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子
ni子

「被耽誤的菜鳥」 比別人晚進社會,感受到自己有多單純 紀錄生活、自我覺察

前輩們的指教與交流

感謝進入職場前能遇見你們

身為一個菜鳥,許多社會人士之間的禮儀與文化是我還不熟悉的,而在青旅打工的期間,真的很感謝能遇到不同領域的前輩,給予我磨練和經驗相談,在我進入職場前有所了解,同輩之間也是,學習了自己所欠缺的。

一開始做青旅的工作時都蠻順利的,直到我被老闆點出一些問題後,才重新調整自己。在打掃與整理方面,只有一個部分要改進就是速度以及先後順序,日常整潔不需要太仔細,除非遇到滿客的情況,而床鋪方面也是,依照系統上床位安排來決定當日要鋪的床位,至於老闆特別安排的打掃區位則是重點,日常事項快速結束後就要趕緊處裡。我檢討自己後,加入鬧鐘提醒,有成功改進許多。

接待客人方面則是大問題,第一次接待時沒出什麼問題,但在第二次的時候,不知為何那時精神狀況怎樣,客人來了卻不知道如何應對,以為他們是同一批已經check in的,沒確認好,導致老闆後來還要向他們說明,另外在主動開口的部分我也做的不足,沒有積極向客人詢問與解釋,而遇到突發狀況時我也顯得焦慮,這樣會讓客人覺得不安心,當下也不知道可以打給老闆詢問如何解決。我檢討自己後,覺得當遇到變化或異常的狀況時會有些焦慮,腦袋不靈光且容易衝動行事,欠缺思考,完全變成牡羊性格。調整方法我認為,面對客人或是不熟悉的情境時,先深呼吸告訴自己:慢慢來、不急、事情會解決的。讓腦袋呼吸,思考怎麼解決,別去想負面的結果。

這幾天與幼教姊姊聊了很多故事,關於她過去人生成長經歷、體悟與改變等等,她告訴我未來進入職場,記得兩件事「保持人與人之間的界線」、「多聽少說,該問的時候就問」思考一下後,的確我蠻容易就相信別人或是想趕快拉近距離,有點急燥,可能是擔心跟不上大家相處的節奏,但又回來我的個人議題「容易迎合他人」,人生真的不要為了別人活那麼累,循序漸進就好。初入社會,面對主管、同事之間,多聽少說是個理性選擇,減少負面想法,積極去做。另外,她也帶我抽能量指引卡,談到關於感情與未來工作,三張卡的解釋與分析告訴我:試著不要那麼堅持在個人的價值觀或信念,放開心胸去覺察自己,與自我對話,有些人事物並不一定如我所想的那樣糟,順其自然就會有好結果,如抽出的卡牌夕陽美景。

我常常會跟同住在一間的長住房客姐姐聊天,她雖然年紀快50但思想與穿著打扮都非常年輕,很喜歡聊天一不小心會一直說很多事,聊了感情、人生價值觀、家庭,聽她站在客觀角度給予我建議,成為一股力量讓我增加信心,特別是聆聽我的抱怨,關於和媽媽之間的爭吵以及工作上的問題,說完後真的讓我心情沒那麼糟,也不去想太多有的沒的,減少反芻的惡性循環。感情方面他也善用星座星盤幫我分析,不過結論是我打算放棄那個喜歡的男生了!我還是需要多愛自己一些,目前多努力增進自己吧。

打工換宿期間認識了好多人,不論是每天會見到的或是來住一晚的旅客,有時候緣分真的很奇妙,就這樣點個頭就、聊個天就認識了,很喜歡這樣當面之緣,不管未來有沒有機會再見面或更深入了解,把握當下這個時刻好好跟眼前的人聊天,才是最重要的。前幾天客滿,在房間認識三位住客,分別是來上課的、來考試的、來旅遊的,那天剛好在頂樓發現夕陽餘暉的美景,於是邀請她們上來觀賞,接著和其中兩位一起去東海吃晚餐,聊了各自的故事,以及一些旅遊現況與人生經歷。接近午夜時分我與另一位住客坐在一樓大廳相談甚歡,相對於我她是職場前輩了,聊到工作職涯的經驗分享,她勉勵我去嘗試想做的事,同時也積極準備好自己,當機會來臨時便能把握住。好開心能在這裡遇到各行各業的人們,可以與你們聊天不論時間長短我都很感謝,彼此分享的點滴與想法都會成為人生的養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