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慮過重小女子
思慮過重小女子

腦子總塞太滿,整天需要做排毒,職場、投資理財、育兒、生活、醫療資訊、心靈層面、祀奉貓皇都是有興趣的話題

投資理財-區塊鏈世界

(编辑过)

接觸理財是4年前,在這之前我是個傻傻存錢跟買很多終身險、儲蓄險的人,完全不懂什麼是複利、通膨這些名詞,沒在意過世界怎麼變、沒聽懂過財經新聞,只要看到聽到,我彷彿是聽到外星語一樣,我爸媽沒教過我投資理財觀念,因為連他們都不懂,甚至連自己的財務都很有問題,我爸不賭,但他堪稱在月光族這名詞還沒出現前,就徹底貫徹執行月光這件事,甚至還在外面借了一堆錢,小時後不懂他花什麼,長大後看懂了一些,他愛買負擔不起或不需要的東西,享受不是他能負擔的享受,他過的很快樂,但我們其他人覺得他很自私。

我媽很節儉,自己吃的最差、用的最爛,她也沒多正確的理財觀念,加上一位很自我的先生,我媽要做兩份工作養家外,也幫我爸還了不少債,所以經濟上也是超載,但居然這輩子還是存下了5、60萬,當然依舊是定存跟投資型保險還有儲蓄險。她過得不快樂,生活在每天被錢追著跑的日子裡,只要我伸手要任何費用,她就會化身為跳針的收音機,不斷不斷地重複:妳爸沒責任啦,根本沒給我什麼錢,一年換24個老闆…當時的我不能體會她都辛苦,甚至覺得厭煩,甚至會堵她:沒人叫妳嫁給他,因為她的沒自我、不快樂加上她先生我爸的很自我、自己爽,造就我家永遠都處在有經濟壓迫的感受裡成長。

最早我複製了媽媽的理財觀念,誓死遵守法則:錢就是存起來!頂多在保險業務員包裝很多的話術下,被洗腦的買了保險,因為大概這輩子就這樣了吧!後來發生了生命裡幾乎無法承受的事:差點失去了同居人,在他命危後住院的日子裡,開始申請了各種保險理賠,才驚訝保了很久每年繳3萬多塊的終身險總賠了20幾萬,勞保職災跟一年2000多的產險意外險,分別各賠了100多萬,那段住院費用跟返家休養的日子前後一年多的時間,我留職停薪在家照顧室友,家裡開銷不會因為這樣而減少任何支付,房貸跟水電每個月不可能減免。

因為這樣我發現保險的差異性,開始自己google保險,才知道終生險有多少繳出去的錢是進了業務的口袋裡,也才懂的保險跟投資永遠都不該綁在一起,在重整保險的過程裡,慢慢建立起該有的投資理財的觀念,將存下來的錢放到銀行以外的地方。第一個接觸的是股票,在我早期的觀念裡那是『玩』,花了時間拜讀了一些投資名人的書、努力聽著都是中文字,但湊起來句子聽不懂的財經新聞…什麼技術面、籌碼面、K線,我…都。不。懂!努力看了老半天,以我的智商還是乖乖存股領股息就好,每個月薪資下來就是買一張固定的股票,其實是股票界的小白白,也才4年,但意外的比起辦公室股齡20幾年,愛享受殺進殺出的阿姨獲利還多,她驚訝,但我只是堅持做了一件事,每個月買一張,有錢逢低再加碼,然後永遠不會手握雙刀,殺了來殺去,慶幸沒當綠油油的韭菜被收割。

還是不斷想辦法能孳息,虛擬貨幣很常聽,但沒想過要碰,忘了什麼因緣際會下,開始去了解,才知道這世界多大,但也是已經很後知後覺的才進入了。爬了一堆在幣圈裡大起大落的文,腦子不好的小白白我,依舊超級保守,沒敢玩合約、一開始只存活期,看那利息,比真實世界好多了,都覺得很心滿意足了!但人心永遠不會屈就於此,又開始想辦法要有更多的孳息,做了期限套利跟屯幣寶,在這圈子還是保守,沒指望一夜暴富,但更怕的是睡公園,只要能有比通膨高的利息可拿,就很欣喜了。

剛放就遇到大跌,賠了幾天,一度想認賠放棄了,還好沒關,慢慢回來了!

我沒把所有身家都投在區塊鏈上,縱使它是未來普及,勢不可擋的項目,我也還是分散開了,上有老下有小,要承擔的責任跟風險太大,但我期望能在低風險中,能獲得比法幣要多的回報,身邊同事很少能聊這塊的,特別是我真不知道為什女性總不愛去理解,我常花了時間試圖讓我的朋友們去知道我正在做的事,她們聽完後大概也是自動開啟了飛航模式,完全沒訊號沒回應,然後再丟給我一句:這太難了,誰會懂啦!

目標是為了建構之後老年的不匱乏有尊嚴生活,不麻煩任何人,過得有品質,能善終是最終目的!在我的工作領域裡,屢見不鮮的一個又一個老人,因為從沒想過規劃自己的生活,甚至妄想著養兒防老,最後居然是養老防兒,完全無力決策自己要過得生活,辛苦賺了一輩子的錢,最終享福的不是自己,眼睛可能還沒閉,就開始看到子女廝殺…這種日子很悲哀,但現在多數的老人卻還是這樣過著…

比定存利息高我就都很開心了,不會大富大貴,但也不至於睡公園就好

我是投資理財界的超級小白,願望希望別被收割就好,沒求一夜爆富,只求別睡公園,賺少少,少少賺,積少成多,逐步實現我的理想。有任何建議要給嗎?歡迎留言跟我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