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努力是最廉價的付出

(编辑过)
主持人想說的是:「努力依然是成功的基本要素,但在混亂的時代純努力已變成最廉價的付出。鼓勵他們要有目標性及方向性去努力,把最好的自己投入在自己想要的目標上前進,而不是把美好的自己拿來盲目跟從,廉價化自己!

靠嘴巴討生活的能力

從小我就羨慕能靠嘴巴討生活的人!

有一種人擁有舌粲蓮花的能力,可以把他人成就說成自己親身經歷,聽的人無不瞠目結舌並以為他是專家!職場上相信多少都有遇過這樣的人。

也有一種人能把長得像如花的人形容成林志玲、能把生鏽的菜刀講成小當家手中的永靈刀!通常乍聽之下有道理,但實際看過後會懷疑自己是否道行不夠而無法體會!一般這類的神奇人物多會在市場或電視購物平台上看到!

另外還有一種人是本身底蘊深厚,開口說話總讓人如沐春風,只要他一說話大家就會自動安靜聽他說。

每一種人都有靠嘴巴討生活的能力,前兩種人違心一下大家多少都能達到像不像三分樣的狀態,第三種人屬於最難養成,數量也是最少的一種,也是我期許自己能成為的樣子!

努力是成功的基礎還是廉價的付出?

畢業前師長諄諄教誨,要剛踏入職場的新鮮人切記不要挑工作,必需把自己當成一塊海棉廣泛吸收所有職場經驗,踏出笑門前還不忘叮嚀,努力是成功的基本要素,千萬不能有投機取巧的心態!

多年來皆謹守師長教誨,而前陣子聽Podcast時聽到一句話:「不要叫年輕人努力,現在努力是最廉價的付出!

易經雖有告訴我們世界改變是天地的運行規則,所以觀念隨時代趨勢變化其實也是個必然,但在聽到這句話的當下,我依然感到驚訝!

曾經有人跟我說這世界每個人都在認真打拼,而有趣的是,有人只要付出一分努力就能獲得十分收獲;但世界上多的是付出十分努力卻只得到一分收獲的人,標準事倍功半!初聽這番言論心頭有些感概,頗有努力被簾價化的意思。

以結果論來說如此結果確實會讓人沮喪,但若論中間過程我反而看到很多詮譯空間。努力從來都不是討喜的事,因為努力的成果需要長時間累積,瞬間是不會有爆發力的!但好處是每個人都有十足的權利決定要不要投入。

充實與訓練自我是壯大自己的基本養份,努力是個加成因子,持續才是真正決定能不能累績豐碩成果的關鍵因素。資訊充足的時代學習事物很容易,當然複製表淺的東西更簡單。但底蘊的養成就像剛剛所提到的,努力的成果需要長時間累積,只有真正花時間去探索、研究及碰撞後,經驗與知識才能成為滋養自己的養份。

靜下心來想想,或許主持人想說的是:「努力依然是成功的基本要素,但在混亂的時代純努力已變成最廉價的付出。」

主持人想要做的事是鼓勵年輕人!鼓勵他們要有目標性及方向性去努力,把最好的自己投入在自己想要的目標上前進,而不是把美好的自己拿來盲目跟從,廉價化自己!

順勢而為往目標前進

每個人都聽過「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能讓人朗朗上口就表示人一生中遇到挫折的機率不低!當人遇到不如預期的事時難免會有些反應,通常在外人看起來可能會是錯愕、氣憤、傷心、煩躁等情緒,但對自己來說這些反應都是在提醒自己事情與預想的不一樣,同時也保護自己那顆勇於嘗試的心免於過大的挫折打擊。其實在任何不順利狀況下產生的反應都是正常的,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奇怪,或誤會是世界負了你而隱藏自己可貴的善良與熱情!

亨利·戴維·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說:「善良是唯一永遠不會失敗的投資」。只要是人難免都會遇到挫折,可以允許自己沮喪,允許自己暫時不熱情,但千萬不能放棄初衷及善良的自己。換個角度想,情緒也是環境帶給我們的訊息,提醒我們該換個方向嘗試,順勢而為或繞個方向走,或許逆境便有迎刃而解的機會

總之只要以簡易的心態去觀察不變的特質和變異的規則,一切都會簡單很多,這也是易經想告訴我們的人生至簡之道!

缺乏創造力仍堅持寫作

過去不乏人跟我說,我是沒有創造力的人!有段時間我也認真這樣以為,舉凡寫作、藝術、創新甚至做計劃之類的事我都認為我無法做好!直到現在我才知道原來是我誤會他們了!他們只是跟我說我沒有創造力,但沒有叫我不能嘗試。寫作是門不容易的藝術,即便我常想不到好的下筆點,文章主題也常常飄乎不定,但嘗試新鮮事也是刺激自己進步的動力!廉不廉價我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方向明確且擁有自發性的動力下,在寫作上追求逐步進步,應該不是天方夜譚才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