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半年。第178天。有感而發

(编辑过)
堅持初衷讓我常被人笑固執。但人不固執,久了會連自己是誰都忘記。

明天就是14號,時間真的是把殺豬刀!半年一下子就過去了。

去年11月14日是我踏入Matters的第一天。那時天真的我,一開始為了充文章數便發佈了三篇自己聽美劇學英文的筆記。是筆記不是文章。

在Matters淺伏一段時間後發現,這裡是個創作氛圍極高的地方,為了不汙染這個創作空間,我默默地把首發的三篇英文筆記隱藏起來,至今我仍非常感謝當時願意幫這三篇沒誠意文章拍手的作者們,

謝謝您們的善良。

接著我便開始一邊閱讀Matters上的好文,一邊開始嘗試寫文章。發佈在Matters的文章,我會特別用心寫。用心寫是因為文筆不佳無法信手捻來,需要用心燒腦才能寫出看起來不是亂寫的文章。

從來沒有人能讓我寫文字寫得這麼用心,連我以前的老闆都沒辦法這樣逼我第一次寫媒體稿的抗爭過程)他只能逼我的人,沒辦法逼我的心。漸漸地我開始把Matters放在一個很特別的位置。

我曾經想過該不該提高發文頻率,讓自己盡快獲得5000個Likecoin以取得綠圈圈。在掙扎了兩週後,依然無法改變Matters在我心中的位置,更不想改變當初進Matters寫文的初衷。

堅持初衷讓我常被人笑固執。但人不固執,久了會連自己是誰都忘記。

這段期間我的寫作功力提升很多!提升指的是對文字的描述能力、對觀點的表達能力、文字的組織能力等。正所謂近朱赤近墨者黑,文章看著看著,居然淺移默化地增加了寫作功力。Likecoin幣值會跌,但寫作功力內化後便不會消失,這種軟性技能的收獲遠大於獲得Likecoin的實際價值。

記得時間花最長的一篇文章總共花了將近四週!(神祕的史前遺蹟-巨石陣(Stonehenge),Day5),但獲得的閱讀數跟只用一天寫出來的文章差不多,典型付出與回收不成正比的案例。但我認為值得!

文章寫得久是因為我花了很多時間尋找及閱讀原文資料。關於巨石陣歷史的中文資料不多,大部份寫得很零散,更多的是無法考究的網路謠傳訊息。這對於想以歷史角度切入的我沒有太大幫助,所以往國外找尋並研讀資料的時間絕對省不了。

然而更花時間的還在後面,原文資料雖然多,但由於發表時間不一,彼此有很多茅盾的地方。所以我得花更多時間比對並除錯,朋友都笑我連寫網路文章都這麼認真,是想寫考古文哦。但我很喜歡找到的結果,畢竟比起在旅行路上走馬看花,我更喜歡透過旅行看歷史。

Matters是個充滿情感的地方!半年來很謝謝馬特市朋友們的陪伴,即便我大部份寫的都是冷門主題,大家一樣不離不棄地閱讀,真是很包容!

在這疫情肆虐,生活充滿口罩、疫苗、快篩以及指揮中心下午2點公佈數字的時間裡,還能有一群文友,彼此分享交流疫情以外的事,必會讓我多年後笑著回憶,在這段全球慘淡的時光裡,我是多麼幸運,還擁有一塊疫情怎樣都攻佔不到的空間,一塊可以感性、幽默、科學、藝術的創作交流空間。

為什麼是紅玫瑰?沒有為什麼,單純覺得這個時刻值得一束紅玫瑰。

熱情的紅玫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