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第一次寫媒體稿的抗爭過程

(编辑过)
第一次寫媒體稿好氣又好笑的經驗。

在生活上寫點東西是很簡單的事,例如幾年前常在IG或Facebook上貼張圖打幾個字,就能輕鬆快速地完成一篇貼文!但若是寫正經文章,我人生是沒有這種經驗的,直到某一份工作開啟我寫正經文章的開關。這個第一次讓我體會到,寫正經文的稿是件困難的事,請讓我將細節娓娓道來。

N年前開始玩 IG時,所拍的照片及寫的文。

請交出媒體稿

「妳這個月要交一篇媒體稿哦!」助理飄到我旁邊居高臨下地跟我說。
「??!!」從來沒寫過媒體稿的我放下黏在Notebook上的手指仰視著她。
「公關部在媒體版面為各大部門留了些篇幅,主管指派妳要負責寫一篇。」
「是哦,那要寫什麼?」手指再度黏回Notebook上。
「妳負責的東西都可以。」說完後,身高175公分的助理再次飄走。

在堆積如山的工作上,加一篇媒體稿只不過是蛋糕一小塊而已,應該不難,寫就寫吧!

退稿迴圈

算一算上稿時間,兩個月後剛好是12月,可以搭上聖誕節這個節日的順風車,增加產品曝光度!議題與產品選好後,兩周內我便交了第一篇稿。

主管說要改稿子哦!」助理再次飄到我旁邊彎下腰跟我說。
「是哦,要改什麼?」意料中的事,這次我的手指沒有離開Notebook。
「主管說標題不夠吸引人、段落分得不夠明確、句子不太順暢…」助理試著用小心且溫柔的語氣跟我說著。
「好,改完後我再提交。」改稿是正常的,預料中之事。

-----------------------------------歷經三次改稿後-----------------------------------

主管說要改稿子哦!」助理再次飄到我旁邊居高臨下地看著我。
「主管大人有何指教呀?」臉上青筋冒出一根。
「他說句子還是不太順暢,請妳再修正一下!」
「哪裡不順他有說嗎?有更明確的指示嗎?」我停下手上工作站了起來,不管我站著還是坐著,都只能仰視身高175的助理。
「沒有哦,你知道“只能意會不能言傳”是主管的風格…」助理聳聳肩回答著。
「嗯…我知道了!」臉上青筋已冒出三根…

-----------------------------------歷經八次改稿後-----------------------------------

「稿子…..」
這次又要改什麼?」我已經習慣助理跟我說要改稿了。
「公關說標點符號下得不太好,還有文章寫法要改成直接破題不要鋪陳..」
「知道了,等等就改給你。」這次我不爭扎,只花了20分鐘改成公關要的內容就交出去,反正蛋糕都變黑洞了,還要在乎什麼呢?!

「助理,下星期就是聖誕節了,稿子公關審好了嗎?」這次換我飄到助理座位旁邊。
「我昨天問了,他們還在審哦!」總算換助理仰視我了。
「持續幫我follow一下,這篇稿子是要搭聖誕節來提高產品曝光度的!」

這事直到跨完年,公關部門都沒有回應。

審稿通過了!

妳的稿子公關審過了!」某個週五,助理開心地飛到我旁邊跟我說這個好消息。
「感謝老天,審了九次終於沒問題了。」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是十次。」助理斬釘截鐵說著。
「為什麼是十次?」我記錯了嗎?
「第九次提交後公關還是退了,但講不出該調整什麼。所以我把妳第一版未校正的稿子再交上去後,公關就通過了!」助理驕傲地說著。
「那過去九次大家到底在糾結什麼呀..........? 算了,有審過就好。」比起前人抗爭十一次才成功,我還少人家一次,該偷笑了!
「稿子審過是好事啦,但下星期就農曆年了,稿上寫的聖誕節那段要不要改寫成元宵呀?」
這樣可能還要再經歷九次審稿…..
甚是惶恐的兩個人就這樣默默地不再提起此事,而這篇搭著聖誕節議題的產品曝光稿,在2月底於媒體版面正式發佈。

面對沒邏輯的媒體稿審核過程,除了考驗文字能力外還考驗心智、考驗耐心。雖然最後發出的是過氣的媒體稿,但也算是成功上稿啦!這是我的第一篇媒體稿經驗,不勵志、不堅辛、不華麗,但很好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