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yue
jenyue

无意发现的网站,打算当做我的云日记本,感谢观看,不看也no matters

关于理想状态害人不浅的一些证明

钻牛角尖

摸鱼的时候最适合写这些有的没的,明明一天也没什么做的,周围人在做什么我更是毫不关心。当然我不需要关心,我只需要坐在这儿,装作很忙的样子,陪大家熬一些百无聊赖的夜。也挺好,不比我在酒店刷手机强么。前几日我发的关于工作迷思的文章出其不意被几个人(很多了)看到,我才知道大部分人都是差不多的状况,都是身在曹营心在汉,知行相悖的。

理想状态下,我很想做一个知行合一的人,但是今天讨论的重点并不是知行合一,而是为什么会有「理想状态」这件事。理想状态不就是达不到的状态吗?百分之百里达成了九十九的人一定会为那剩下的百分之一而遗憾惋惜,甚至看不到那99的成绩了。理想状态就是达不到的彼岸,是总也推不到山顶的西西弗斯之石,是阿克琉斯的后脚跟(那个字我不知道怎么发音)。理想状态是一个很坏的东西,给你很多希望和幻想,但又注定在完满之际给你致命一击。要圆寂的僧人碰到理想状态也会气得无法往生,我想到地藏菩萨许下的宏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然后全地狱的小鬼都超度了,只剩一个难缠鬼(就是我),地藏菩萨也会被我气得不能圆满。

理想状态有时候把我拉进一条又深又窄的巷子里,我顺着路跌跌撞撞地往前走,周围有人窸窸窣窣地说话,我抱着一种夹杂着轻视、怀疑、否定又不怎么自信的态度,听一耳朵又不全听的样子。道不同不相为谋,话是这句话,可我们怎么能从只言片语里听出别人的道,从而判断出谋与不谋?也许是我当下的认知过于片面,知识的整合消化能力过于单一,以至于我根本无法认知到他人的真相。那人已经在说河那边的话了,我还困在河这边,水都要没过脖子,怎么能懂呢?我不懂别人的话,自然无法体会那人的心情,那人的感悟,那人的追求和梦想,于是我与他人越来越远,我与众人由此有了间隙。对于他人的理想状态即是能听懂与能包容,可包容这件事就是只能往下包容不可相反,所以我只有练习到比别人高出许多个等级了,才能深刻认知和理解他人吧。

对自己的理想状态更是致命,被人卷就很痛苦了,追求自己的理想状态还要在此基础上卷自己。有时候好不容易跳出一个轨道,还没有换得片刻喘息,又和同样脱轨的人卷起来。可见人卷是天性,最怕就是还不清楚这事儿的人,一顿瞎卷,把生态圈都搞得乌烟瘴气。就好像在修炼人的圈子里卖水晶,搞直销,生生把想要平息欲望的人祸害得欲火焚生,在金钱的泥潭里越陷越深。我的出发点多么单纯,就是因为附加了几个念头,在日复一日的重复里就变成了执念。

我的实例:

1.要出国了,出国前想练习好瑜伽,调理身心,想挑个好些的,正统的,也不管自己受不受得了,28天的密集课程也打算一昏头就报名。「理想状体」下我能学好这28天,然后出落成一个焕然一新的自己,现在看看不是挺滑稽,要是中途坚持不下去,人家不退钱给我,不知道得难受成什么样,理想状态让人丧失对自己的判断力。

2.听说咖啡师在国外好找工作,我就想着在国内打个短期工练练手,理想状态是既不耽误本职又能免费培训,可以哪有这么好的事儿?我下班咖啡馆也下班了。愚蠢的念头暂歇了一阵,后面得知能提前半个月离职又开始想好事儿,先打个半个月工,然后立马辞职去学瑜伽。这话听着都没良心,人家好不容易培训出来一个员工,学会就跑了。理想状态就是自私的极致状态,恨不得所有好事都落自己头上,吸引力法则更是因我而起,我许什么愿就能成什么事。哪有这样的?也不知道我是误解了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还是误解了吸引力法则。

3.提前参加了雪场的招聘,理想状态是一头必中,但是正儿八经被一半雪场拒绝才知道正常标准与理想状态之间的偏差。早上参加完面试,虽然真情流露了一番,但是感觉表达没什么逻辑,也不知道我含糊不清的英语人家听不听得懂,理想状态当然是「这姑娘真不错,我们不要了」不过下午得知有知名up发了雪场的小红书,不难猜到接下来雪场接到的申请也许比雪花还多。我的申请又会被埋没到什么不知名的深处去?理想状态让人有种充满希望的「幻想」并以一种几乎是玄学式的期待托举着,直到破灭的时候还没有做好准备的话,可是要吃大亏的哦~

好在,好在我有一个以饿不死为标准无上限包容我的妈妈,已经一个勉强能自查和自省的心,能在欲望里沉浮的时候发出一声:“咦,这好像不对”然后慢吞吞地查看出了什么问题。用我妈的话说:“不要想太多,过好现在,也不要想出去要出人头地,要拼命赚钱,要有质量的生活。好了就留下,不好就回来,不要在乎别人。”话不糙理更不糙,不曾拥有很多的妈妈显然比我更清楚生存者法则:首先是要生存。所以理性状态什么的,还是别被诅咒了的好。走一步想一百步没什么问题,就是脑子累心也累,我们不能用理想状态替代现实,更无法承担失败带来的诸多悔恨。那么不如把这个阈值放低一点,再放低一点,直到此刻就是就是理想状态。(请意识到这句话本身也是一种理想状态)。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这一期的日记很痛快地写出来了我近期的纠结,虽然我在脑子里想象的时候一切都显得浅薄而混乱,但是写出来就变得有条理很多,果然写作是可以帮助人成熟的,那么我多写一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