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ifer話很多
Jennifer話很多

書外的文學是生活 narratives-of-daily.ghost.io

創作有價!我在馬特市百日的第一個萬元

感謝市民的閱讀,讓我可以一天喝一杯星巴克?!

在文章開始前,我想先感謝曾經閱讀過我的文章、在文章底下按過Like按鈕的大家,創作中有表演的慾望,如果沒有人閱讀,這過程不會這麼的有趣,創作有價絕對不是附加價值,吳爾芙在《自己的房間》中寫道,女性要從事寫作,必須有每年五百鎊的進帳,跟自己的房間,1930年的五百英鎊,相當於今天的76000英鎊,約莫290萬台幣,相信很多小資族跟我一樣,年收入並沒有290萬,創作有價是支持多元創作的方式,讓創作能百花齊放。

謝謝常客 @Jeger@大齡蠶的繭居生活@雞毛的小事@漫閱讀@Mun's writing@塔拉拉@樹懶的生活@梁雪莉Shirley@淡淡晴空@由羽禾 ,謝謝參加圍爐的 @陶樂思@Chin@Reita226@漫閱讀@大齡蠶的繭居生活@塔拉拉@Jeger@樹懶的生活 ,最後,大力謝謝兩位訂閱我讚賞公民以及一位訂閱圍爐的天使朋友。

讚賞公民月報

因為有下載Liker Land的app,我很少看讚賞公民月報,這次寫文章特別把它撈出來看看。(活動說要看今年六月至今的數據,考量我是5月底加入馬特市,一併納入。)

Jennifer的每月讚賞收入報告

很開心每一個月都進步一些,按照讚賞公民月報,這一百天我的Likecoin總收入是8590,加上社區活動跟斗內,以及9月至今的Likecoin總收入為17027,換算台幣約11000元,等於每天可以喝一杯星巴克的每日精選。

馬特市大神很多,這樣的收入貽笑大方,不過對我這種社畜,利用瑣碎時間閱讀、寫寫東西,是個很不錯的意外之財,同時因應馬特市基於IPFS的特性,讓生活有不可抹滅的足跡。

如何一點一滴的進步?

堅持下去

我是個容易三分鐘熱度的人,剛開始來馬特市時,對於創作有價半信半疑,沒有太認真,自己寫的內容也同時會在馬特市、方格子、Blogspot發佈,幾篇文章後,嫌太麻煩,剛好在馬特市又有前輩@雞毛的小事 與我互動,我便專心寫東西,以經營馬特市為主 (詳可見我的雞毛頌 Ode to Chicken,能有前輩真的是很幸運的事)。很開心我堅持下去了。

數據週報

如同我在入站57天,硬要學人做數據報告 | 5/23 - 7/19所言,剛開始我的主題很發散,Podcast、英文教學、職場分享、社區活動、時事、文學,什麼都碰一點,對於想我這樣的寫作新手,沒什麼不好,在聚焦前總該都試一下,才知道自己喜愛的創作主軸。在聚焦時,我非常仰賴數據週報。

大家可以在馬特市創作者們!點進來,獲取你的創作成就報告🔥 這篇文章下留言,就可以在每週一收到Matter寄來的Google Sheet,經過幾週數據整理的嘗試,我歸納自己在意的兩個指標:閱讀時長跟收藏數,製作一個模版:一鍵整理作者數據週報- Jennifer小模板,只要貼上網址就能看到以下表格,檢視自己每個月的成長,跟哪些文章是比較受到歡迎的。

保持初心

當然,如同我在書寫的任務所言,期許自己能無視Likecoins跟點擊率進行創作,並在發布後盡力宣傳、尋找讀者,這也是為什麼我在數據探索後,即便文學主題並非最受歡迎,我還是以此為主軸,並開了以文學為題的圍爐:珍愛文學,因為我寫文學最開心,也希望可以跟更多人一起討論作品。(這也是寫作吸引人的原因吧,總在塗塗改改之間更認識自己。)

數據不是動機,對我而言是工具,它提醒我很多事,怎麼做能有更多互動、怎麼寫能有更多關注、什麼內容能有更多有效追蹤與閱讀,譬如我們在圍爐第一期閱讀班雅明,我大概心裡有底,班雅明不熱門,我就會在每次發文的前後參與有興趣的社區活動,並期待班雅明的文章能因此讓更多人看見,沒讀過班雅明的朋友也因此去翻他的書。(能賺likecoin自然也是社區活動的原因啦!我不像吳爾芙,沒有姑媽給我五百英鎊內)

@catding 的儀表板也是我常用的工具,可以即時看到文章的反饋,不用等到下一週的報告,就能在下一篇發文中調整。詳可參考儀表板復活

最後,安麗一下@漫閱讀 的圍爐自媒體經營漫談,我在小蔓的文章中學到非常多讓自己文章曝光的方式,對於寫作新手而言,被人看到是最難的吧!

雙面刃

很開心能在馬特市慢慢成長,我受惠於市民的互動,也受惠於平台的高互動性與開放性,但說實話,最近我越來越少開Matters閱讀文章,平台互動跟開放性是雙面刃,抄襲與不當引用的問題一直浮現,也引起、延伸很多討論,這些立論非常合理,點出資源分配不均的可能,但就自己身為讀者而言,手機一打開即是熱門分頁,會期待這個分頁有更多元的內容。

最後,謝謝馬特市官方的努力,本業曾待過軟體產品團隊的我,很能理解發現問題不難,解決問題牽涉的往往非單一層面,不可能一蹴可幾,期待未來的改版囉,也希望有更多人能來體驗創作有價的樂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