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那些年我迷上的廢墟探險之《劉家昌豪宅》

(编辑过)
穿越過雜草叢生的前院進到室內,首先落入眼簾的是這個氣派非凡的雙樓梯大廳與宮廷風吊燈,大片落地窗下灑落的是外頭溫暖的陽光...

歲月悄悄地來,溫柔地給予人想要的一切;歲月無情地去,殘酷地只留下滄桑與回憶。歲月見不到也摸不著,卻在人間處處留下抹滅不掉的痕跡。

雖搞不懂勇氣這回事,但人生卻有段時光愛追著歲月的腳步,踏進廢墟一探究境,追尋歲月足跡的我,也在幾年內完成幾段勇敢(或憨膽)的冒險。有些經驗很有趣有些照片很特別,記錄也分享曾經喜歡廢墟美的怪怪歲月。

位在山路邊的破房子

往汐止山區路上,佇立著一間長方型且沒人住的大房子,被人用鐵皮圍了起來,旁邊零星幾間破舊磚房與大量雜草,與這大房子的風格一點違和感都沒有。路過好幾次都以為是工廠,但有一次與朋友開車經過,朋友說這是劉家昌的房產,在汐止是很有名的豪宅!當年拍攝流星花園電視劇時,還是主角道明寺的家,後來因為官司問題最終導致荒廢。

「我想進去裡面看看!」當時迷廢墟美學的我這樣跟朋友說。
「你講真的嗎?」車上每個人都瞪大眼睛看著我似乎我要做什麼奇怪的事。其實他們的反應也很正常,畢竟想踏進山區廢墟不是平常人會做的事。
「我陪你進去好了,一個人太危險了。」4個人中還是出現一位勇者自告奮勇要陪我進去!

在豪宅來場華麗的冒險

愈靠近大門愈覺得這個房子像個鬼屋,再加上遠處狗吠聲愈來愈頻繁,若非當時是大白天又有太陽,我應該會調頭就走。繞著繞著發現旁邊鐵皮上有個大空隙,想必是探險者們弄出來的!即然前人開路,身為後人的我當然豪不猶豫地直接走進去啦。

穿越過雜草叢生的前院進到室內,首先落入眼簾的是這個氣派非凡的雙樓梯大廳與宮廷風吊燈,大片落地窗下灑落的是外頭溫暖的陽光,因此即便荒廢又充滿塗鴉,還是讓人覺得很漂亮!當年不少攝影師流行請模特兒進行外拍,這裡就是很常出鏡的場景。

劉家昌豪宅-大廳

隔壁有一間與與大廳一樣大的空間,同樣擁有大型落地窗,再加上歐式風格的裝簧與吊燈,當年不管是用來宴客或當舞廳都很適合,雖然頹圮但仍看得出當年的富麗堂皇。

劉家昌豪宅

穿過雙樓梯來到更內部的空間後,發現裡面已沒有太多光線,愛探險是一件事,但安全更重要,我與朋友便決定不再深入探索。轉頭望向來時路,這個在樓梯下的門口也別有一翻景緻!由內往外拍一張照片後,我們便決定前往二樓看看。

劉家昌豪宅

二樓空間一樣寬廣,但完全是個密閉空間,除了陰暗之外壓迫感還很重,朋友也因為環境太髒而開始過敏打噴嚏,正當我們轉身打算要下樓時,突然最前方的房間傳來玻璃碎片的聲音,接著有一根柱狀的物體飄出來,我與朋友面面相覷。緊接著那個房間便走出來一個人,是一個拿著攝影器材的人。

正所謂人嚇人嚇死人!原來在之前已有另一組探險隊進來,他們是有備而來的一群人,備妥整組攝影器材打算來這裡取景,拍模特兒,不像我只是個路過還被嚇到的人!

再多故事也只能成為追憶

劉家昌豪宅變成廢墟後,成了廢虛探險及外拍者天堂、靈異節目走訪熱點、還曾被網友選為全台十大鬼屋,然而現在這個圈粉無數的房子也已於2019年成為往事。但網路上依然可以搜尋到很多這個房子的故事與照片。

其實廢棄房屋有一定的危險性,例如年久失修結構不穩可能有倒榻風險、地板或許會有尖銳物或碎玻璃等危險物品、更不用說裡面有人或遊民居住。當年純粹路過再加上一時好奇心,才能留下這種主題的照片,現在若再問我一次要不要進去,我肯定會斷然路過絕不停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