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ifer話很多
Jennifer話很多

書外的文學是生活 j543.ghost.io

8個不推不行的Podcast頻道

最後還不要臉的推薦自己新的Podcast頻道

今年五月待業,才開始習慣聽Podcast,每天吃完午餐,從永和走到台北市、新店或中和,邊聽Podcast邊找咖啡店,待一個下午寫作,開心的時光不到兩個禮拜,開始警戒,悶在家做瑜珈,繼續聽Podcast,說不上來,可能每天超量使用眼睛,看電腦、平板、手機、電子書,我常常就像屍體躺在地上聽Podcast迎接我男友下班,我很愜意,不知道有沒有造成他的陰影。

不合时宜

一直很好奇在中國生活是什麼樣子。上一份工作在港商,很多部門都在深圳辦公室,公司是用Google Suite,常常開會Google Meet收訊不好,那邊的同事就要各種換位置試試,邊走邊抱怨得翻牆,後來幾個熟識的加了IG,天天發網美照,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深圳工作的某部門協理(台灣人)跟我說,那些我熟的網美同事在中國國慶閱兵的時候都哭了,我第一個反應是:年輕人也哭?!更讓我覺得中國很神秘,好奇心驅動下,我一直在尋找喜歡的中國Podcast節目。

我對不合時宜的癡迷,是一有新更新,我會立刻拋下手邊的工作去聽,它有跟時代對話的勇氣,做媒體人的自覺,去挖、去討論,也懂得在中國的環境下保護自己,我喜歡它對整個製作高度的意識與自覺。最近這集洪灾教会了我们什么:一份关于河南的声音档案,我印象特別深刻,節目分四部分,第一部分,嘉賓記者小韓直接跟著救援隊,在河南貼近採訪災情與救難的口述,第二部分,主持人在計程車上訪問專家,未來如何在災難下讓求救更有效率,第三部分,訪問氣候專家如何看待極端氣候,最後,主持人悼念每個逝者,說著逝者的故事。


帝國大學臺灣文學部

有一天我突發奇想,想說有沒有以台灣文學為主題的頻道,幹,竟然有,而且做的超級好,三個台大台文所的碩生,用「相對」親民的方式來講台灣文學,我強調相對是因為,主持人滿常意見不合,爭論的時候會進入文學辯論模式,不是文學背景的人聽,即便他們會抽開專有名詞,理解概念時還是要花點力氣。個人認同這種做法,像John Berger在做美學普及的頻道時,也沒有在削弱概念力度的,那是把觀眾當弱智,不是普及。(很主觀的看法哈哈哈哈哈)


Philosophize This!

這是我上禮拜剛發現的頻道,超級推!機緣是,現在「珍愛文學」圍爐正在閱讀班雅明,為了聽更多關於班雅明的詮釋,我在Google Podcast搜尋Walter Benjamin,聽完第2集介紹班雅明的內容(第152、153集),發現主持人能把複雜的概念「智慧」簡化,挑起觀眾去閱讀哲學家一手材料的興趣,高明!我昨天聽的那集是關於道家思想,能想像一個外國人能用英文把道家思想解釋的比我高中國文老師還清楚嗎,他做到了。

Podcast的順序是按哲學家所處的時代,我照他的建議往回從第一集開始聽,因為節目是全英文,如果怕有些吃力,頻道有附上每集的逐字稿供參考。


法律白話文運動:法客電台 BY 楊貴智

上一份工作被總監氣到的時候,我一度想去考高普考,買了一本法律緒論,最後諸多考量沒繼續準備,卻開始對法律有興趣,看判決書好好玩,所以得知這個Podcast我如獲至寶,能用白話文接近法律,誰不想啊?(律師費很貴內)

法白我沒有每一集都聽,有興趣的標題才點進去,新的一集中小企業法律通 #03|疫情下的勞動權益,無薪假合法嗎?推薦給疫情下可能面臨勞資糾紛的朋友(咦?!


泛旅覓客社

8年工作經驗,有7.9年都在旅遊業的我,自以為對旅行社跟旅宿業都很熟,疫情之後同業推薦我看泛旅遊,節目用很多我沒想到的角度切入旅遊,譬如法規政策啊(誰會沒事去看觀光白皮書啦)、國際旅遊業的趨勢(尤其旅遊平台)跟去年很紅的地方創生、旅遊策展人的想法,簡單說,我對旅遊業的看法都在現在,泛旅遊看的更多是旅遊的未來,所以出Podcast我自然會跟進啦!話題有輕鬆、有專業的,很推。


Axios Re:Cap

早上起床刷牙的時候,我都會放這個Podcast,用10-15分鐘的時間聽主持人Dan Primack討論一則以美國為出發點的大事,邊練英聽,邊想一下這件事可能對股市有什麼影響,畢竟台股沒有辦法脫離美股的魔爪,嗎?(股市新手聲音漸弱)除了這市儈的原因,我喜歡主持人精要的訪問功力,跟語言的高掌握度,連我這外國人都聽的懂,又欽佩不已。


敏迪選讀

愛聽Podcast的朋友應該都很熟她了,我不多說,文茜世界週報可以看,但千萬不要只看文茜。


台東慢波電台 Taitung Mambo Radio

身為來台北住很久的台東人,偶爾還是想聽聽台東的大小事。因為不是在部落長大,所以聽到部落青年如何克服返鄉的阻力,譬如長輩可能覺得是在台北混不下去、沒出息啊等等,並在部落發展出新的商業可能,怎麼申請補助,怎麼宣傳,怎麼跟市場接軌,怎麼永續,這些都是很值得聆聽的學問與分享。

不過我說明一下,台東慢波的話題比我上述的更廣,是在台東發生的五四三。


數位時代 Business Next

詹宏志的媒體。

最近我比較少聽一些,相比之下,中國跟美國Podcast對科技新聞的深度、廣度和更新速度還是好一些(以前科技島讀疑似很厲害,可惜我一聽Podcast節目就收啦),礙於科技新聞類的Podcast我都是頻道間跳著聽,等我有發現新大陸再跟大家另作推薦。


最後......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要推薦自己的Podcast啦!六月初,在家悶壞的我,開始實驗性的用手機錄Podcast上架,每次更新都在Matters發一篇文,慢慢的也收到些反饋,甚至有乾爸乾媽斗內,這種跟空氣說話,卻能脫離時地的限制,收到反饋,驚嘆之餘,也有動力繼續,這次一股衝動,我結束原先的職女日記,開始新的Podcast第22條 | Catch-22,每個禮拜會更新一次,內容是我的各種閒聊,同時每集會附上5個英文單字,就是這麼莫名。為了讓Matters的發文更聚焦,Podcast的更新會在節目IG,也可以訂閱下列的收聽平台,得到更新訊息喔!

Podcast

❤️Apple Podcast

🧡Spotify

💛KKBOX

💚Firstory

💙Google Podcast

💜Instagram

個人主頁&Contact

💃職女 Jennife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