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ifer話很多
Jennifer話很多

書外的文學是生活 narratives-of-daily.ghost.io

雅典娜計畫 | 全國三級警戒延長,WFH的高效率策略 (下篇):不要再開會了!

WFH是不是讓大家幾乎8小時都在開會,卻做不到辦公室半天能完成的事?讓珍妮婊分享切身之痛給你聽~


WFH是不是讓大家幾乎8小時都在開會,卻做不到辦公室半天能完成的事?


珍妮婊如果發現自己效率低,有意願要去改善,只要夠體力從現實走到理想,不難解決。為什麼呢? 最大的前題是珍妮婊有意願,再來,因素很單純,所謂效率低,是指我沒辦法完成預期的工作量,可能有下列原因:

  • 我工作的優先順序不對
  • 我沒有妥善運用工具
  • 我的工作方法錯誤

只要預期的工作量是合理且自己可以控制,那麼所有的因子都是可控因素。如果是一群人效率低,即便是主管,提高效率也很困難,原因太多,不可控因素也太多,我舉些例子:

  • 公司365天都在火災,剛好團隊的業務性質是救火隊,譬如客服、技術、公關。尷尬。
  • 主管們開會愛聊天,你職場倫理又很重,沒辦法說甚麼。

換句話說,如果WFH真的讓你會開不完,成效又低,肯定是結構問題。雅典娜能夠戰勝戰神艾瑞斯,是因為她不只能打,同時也是智慧女神,要改善結構問題,挑準時機說服主管跟同事很重要。


最好都不要開會!


如果姊妹們常常主持專案/會議,代表你已經有一定的話語權,也有個很棒的切入點去改變現狀。珍妮婊建議先從非例行性的會議著手,問自己:「我們可以用Email討論嗎?」因應我自己的業務需求,我歸納出幾個判斷標準:

你跟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有一定的共識,譬如老闆已經訂出來金額賠償的比例不可以超過5%,你可以直接在email提案,stakeholder們通過就可以執行。如果有任何不清楚,再簡短通個五分鐘電話。

  • 步驟不複雜,建議可以很明確,你確定對方的智商可以在emai中看懂。
  • 你可以寄信給對方做判斷,說可參照email,如果有需要你可以再安排會議。

我不建議從例行性會議著手,因為通常大主管會參與其中,大多這不是討論導向的會議,可能有些訊息主管們想要表達,或是個大家可以表達意見的時間,可以縮短但不該被剝奪。

小字典:stakeholder
外商愛用字。中文常見翻譯有,利益關係人或利害關係人,白話文是,這件事做爛會影響到的所有人、所有部門都較stakeholder,譬如今天有個平台要讓客人用以太幣付錢,那們可直接想到的stakeholder就會有:財務、技術、客服、業務、PM、UI/UX等等。


開會方程式


好吧,如果今天姊妹們判定了這會是開定了,要怎麼縮減開會時間呢? 除非會議本身的目的就是brainstorm,珍妮婊會先寄會前的email,竭盡所能避免會議中有任何的廢話,我會寫清楚明白:

  • 為什麼要開會?主管講的還是為了達到什麼目標?
  • 會議要怎麼進行?議程是什麼?與會者要準備什麼?最好先提出草案,指示越明確越容易成功。
  • 會議的時間。如果時間無法配合,請在______前提議新的時間。
  • 會議邀請誰參加。如果有疏漏大家可以直接邀請,不用跟珍妮婊說。

簡單來說,找對的人一起來開目的明確的會議,大家知道會議什麼時候開,達到什麼目標會議就可以結束。同理,如果今天姊妹們收到會議邀請,但不知道上述的任何一個細節,開會前跟發起人問清楚,通常這麼作能讓珍妮婊少一半的會議。

小字典:brainstorm
一群人在一個會議室裡集思廣益,期待彼此的意見碰撞會產生火花。通常會變集體抱怨大會。

因為已經發出會前email,會議只要按照agend(議程)進行,逐點跟參加會議的人確認,你的agenda越精準,會議就能進行的越順利,而會議紀錄也只需要分兩類:全數通過(members agreed)、下次會議討論(to be discussed)。好的會前email就能讓會議成功一半。


會議如何進行


珍妮婊幫姊妹們整理好一個簡易的步驟:只開email不能解決的會,每場會議最重要的是會前的email,可以參考下圖。

今天珍妮婊不說怎麼寫email (告訴姊妹們一個小秘密,每個職女都要有自己的範本template,工作才會有效率,珍妮婊再分享給大家),我們來討論如何主持一場快、狠、準的會議。


Small talk | 閒聊

如果姊妹們專業已經在水準之上,英文又不差的話,其實閒聊是最最最最重要的。就像我們小時候看星光大道,選手都唱得很好,但有些人的口氣、氣質、共鳴方式等等,有個特質讓你印象特別深刻,甚至讓你被圈粉?! 如果你能經由五分鐘的small talk,讓stakeholders對你印象深刻,產生信任,就是所謂的build rapport。(對,我們之後會用晶晶體說話,希望姊妹們能把單字記起來,我多嘴一句,rapport源自法文,所以尾音t不發音) 信任在WFH或跨國企業中非常重要,因為virtual meeting(線上會議) 太多,small talk增進感情,也是告訴大家,老娘要來lead the conversation(主導會議)囉。


記得small talk不宜超過5-10分鐘。


Follow the agenda | 議程

在主持議程時,一定要先算好每個議程可以討論幾分鐘,譬如一個議程10-15分鐘,如果15分鐘還沒結論,千萬要出來打斷談話,說為了push the agenda(推動議程),我們會在下次會議討論。時間的掌握是follow the agenda最重要的事,讓大家的討論過於發散或是冗長,與會長會對主持人沒有信心。


Recap | 會議回顧

Recap這個字是縮寫,千萬不要記全名,沒人在用,就是「會議回顧」的意思。這階段一定要確認,

  • 與會人們同意了什麼
  • 下一步要做什麼
  • 我們下一場會議要討論什麼

提醒大家什麼叫做完成專案,有指標講指標,沒有指標講標準,沒有標準要指定判斷的人

確認完就可以發出meeting minutes(會議紀錄,提醒姊妹們,minutes當記錄解釋時,永遠要加s)了。通常我會在會議結束十分鐘內發出。

希望珍妮婊這次的分享能對常開會的苦主們有幫助,有什麼是姊妹們想知道,但沒提到的呢? 可以留言跟我說喔:)



謝謝你看完這篇文章, 拍手5下 支持Jennifer吧:) Luv u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