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ifer話很多
Jennifer話很多

書外的文學是生活 narratives-of-daily.ghost.io

故作姿態後的真搖擺-我愛爵士樂

聊聊兩個我聽不膩的爵士歌手,跟今年特別喜歡的兩張爵士專輯

週末讀@Chin 週末雜談|就想活在六零年代,想起自己碰上爵士的契機。

中學的時候,特別憧憬坐在星巴克無所事事,情願整個禮拜晚餐只吃麵包,也要在週末隻身前往,記憶有點模糊,究竟是錢不夠,咖啡不好喝,還是覺得無聊,總之,雖然是場三分鐘熱度,恰巧碰上星巴克還賣專輯的年代,買了一張爵士專輯,國中的我,待過兩年的音樂班,主修低音號,也學過發聲,那張專輯摧毀我的認知,卻更確立我對歌聲與拍子的愛。

歌聲與拍子

我找不到那張專輯,幾次搬家早就丟了,到底也不是什麼特別厲害的選輯,現在隨便一個音樂平台打上”Classic Jazz Voices”,選曲都差不多,彼時與此時打動我的是爵士中的那份自由,低音號在管樂中是穩住拍子的一員(或許類似樂團的bass),古典音樂打正拍,重視旋律的鋪成,爵士樂帶著它獨特的氣韻獨尊反拍,對旋律冷感,喜愛即興,喜愛曲式間的變化,根本離經叛道。說起歌聲也是,樂理差,沒有絕對音感的我,練習發聲與和聲時,是走音暴發戶,聽到爵士歌手在演唱標準曲目間,用歌聲不唱歌詞的呢喃,與樂器一來一往,往往都不知道橫跨幾個音,音準懾人,要知道標準曲目就夠難唱了,那天份真要溢出來才能玩好Scat。

  • Sarah Vaughan

Vaughan是我最喜歡的爵士歌手,沒有之一。(雖然她本人很討厭「爵士歌手」這個稱號)

<All of me>是爵士標準曲目,Vaughan一如既往,唱的有點戲謔,但真心絕對,影片直接轉到1:03,聽她Scat,一路從女低音唱到女高音High C,一心就是想唱死告白對象,3月27生,有夠牡羊。

論走心,Vaughan也沒有想輸前輩Billie Holiday或後輩Nina Simone,聽她唱藍調版的音樂劇曲目<Send In The Clowns>,催淚程度不輸Glynis Johns。

最後,還是要逼大家聽女王的Scat有多狂,聲帶應該要保存在大英博物館。

  • Cassandra Wilson

當代爵士歌手比起即興(Scat),更強調情感。

聽Wilson唱Neil Young的<Harvest Moon>,有份靜謐,娓娓道來,這首歌也有她編曲的標誌:藍調/爵士吉他,好聽到暈船。

Wilson的Scat不像Vaughan或Ella Fitzgerald那般霸道,尤其Fitzgerald常常讓我覺得她、樂手與樂手們在吵架,Wilson的Scat就像她的編曲,更為內斂。

今年最愛的兩張爵士專輯

  • Nala Sinephro - <Space 1.8>

今年比較少聽爵士歌手,更多聽純音樂。<Space 1.8>聽了搖擺又不排斥任何形式的音樂,除了薩克斯風、鋼琴外,電子節拍、效果器也用的恰到好處,很新鮮。

  • Floating Points, Pharoah Sanders & 倫敦交響樂團 - <Promises>

我也不知道怎麼形容這張專輯,如果你不聽我真的會氣哭,Pharoah Sanders的薩克斯風太絕。


💃個人主頁 | 職女 Jennifer

🖼 IG | Jennifer話很多

🎙收聽最新Podcast

💵支持我 讚賞公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