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ifer話很多
Jennifer話很多

書外的文學是生活 j543.ghost.io

轉職必勝,我的外商面試備忘錄📕

(编辑过)
Podcast 〈Jennifer話很多〉EP17 的節錄

領完年終,到了換職季啦!

這禮拜的Podcast分享我的外商面試經驗,錄了EP17,怕自己口齒不清,還是附上這篇重點節錄,強調非逐字稿,因為我是大懶豬哈哈哈哈。

💡適用對象

  • 受限於我的就職領域,經驗分享聚焦在客服(Customer Service)跟業務/商業發展(Business Development),如非這兩個領域的讀者,斟酌服用。
  • 強烈建議面試外商的朋友,外語能力不能差,否則入職後,不僅要適應企業文化(白人的那一套,難保沒有文化衝擊),還要學習新工作,如果又要擔心語言能力,真是蠟燭多頭燒。

🏹面試流程

面試流程大致分成下列四個階段,每個階段可能因為時間、獵才外包、公司組織等因素,拆分成多個面試。

  • 與人資電話面試:審核面試者的履歷為真
  • 評核(Assessment):多為考題+申論題,以職務專業評核情境申論題為主。建議提交前備份,之後的面試可能會從申論題延生。
  • 與部門主管面試:建議肉搜部門主管,側面了解面試官的喜好。
  • 與高階部門/人資主管面試:務必了解近1-3個月公司官網、Linkedin、Youtube等媒體的最新消息與公司走向

建議面試後寄送感謝信,可參考這篇文章:面試後的感謝信,怎麼寫?什麼時候寄出?(小提點,信真的不要太長呀!)

🔍事前準備

  • JD(Job Description)看300遍。每個字都盡量懂,每個要求都能例舉自己的工作經驗。
  • 用中、英文練習Glassdoor上該職位的面試題目,至少1-2遍。
  • 複習自己的履歷,每個列點都準備1-2個故事,盡量正面、反面都有,盡量有數據。(留心反面舉例是要證明自己有反省及進步的能力,不要真的列出自己的缺點。)
  • 熟讀公司的企業目標,以及了解你應徵的職位對公司有什麼幫助

🎯答題技巧

例舉以下問題:你覺得你可以勝任Account Manger嗎?

  • 由於我面試當下沒有AM的工作經驗,面試官顯然要一個能說服他的理由。
  • 建議以兩份工作的共通點切入。我以幫公司賺錢的角度切入,我先前專精的客服是幫公司省錢,我應徵的AM是幫公司拉生意,都是增加營收,本質上是一樣的。而我在客服就職期間有做過一個專案,幫公司一年省下20%的賠償。(...接著大概說一下那個專案,略...)並且AM幫公司拉生意時,要聆聽顧客的需求,這是我在客服經驗中顯著的能力,(...接著舉另一個解決過的重大客訴,略...)
  • 總結再次強調,根據過往經驗,有自信能勝任AM。

✌台商與外商

好公司就是好公司,無關血統。(這真的要再三強調,外商沒有比較好!!!是好公司比較好!)
  • 我待過的台商,好的老闆跟主管比較像長輩,雖然嚴格,但會把好的資源留給你。
  • 外商比較會包裝自己,職缺上看起來福利很好,但應徵者要自己衡量一下,不要被話術騙了(我自己是沒被騙過啦)。
  • 文化差異是想進外商的朋友要注意的。外商很講究自我包裝跟KPI管理,Email得遣詞用字、會議上的發言跟發問都至關重要,另外,如果KPI沒達標,也要隨時準備說辭跟改善計畫。無關好壞,看你喜不喜歡而已。

💃個人主頁 | 職女 Jennifer

🖼 IG | Jennifer話很多

🎙收聽最新Podcast

💵支持我 讚賞公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