予還呼吸著相同的空氣,這是貨真價實的『錯誤』呀!

攝影美不美是很個人的事

攝影是什麼?
是人們對生命的記錄,
是我們對生活的觀察;
有些人拍的是照片,
有些人拍的是歷練,
有的人會追求拍出有攝影眼的照片。

攝影眼在我的詮釋,
不是別人想要看什麼,
不是黃金構圖要你拍什麼,
而是把心中真正感受到的透過鏡頭描繪下來。
真正觸動人心的不是照片本身,
而是照片背後傳達的情感意念。

照片拍久了會明白一件事。
照片好看不是我拍得很好,
而是這個世界太豐富有趣,
讓我有幸留下這美好的瞬間。

照片拍著拍著反而會開始笑自己,
年輕時認為自己不可一世,捨我其誰?
現在反而覺得世界之大,唯己渺小。

人生有很多特別的瞬間,常常來不及拍就瞬間即逝,但幸運的是有更多不會出現在相機裡的時刻,可以用心眼拍下並存放在自己內心的記憶寶盒,永存心中歷久彌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