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ifer話很多
Jennifer話很多

書外的文學是生活 narratives-of-daily.ghost.io

入站57天,硬要學人做數據報告 | 5/23 - 7/19

珍妮婊雖然人菜、數據少,還是有所發現的:主題上無比任性的我,會更專注在某三個主題上(當然還是以閒聊的方式啦),也會改變寫作方式,改善兩項我在意的指標。

我知道大家想念珍妮婊的女低音(其實根本沒人在乎哈哈哈哈哈),但今天我們就讓數據來話吧!

嘿嘿,還是先來幹話幾句,這篇數據報告是看完前輩@雞毛的小事 、大神@閱讀筆耕 、大神@漫閱讀 的文章後(都有放在關聯喔),才開始作業。本來只是出於好奇申請數據報告,珍妮婊是個瘋婆娘,隨心所欲是我的最高法則,每週都會過目,但沒什麼積極作為,這次認真看完一輪數據後......只能說,現在工作碰不到數據,久久沒碰到數據的我好開心啊(還跑去請教我男友)也想通了一些事,在馬特市大家以文字、聲音、圖像相會,我說的瀟灑的隨心所欲,最底層是害怕創作的初衷被數據影響,其實不然,我也能用數據讓我的訊息更有力的傳達出去,而我期待自己是這麼使用。

📌基本資料卡

嘿,簡單來說,我就是菜菜子,報到不到兩個月。

📌拍手數與有效閱讀次數

整理數據時,當然會好奇五月以來自己有沒有長進...有耶! 謝謝大家願意在茫茫文海中,閱讀我的文章,聽我的Podcast🥰

📌文章分類的總收藏數與總文章數

這次整理數據,我有兩個目的:

  1. 看自己任性跳躍主題的情況下,哪些主題是大家比較喜歡的。這方法對我來說成立的原因是,我任性挑選的主題,當然都是我愛的,即便之後更集中在某些議題,我也能百分百愉悅的沉浸在產出。
  2. 如何增進有效閱讀次數這個指標

為了達到這兩個目的,我開始將我創作過的文章分類,並且開始檢視各項指標與登陸用戶有效閱讀次數的關連。

可以看到職涯創作類居多,剛入站我確實是以怎麼用英文在會議室吵架開始,文學次高,因為是我一直以來的興趣,疫情與英文並列第三,疫情主題是在做新聞英文系列時,常常不由自主挑到相關的新聞(人家也是會擔心疫情的~),英文則是我在主題發散前,最常做的。

再來,我們來看看各個指標間的關連,最後在看各個主題之下,每個主標的表現為何。

📌指標的相關係數

其實相關係數是不能這樣拿來比較的。這也是我去問了男友才知道哈哈哈哈哈哈哈,沒辦法,我真的沒有很懂數據啦!總之,至少我們可以很有自信的得出一個結論:在我的數據下,

  • 總訪客瀏覽次數登錄用戶有效閱讀次數非常相關
  • 登錄用戶有效閱讀次數登錄用戶有效閱讀時長_小時非常相關

所以讓訪客找的到我們的文章很重要,讓看到我們文章的人留下來讀很重要,只要找對方法找到人、留住人,我的目標增進有效閱讀次數才會成真。

📌主題文章各項數據(訪客、登錄用戶閱讀次數與時長、Podcast收聽數)

結論上,我會選擇在文學、職涯、英文這三個主題聚焦。首先,關於馬特市、社區活動是訪客瀏覽、有效閱讀次數最多的文章,每次參加也都能認識新市民,但可遇不可求啦,主題都很棒,我卻不一定寫的出來,跟某GV男優說的一樣,專業在你看到誰都能硬,我很業餘。

第二個我判斷聚焦的指標是收藏數,文學、職涯、英文有較多的收藏數,且有效閱讀次數也是前面順位,最後,我把Podcast平台上的數據也整合進來,看到英文、疫情(其實也是英文)的收聽數高上一段,是故也放進聚焦名單中囉。

PS. 因為每個主題的數據其實都不多,沒有超過30, 文章總數也才39,即便平均下來差異顯著,也不代表數據變多時會差異顯著喔。

📌檢討時間

論量:如何增加讀者

我真心看不懂SEO內哈哈哈哈! 但上班時搭配漫閱讀的文章,上網Google了一下,大概了解下標題、項目符號對於站外訪客何其重要,簡單來說是排版跟用字上要讓自己的文章好被Google到(?! 這理解到底有沒有錯,有夠擔心)。就如同大家看到的這篇,小妹我第一次使用heading,雖然還是覺得heading好醜,但是我用了。(跨出人生的一小步)

另外,考量自己閱讀時,也習慣找標題跟粗體字,這篇文章開始我也會開始使用粗體字,讓大家能在短時間內,略過廢話,找到重點,帶走一些東西。

論質:我的平均閱讀時間是1分鐘

參考大神閱讀筆耕的「眼球黏著度」,不論主題,我的平均閱讀時間是1分鐘(慘哭)。讓大家能有興趣讀完也是我的功課之一,如同上一篇Podcast的文章,我嘗試讓嵌入的Podcast可以直接撥放,不用再選JSFiddle的分頁,也試著把活動中的Google Form直接嵌入,盡量讓動作能在一個頁面完成。希望可以有比較好的閱讀+聆聽體驗。

詢問大神時間

文章快結尾啦!

週期性的來感謝訂閱我的天使朋友Amazing 朋友🥰

感謝常客 @雞毛的小事 @大齡蠶的繭居生活 @Mun's writing @Jeger @漫閱讀 @菲栗夏英国生活点滴 @歲月靜好小燕子 @淡淡晴空 @廢文集散地 @巫佳佳 Wjj (久久來tag一次哈哈哈)

然後我想問有沒有大神知道:

  1. 如果嵌入的Podcast撥放中,但手機、電腦進入休息狀態,這樣還算在有效閱讀時長內嗎?(感謝昨天漫閱讀提起,認真沒想過)
  2. 如何定義「有效」閱讀閱讀次數與時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