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ifer話很多
Jennifer話很多

書外的文學是生活 narratives-of-daily.ghost.io

小說建造 2

一個建造小說的過程,當中沒有小說內文。
規劃/進度

緩行。給自己合格。


科幻前提
  • 小說世界的事實:神經學家已經可以從大腦中擷取回憶,使用虛擬器撥放。缺點是以當時的技術,擷取回憶是不可逆的。(不變)


  • 讀<大腦簡史>:在說寒武紀生命大爆炸。


我得到一個有用的資訊:梨狀皮層在海馬迴旁邊,前者在嗅球之後,主管嗅覺,而後者主管回憶,作者說這是為何嗅覺能觸發回憶。


  • 讀<遺忘的慰藉>:在說傳奇患者H.M.的故事,詳閱 這https://zh.wikipedia.org/wiki/亨利·莫萊森。 簡短說,是一個男孩因為嚴重癲癇症,治療路上遇到史可維爾醫生,醫生受當時精神外科風潮的影響,熱愛把人的腦子打開,靠手感去調整腦內構造,結果H.M.被調一調,癲癇症變輕微,但什麼也記不住,患上順行性遺忘症,從此成為醫學學術研究的炸子雞。


另一段關於夢的段落,我覺得很有趣:「他認為夢的出現,是那些屬於記憶軌跡的腦細胞自發性放電下的結果,放電完全是隨機,也解釋夢缺乏連貫性的原因。」


場景搭建(非小說內容)


國鍾記得同事說過,附近有家很推的咖啡廳。尋找的過程,他經過兩次不自覺,第三次他確定他找到了,卻不怎麼敢踏入。布亞咖啡的庭院金屬外牆如藤蔓纏繞、伸展、交疊、呼吸、凝視,恣意而隨性,帶著無機體不該有的傲氣。他想:它是不是在嘲笑我。那天天氣悶熱,手上有份該截稿的,不找了,就這家吧!


走進外牆,國鍾才看到因為西曬逆光遺漏的戶外吸菸區,大盆栽依偎外牆,共生般的蜷曲向陽,地上打著兩台循環扇,他決定坐在戶外區,汗珠從耳垂滴下,店員點餐前、後確認兩次:你不進來吹冷氣嗎?國鍾很篤定。抽著白大衛杜夫,看著外牆:看,這是有機體的宣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