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歐式麵包讓你吃得健康,還很賞心悅目!

人生中美麗的事物往往來自意外的驚喜,雖然組成的事件與順序跟想像的不太一樣,但製作這個歐式麵包,最終依然讓我的週日有了美麗的開始。

一直以來都有自己做麵包當早餐的習慣,大部份是製做吐司方便自由搭配內容物。然而最近想走健康取向,所以無油無糖的歐式麵包變成我最近的研究主題,有網友分享若讓麵團前一天採低溫發酵法進行發酵,隔天早上便能直接烤來當早餐吃!

早上能吃到剛出爈的麵包怎能不吸引人呢?所以我便依網友的方法前天將麵團放進冰箱進行低溫發酵。隔天週日特別起了大早,七點開始預計在兩個小時內完成烤麵包、炒蛋、沖壺手沖咖啡,九點便能坐在餐桌邊享用美味早餐並開始美好的一天。

其實人生的豐富美麗往往來自於意外的驚喜!

九點到了,但悠閒享用早餐的時光沒有出現,還讓我因為肚子餓而多了臨時製作蛋餅的行程,只因為二次發酵跟烘烤的時間超出預估時間~這個我夢想中的歐式麵包到十點多才烤好。

剛出爐的樣子

如果不是這個意外,這個歐式麵包會在九點直接變成我一天熱量的來源,不會有機會讓我拍下照片並分享在這裡。

週日早上,透過這個歐式麵包,我再次證明,人生中美麗的事物往往來自意外的驚喜,雖然組成的事件與順序跟想像的不太一樣,但最終都讓我的週日有了美麗的開始。

附上簡易食譜:

材料
1. 高筋麵粉200克
2. 全麥粉50克
3.鹽6克
4.酵母2.5克(我用低糖即發酵母)
5.蜂蜜8克
6.水184克
7. 堅果 隨意

製作手法
*前一天*
1. 製作麵團:將材料全部混合後,可用手或機器攪拌至成團,堅果在剛成團時即可加入,之後與麵團一起繼續攪拌。
2.密封麵團:麵團成團後放入保鮮盒,盒子至少要擁有讓麵團長至大兩倍的空間。
3.低溫發酵:放入冰箱冷藏至少12-14小時。

*製作當天*
4.麵團回溫:將保鮮盒由冰箱拿至室溫回溫30分鐘。
5.準備揉麵環境:準備揉麵墊並在上面撒上一層麵粉,將麵團由保鮮倒出並在上面撒麵粉,開始進行第一次折疊。
6.折疊麵團:麵包不需排氣,只需將麵團拉成方型,進行折疊。折疊完後在麵團上撒上足夠的麵粉。
7.造型輔具:準備藤籃(或圓型的碗),在藤籃上撒足夠的麵粉,以防麵團黏在輔具上。也可以準備一條布(我用蒸饅頭用的紗布)蓋在上面,一樣要在布上面撒足夠的麵粉。我用的輔具軟是18cm*7cm的尺吋。
8.二次發酵:將折疊好的麵團收口朝上放入造型輔具後,再用布把麵團蓋好進行二次發酵,直至麵團將輔具填滿。發酵時間視室溫而定需40-70分鐘不等。
9.預熱鍋具:可將鑄鐵鍋或陶鍋(含蓋)放入230度的烤箱預熱10 分鐘。
10.劃花紋:將發酵完的麵團倒出並放在烘培紙上(烘培紙需為麵團的2-3倍大),開始進行花紋割線。
11.烤麵包:鍋具預熱完後,將鍋具由烤箱拿出,將麵團與烘培紙一起放入鍋具中後蓋上蓋子,放入烤箱230度烤25-30分鐘後,將蓋子打開,繼續以210度烤15分鐘讓麵包上色。
12. 烘培完畢:麵包烤好後,將麵包取出放涼後即完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