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ifer話很多
Jennifer話很多

書外的文學是生活 j543.ghost.io

EIDOS Cafe 晴境易得咖啡館

(编辑过)
#咖啡寫真

安東街正如印象,便當店、麵攤不少,週間滿足忠孝復興一帶的上班族,週末休息。Google Map上,這一區咖啡廳很多,與其假日去東區湊熱鬧,不如探險。

我已經在Google Map過濾一輪,人到現場仍是失望。多數店家的內用區與Google Map上的圖片相比,小的廣告不實,或是座位近的毫無隱私,或是桌椅只顧好看,本末倒置。走了十五分鐘,我喪氣的把手機丟入帆布袋,憑印象迷路:最不濟就去幾條街外的路易莎。

我對連鎖咖啡廳沒有敵意,只是當下,我期待滿布的可能,如火柴挫其盒邊。更多時候,我去連鎖咖啡廳,喜歡怡客咖啡,加值一千送飲料折抵卷,廁所通常比星巴克乾淨。近一年多的居家辦公,週一圖書館休館,我在怡客度過,早上九點光臨,座位任選,能在高腳椅,能在長桌,能在四人座,特別我家附近的怡客,吧檯在一樓,選對角落,有家的舒適。

我又走了十分鐘,無所獲,那家應該存在的路易莎與Google Map交叉對比後,倒了,一時悔恨沒往東區走,人擠人如何,大家都在照相如何,至少能吹冷氣喝涼,心裡嘀咕時經過VWI by CHADWANG,恍若綠洲,潔白的店鋪,落地窗一片,淺色的桌椅,舒適,走近兩步,裡頭男男女女,衣裝講究,高談闊論的手舞足蹈,畫面精緻的沒有意外,如果坐在其中,寫出的段落肯定跟公文一樣無聊。

我拐了幾個街角,撞見一條筆直大街,翠綠的樹矗立一排,柏油路與兩側的陽台滲出一派和氣,我確信這條街有間咖啡廳,必須有間咖啡廳。晴境易得咖啡館在路的右側,挺直湛藍的遮雨棚與金屬質地的落地招牌,店門口俗艷的下午茶促銷海報與立牌,一種日式豬排店的風情,我心竊喜,會是間我能自在的社區咖啡廳吧。

一開門,裡頭有些昏暗,人不多,桌椅間隔得當,拿出紙筆寫字不尷尬,尤其椅子,靠背與坐墊都飽滿,一看就很耐坐。尋聲見人,年輕男子抱著電吉他,在左側的表演舞台試音,反覆一段炫技的舒服旋律,台前坐著一名粗壯男子,前一秒正跟吉他手聊天,此刻轉向我:內用一位嗎?

夢遊般,回神時我已經點好冰美式,坐在近廁所的角落。冰美式是我在Y咖啡的最愛,晴境易得與Y咖啡如此相像,我必須試試晴境易得的冰美式:均衡中帶點甜味,沒有個性,Y咖啡的不同,有稜有角,以麥芽糖的味道為底,核果的甜味為介,襯起日曬耶加桀驁不馴的酸香。

大學的我本來在一家中餐廳打工,看見Y咖啡在PTT徵工讀生,即刻寄出履歷,收到回音後,騎車赴約。Y咖啡隱身靜謐的社區,金屬門欄以植物趨光之姿蜷曲後伸展,於後一排植物恣意,一切生機盎然,卻如結界,阻擋我的去路,我在附近的街弄閒晃好久,沒膽踏入,最終壓線進門,所幸綁馬尾的年輕老闆娘很親切,得知我有餐飲打工經驗,便與我確認最早可以上班的時間。

那時的我為何踏不進Y咖啡呢?不可考。確定的是我的躊躇,或許自覺配不上美麗的咖啡廳,曾一百餘公斤,過胖的身軀,只敢去麥當勞、中餐廳打工,赴約面試前,肯定還買了幾件新衣服吧;確定的是那時的我不懂咖啡,剛到淡江唸書時,我在圖書館側門的小七順道幫同學S買拿鐵,S說不要加糖,我很驚訝,誰拿鐵不加糖,Latte不是糖的意思嗎?又,在Y咖啡員工訓練時,老闆娘與我跟同事A說,吧檯每天開工前,至少要喝一杯濃縮,確保品質,並遞給我們各一杯,我倆喝了皺眉頭,怎麼又鹹又酸又苦呢?老闆娘愣了一下,問我們不喜歡咖啡,怎麼想在咖啡廳工作呢?老闆娘肯定很受傷,悉心遞上自信的咖啡,卻被兩個門外漢冷淡以對。

我踏進的是無以名狀的想像,能是廣告為刺激消費所描繪的美的想像,高中的我,為了一杯星冰樂,偷拿爸爸錢包裡的千元鈔票,坐在星巴克焦躁的左顧右盼的翻著小說,喝著飲料,讀不過兩行,離開前還買了一張陳列在櫃檯的爵士樂合輯;能是票房電影、翻譯小說的潛移默化,故事的轉折好發於要角們在咖啡廳的一次對話,形塑我對都市人的想像。如今我喝懂咖啡,咖啡成癮,曾經為了咖啡品質,從自烘咖啡廳買豆子在家裡、辦公室手沖,近來生活愈發懶,又愁購屋頭期款沒著落,賴早餐店的三合一和家中的Nespresso膠囊咖啡解癮,居家辦公在家悶枯時,外出與連鎖咖啡廳為伴,這麼委屈味蕾,只在週末或些獨處時刻拜訪咖啡廳。

離開晴境易得時,舞台上的搭檔已經演奏了一段時間,女生抱著木吉他,在曲目間說著與音樂的故事。她在大學社團認識了Fingerstyle這曲風,訝異一個人一把吉他,能在敲擊彈奏間展演一個樂隊,因此勤於練習,疫情前,晴境易得的老闆與她聯繫,詢問表演意願,她答應且珍惜每次的表演機會,印象深刻是在一次演出前,她因為工作疏於練習,深怕出錯出糗,所幸先前的積累與肌肉記憶救了她,疫情雖然讓晴境易得的表演停擺,她因為Cicada同為電影配樂編演的邀請,沒有閒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