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ifer話很多
Jennifer話很多

書外的文學是生活 narratives-of-daily.ghost.io

小說建造 1

就當作寫小說的手帳吧! 文章沒有小說字句,只有建造過程。慎入。

規劃

規律性

盡量每天有進度。我準備信紙來散漫的蒐集資料,像便條紙一樣,想寫我就撕一張,也準備Midori的MD notebook來記錄小說裡的文字片段。說來慚愧,我是文具購物狂,家裡囤積很多鋼筆墨水,丸善的信紙,各式筆記本、活頁紙,想說......有出才有進嗎,消化一下哈哈,之後才能再買。離題了。總之,我努力督促自己以<小說建造+編號>的方式在馬特市發文,算小說手帳嗎哈哈。


碎片

發文的內容初期會以[規劃][科幻事實][場景搭建]為主。

  • [規劃]上,我不會以建甘特圖逼自己進度,而是個自我反省的小區域,看有沒有怠惰。
  • 初期[科幻前提]目的在找到蒐集資料的方向,並找到得以支撐科幻前提的資料,不是企圖寫hard sci-fi,只是好奇能找到什麼資料。
  • [場景搭建]會以碎片的方式開始描寫場景,以便之後決定用什麼方式切入故事,選擇第幾人稱、什麼口氣敘事之類的,我沒寫過小說,先這樣試試看吧。對了,[場景搭建]不是小說內文,只是腦內迷霧中世界的寫生。

科幻前提

  • 小說世界的事實:神經學家已經可以從大腦中擷取回憶,使用虛擬器撥放。缺點是以當時的技術,擷取回憶是不可逆的。

我參考的第一本書是<大腦簡史>,目前閱讀進度152/368=41%。

  • 我不確定這本書有沒有能參考的資料,截至目前,書的立論是從單細胞開始到神經細胞的出現,是個自私的過程,也暗示我未來會閱讀到更多神經細胞奴役其他細胞,進而成為大腦的故事。

第二本參考的書<遺忘的慰藉>,目前閱讀進度24/115=21%。

  • 這書帶給我很多思考,同時也因為我非心理學背景,帶給我很多混亂,哈哈。
  • 書裡開宗明義地問,大家都在討論如何幫助記憶,卻很少人討論為什麼會遺忘。這也是書發展的方向,從討論小時候的記憶跑哪去開始,我閱讀的當下再討論為什麼我們會把夢忘了。
  • 看起來現在是沒有定論的,關於我們身上發生的一切是不是都記錄在我們大腦裡。而探索這點對我的科幻前提有幫助。

場景搭建

今日從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