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走过一个世纪人生的外婆

外婆一生苦难却坚强,知足常乐,勤奋而豁达,平等有爱心,简朴不讲究,为家庭默默地付出,为自己,为后代积福,逆境时不畏惧,顺境时不忘本心。无法掌握命运时不抱怨,有机会时努力创造条件,自己把握命运。从不与人为恶,到处结善缘。外婆,一个平凡却伟大的,走过一个世纪人生的女性。

从我有记忆开始,外婆就一直住在我们家; 料理家务,做饭, 洗衣服, 整天都是那么的忙碌。 外婆和我相处的时间以及对我的影响,都超过我的父母。 虽然外婆已经过世好几年了,可我还是经常地想起她,犹如依然在世。

外婆是从湖南跟随外公嫁到我们南方的。听外婆说,在旧社会,他的父亲是抬轿子的,在当时的社会地位是最低的。 而外婆年轻的时候,是在一个国民党军官家里做女佣的,当时外公是军官的副官,但是他的真实身份却是地下党员。 后来外公喜欢上了外婆,解放以后,外婆随外公回到了南方的家。

但是外婆不知道的是,外公实际上已经娶妻生子了。 所以她并没有直接回家,而是住在了外公亲戚的家里。等了很久以后,外婆才被允许接回到家中,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外公竟然有了两个老婆。 外婆一辈子只生下妈妈和小舅,而小舅早夭。根据外婆的回忆,她其实就很少有同房的机会,怎么可能生小孩呢?

没过几年,党内搞起了运动,外公失去了公职。他是家里的独子,一辈子都没有干过农田,所以外婆承担起了家中里里外外的事情 。 

那时候农村的女孩子很少送去读书的,但是外婆靠着自己在山里挖野草,草根卖,养羊等供我妈读书。即使 被所有的人嘲笑,但是外婆说再苦都得让我妈读书。

在外婆的回忆里,她没有提到大婆,妈妈更是从来不提。但是我从年老的亲戚那里听到外婆那时很苦,因为大婆是很苛刻的人。

印象中小时父母亲每天忙工作,还得下地干活,家中的所有一切都是外婆在打理。所有的乡邻都很尊重外婆,每个人无论年龄,辈份都称她“外婆”。

外婆非常的有爱心,对所有的人都很平等对待,尤其对于乞丐。当时的农村经常会有乞丐,不管是我们本村的,还是陌生外省的,外婆总会拿大米给他们。那时候我们家里连小孩子都难得吃上大米,是留着给父亲吃的。

爸爸对于外婆的爱,更甚于他自己的母亲。 他老说外婆不仅勤奋,聪明,更懂得做人。

后来因为外公年老了,需要人照顾,外婆回到了自己的家,一直伺候到外公去世。 那时外公也已经恢复了地下党员的身份,我父母也回到城里。在别人的眼里,女儿,女婿成了外婆的骄傲,而外婆依然守着本分,过着清贫的日子。

到了外婆80岁的时候,又住到了我们家。爸爸经常弄来很多有营养的东西给外婆吃,最多的是鳗鱼。外婆吃得好,啥都能吃。说来也怪,外婆的身体竟然发生了很奇妙的变化。80岁的外婆好像是有了第二春,身体重新发育,变得丰腴起来。听力又变得很好,声音很洪亮,走路踩在地上很有力道。那时的外婆比我更有力气,闲不住的她还是帮着做很多活。

那时候,我和妹妹,外婆住同一间屋里,白天我们去上班,夜里躺在床上陪外婆聊天。外婆记忆力很好,什么事都记得,经常和我们说起过去的事。外婆很开明,喜欢说男女之事,怕我们不懂,于是她就给我们启蒙性知识。说这些的时候,她会很开心地哈哈大笑。

后来外婆家的小辈们就不让外婆老在我们家住了,说是别人以为他们不孝顺,养不了外婆。于是妈妈就只能隔三岔五地接外婆来住。否则妈妈就得经常往外婆家跑,水果,吃的,不间断地送去。 最后一次住在我们家是外婆90几岁的时候,后来就再也不让了。

在家里,外婆自己一个人住,也不用别人来照顾她,就是每顿小半碗饭送来。 她一辈子从来没有住过医院,没有得过什么病。 到101岁的时候,无疾而终。

外公家人丁很旺,全家有100多口人。 外公30年前去世的时候是88岁,真正的五代同堂。到外婆的时候是真正的六代同堂,而家里这么多人,不管娶亲的,嫁人的,生娃的,外婆都会准备金戒指,耳钉等作为礼物。而自己却是舍不得花钱,每次给她买衣服都说自己还能穿几次啊。连寿衣都是自己早早自己准备好,不用麻烦任何人。

那时候由于外婆是老革命遗孀的身份,最初民政局给她每个月100多块钱的补助,后来又慢慢增加,过年政府还会派人来慰问。外婆把这些钱都存起来花在了小辈身上。她心里无欲无求,天真可爱。大大小小的人都很爱外婆,就连大婆的娘家人都和外婆走得很近。

后来外婆也受外公影响有了宗教信仰,这也成了她晚年的精神寄托,没有文化的她也学会了念经。大家还搀扶着她去教堂做礼拜,守夜等。

在世时外婆没有什么遗憾,她的顾虑无非身后事。一是她很怕火葬,而政府的规定是要火葬的,我们只能善意欺骗她说90岁后可以土葬的,所以她很安心。再则,外婆说她活着做小的,死后不想要跟外公他们葬在一起,而小舅的独坟也成了外婆心里惦记的事。后来爸爸想了万全之策,和大舅商量,让他和外婆葬在一起,这样不至于几代之后,外婆的坟墓可能无人照看。两年前,因缘具足,爸爸花钱帮外婆建了个坟,把大舅的和小舅的都一起迁入;彻底了了外婆的心愿。

同时,我让妈妈撒了金刚沙,帮外婆及小舅做了超度。至此之后,我能感受外婆内心的欢愉而非原先的不安;又仿佛看到外婆在天上笑眯眯地看着我们,护佑着我们。

外婆一生苦难却坚强,知足常乐,勤奋而豁达,平等有爱心,简朴不讲究,为家庭默默地付出,为自己,为后代积福,逆境时不畏惧,顺境时不忘本心。无法掌握命运时不抱怨,有机会时努力创造条件,自己把握命运。从不与人为恶,到处结善缘。外婆,一个平凡却伟大的,走过一个世纪人生的女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