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ifer話很多
Jennifer話很多

書外的文學是生活 j543.ghost.io

為什麼用Notion筆記

(编辑过)

為什麼筆記?

因人而異,不過大多跟記憶與記錄有關。

我的工作講究筆記能力,流程幾乎每月更新,例行工作外的專案多,且週期短,對接窗口又雜,說明文件散落各處,動輒百頁,不可能篇篇看完,筆記軟體尤其重要,要讓我能在會議時,一個頁面記下要點,再藉關鏈字,串連相關文件的資訊,組織後行動,與廠商連繫時,不至於太外行。從旅遊業轉到手遊業的我,是大草包。

Notion允許我流程、專案記在一個頁面,無須Google Doc與Goolgle Sheet交替使用,頁面上能有簡報、截圖、檔案連結、書信範本、表格,一目瞭然,更甚,Notion的Database除了運算不太行,如<麥誠之工作效率回顧週記—第 13 期:我使用 Notion 的經驗及我放棄 Notion 的原因>所言,能同時使用不同顯示方式,目前有Table(表格)、Board(看板或Kanban)、Timeline(時間表,能做得像甘特圖)、Calendar(日曆)、List(清單)、Gallery(封圖)六種,也如<使用Notion製作圖庫型的作品集展示頁>提及,Notion使用者眾,不愁沒有模板,省去煩惱的時間,工作這事,求快求準,下班為大。

Notion另個特點是「文字方塊」,每段文字可以拖拉搬移,或轉換成不同特點的「方塊」,譬如我最常使用的Toggle list,如<我如何用Notion寫閱讀筆記>、<【新學年準備】如何用Notion整理大學筆記>所示,可收合「文字方塊」並保留第一行字,適合梳理流程,明列步驟的同時,收起細節,不至於在訊息中迷路,重訪時,只需讀提綱挈領。

將工作大小事放在Notion,成為工作資料庫,忘記時好搜尋,整理時,以關鍵字為經緯,彈指而知與哪個流程、專案、團隊有關。

不過,方便是把雙面刃,即便Notion官網說明,“Notion does not own your data, nor do we sell it to others or use it for advertising. It's your data, period”,重要的資料我還是印出來,不過分信任任何一朵雲。

關於筆記,還有一類,喜歡筆記。

出社會後,我斷斷續續的做手帳,喜好善變,色鉛筆、水彩、鋼筆、中性筆、鉛筆、筆記本成套成套的買,每次搬家或年末整理,手帳總毫不猶豫的丟,可知手帳與記錄、記載無涉,或許我只是喜歡文具接觸紙品,而我猜想也有人這麼使用Notion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