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你看到的善,不是你看到的善

(编辑过)
這世間樣貌很多變,不會直接以我們想要的方式呈現,也不會從一而終,你喜歡哪種善的方式呢?

我看到的是善嗎?

「我不懂怎麼在系統上建資料,你幫我好嗎?」A睜著水旺旺大眼睛看著B。
「好吧!就幫妳這一次哦!」B笑笑地回答著。
「你真是個大好人,所有的專員裡你最好了,辛苦囉!」A遞上一片餅乾開心地對B說。
B是個耳根子軟的人,這樣幫A處理大小事已有兩年。

「你不要碰我!」A拍桌子大叫!
上百坪偌大的辦公室都聽到了,包含在走廊上的人也是。
「妳誤會我了,我只是….」B還沒說完….
「你不用解釋,離我遠一點!」A再次對B咆嘯

「怎麼了?有事不能好好說嗎?」主管過來關切問著。
「我只有今天請B幫我建資料他就出錯,還是客戶打來跟我說,我從來沒在客戶那邊出錯過,B他故意陷害我…」A梨花帶淚地向主管訴說著委屈。

今天B在系統上少打的,是客戶的分機號碼。
被A咆嘯過後,他突然想起《吝嗇鬼The Miser第一幕》中的一句台詞

There is nothing so impertinent or ridiculous which they will not believe, provided it be well seasoned with praise如果有足夠的讚美當調味料,人不管什麼東西都嚥得下去。

17世界Moliere的著作,讓B頓時清醒。

我看到的是惡嗎?

判談是一個最容易看到衝突的場合。從生活到工作,從個人消費到公司買賣,只要有利益存在就會有談判的需要。而議價就是一個尋求共利的談判場合,透過談判來為自己贏得想要的利益或議價目的。

議價普遍的運作方式是,買方會設定一個可以接受的價格範圍,賣方會精算一個可以支撐運營成本的金額,雙方定好時間地點坐下來一起進行商談,透過這個會議讓彼此為自己心中的那份價格展開攻防戰,直到雙方有共識亦或者談不下去才會結束。

通常買方主要扮演進攻方,且是攻勢猛烈的進攻方,例如

「貴公司規模那麼小,我們不認為你們有能力可以承接我們的業務」
「貴公司價格比其它公司還高,人員學經歷比較低,我們無法接受,請降價」
「貴公司的經驗比其它公司少,合作過程我們還要教育你們,我們有負擔教育成本,因此你們得降價」

砍價的理由百百種,動之以情、說之以理、連哄帶騙、叫囂謾罵各種形式都有,如果任何理由都說服不了賣方降價,最狠的採購會直接用「如果不降個3成我們就不用談了,請你直接離開!」議價場合都是各自為戰,刀光劍影,精彩萬分。在我職場生涯中有一次議價,除了刀光劍影依舊外,有一個狀況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這個客戶是知名大企業,採購部門砍價不手軟,談判用詞犀利尖銳,業界赫赫有名。雖然明白採購是為了幫自己公司爭取利益,但以貶底賣方各方面價值來要求降價,不要說買賣不成仁義在,就算成了仁義也早已消失殆盡!好幾次我都忍不住想直接站起來走人,不接受至少不用留著聽那些荒謬的攻擊言語,但我不是主談的人,所以也只能繼續坐著。

最後談判結束,我方順利承接案件。

採購主管直接走過來與我方負責人握手說

「恭禧你們承接案件,剛才我因職務所在,說話若有得罪之處還請見諒,貴司業界聲望很好,相信與貴司合作工作定能順利完成,後續再拜託您們多費心指導。」講完還後退一步對我們一鞠躬。方才窮兇惡極的採購主管,轉身變成彬彬有禮且客氣謙卑的客戶代表,展現高度的專業素養。

以上都是我經歷的故事。這世間樣貌很多變,不會直接以我們想要的方式呈現,也不會從一而終,你喜歡哪種善的方式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