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ifer話很多
Jennifer話很多

書外的文學是生活 narratives-of-daily.ghost.io

區塊鏈作家?NFT小說的可能

(编辑过)
小說作者有可能順應這波NFT潮流嗎?順帶一提ISCN有多讚(想看ISCN一定要看到最後)

看完兩篇《小說詩集》發行 NFT 版本,兼談 NFT 與 NFT 出版品我如何用新台幣 6300 元的價格賣一本詩集?極具啟發性的文章後,我在想用NFT上架小說的可能。想到幾個優點,

1.人多:默默無名的自出版,往人多的地方去是個不錯的選項。

2. 平台特性:雖然以OpenSea過去30天的前幾名看來,數位平面藝術是主流,但NFT一直有新玩法,架上各種藝術形式都有,有音樂、卡牌(遊戲)、運動明星卡、手稿、3D、影片等等。

OpenSea過去30天前三名
手稿

3.有前例可循:據此文,作家Blake Butler在2008年完成小說Decade。礙於小說複雜的結構與精簡的語言,缺乏市場性,一直沒有出版,直到今年二月,從推特到紐約時報都在討論NFT,Bulter有個想法,他把快速瀏覽小說文檔的畫面做成GIF上架,那個一個晚上,作品以5個以太幣賣出,現在差不多是11萬5千台幣。詳可見NFT連結

有了動機,接下來思考如何付諸行動。說到NFT,不只OpenSea平台,台灣也有Oursong,也可以使用一站式平台Mirror.xyz此文有詳盡介紹),幾個原因最後使用OpenSea,

  • 目前Oursong只能用手機上架,年紀大了,想用電腦。
  • Mirror.xyz製作NFT需要以太幣。
  • OpenSea上架不需要費用。

選定平台,接下來就要克服OpenSea最大的難題:陳列是以圖片為主,不便於文字閱讀。

參考 煮雪的人 的創意,我想把內容放在"Reveal unlockable content"這區塊(操作方式見此文),只要在購賣後,就可以看到全作品。但動輒幾千、幾萬字的小說,不方便在這個區塊閱讀,那怎麼辦呢?

最後我決定把小說用PDF的方式上傳IPFS(一個去中心化的儲存方式),再把連結放在"Reveal unlockable content"這區塊。其實在Matters上傳文章的我們,都在使用IPFS,大家可以進去自己任一公開的文章找找公共節點,打開連結看看。

  • Step 1:點選分佈式入口
  • Step 2:選擇任一公共節點,把連結打開。

你就可以見到這樣的排版。

如果你懶惰一點,確實是可以上傳Matters,把IPFS的節點放進"Reveal unlockable content"區塊,或者你也可以跟我一樣,下載IPFS軟體,來上傳檔案。

  • Step 1:進官網下載軟體。
  • Step 2:點選「檔案」>「匯入」。
  • Step 3:選擇「分享連結」

是不是剎那覺得Matters上傳文章方便很多,還做好排版。完成節點,就可以做圖上架囉!我的成品如下:

  • OpenSea連結:點我
  • 在Matters的小說全文:點我

很開心上架的三個NFT小說在週末售罄!都是Matters的朋友,小女鼎王90度一鞠躬感謝🥰🥰🥰


後記:

本來我是想把小說上傳在Arweave,聽到一說Arweave保存更加安全,但苦於我沒有活躍的Twitter帳號,被判定為機器人。不爽的我,於是寫信給Arweave,沒想到立刻就收到回覆。

如果認證過,就能拿到一顆AR幣,開始上傳,我想,可能是AR幣現在大漲,所以官方比較嚴格,目前仍在說服蘇菲我是真人,但如果失敗也是能理解的。

重點!!!有個快速的方法能一次上傳Arweave跟IPFS,那就是ISCN。可見此文DePub 教室:示範區塊鏈出版,有詳細教學,真的很簡單,就是辦好Kelpr錢包,然後到ISCN介面,隨便點點就完成。

  • 我的ISCN:點我
  • 花不到幾毛LikeCoin,你會有個美美的QR code。
  • 最讚的是,隨便點點就有Arweave+IPFS超安全的兩點儲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地下文學

Jennifer話很多

來自馬來西亞、中國、台灣的安叄、 Chin、 Jennifer、寧想白、Shawn,在Matters相遇,受《後綴》假掰文青誌啟發,期待能在地下文學寫出更自信的作品,與更多讀者見面。 🌿 https://mirror.xyz/undlit.eth 🌿

057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