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ifer話很多
Jennifer話很多

書外的文學是生活 j543.ghost.io

阿瑪線上工作坊|職女現學現賣,50個NFT大放送

老師碼農真的好讚!

第一次上碼農的課,誠如大家所說,碼農很溫柔,有問必答,上課內容淺白,會有空檔實機操作,文組腦如我都能懂。因為@白鼬筆寬麵 的上課筆記已經寫得很詳細,工作坊大作戰|碼農的NFT工作坊,那麼我就列下在課堂中被解開的困惑吧!

什麼是區塊鏈?

以LikeCoin為例,每6秒因為交易需求,產生一個區塊,驗證人們會去搶新的區塊,搶到了經驗證那個交易/區塊便會產生一串數字,是個數位標籤,大家稱之哈希值(Hash),而這個值會記錄在Big Dipper,一個公開的資料庫(公開帳本),裡面有轉帳、投票、委託及驗證人活動相關資訊。

NFT是什麼?

把數位資料/資產放在區塊鏈上。

因而會有Hash、公開帳本,也有永久保存的特性,最重要的是少了藝廊、出版社、畫廊等等的機構,減少被抽成的可能,成為創作者的新途徑。

如果有NFT作品抄襲怎麼辦?

我們先來看這則新聞:NBA球星John Wall推出NFT專案,美術設計爆抄襲Fortnite及寶貝老闆,可知抄襲(著作權法中的重製或改作)在NFT世界是有的。

首先我們先釐清,今天我畫了一幅畫,賣給了甲,那麼著作權還是在我身上,我只是把畫的實體給了甲。再來是著作權在哪邊有效?就我查到的資料,目前國際上著作權採屬地主義,白話文是原作在哪個地方申請,那個地方就有著作權,沒有申請就沒有。尷尬的是在NFT平台,申請錢包跟帳號基本上是匿名的,不要求個資,原作無法限制流通的地區,即便限制了,數位資產的可複製性還是在,原作無法控制複製品的流傳,現今數位資產的抄襲沒有解套,NFT的匿名性更添難度。回到上例,John Wall下架的原因是因為輿論,試想如果沒人知道這帳號是John Wall的,即便有人提及抄襲,作品是否還能繼續流通?如想捍衛自己的著作權,除了使用平台的舉報功能,法律這條路可行性多高呢?

最後,提及區塊鏈時多會說到永久保存、不可逆的特性,以致我直覺NFT是不可刪除的,在課堂中才得知是可以的,我查了一下,似乎擁有NFT全部的份數就可以刪除。(待商榷)

NFT怎麼上架?

  1. 辦小狐狸錢包
  2. 與 OpenSea 交易所橋接。前兩步驟可參考:閱讀筆耕|為馬特市 NFT 計畫做準備 #02・MetaMask 小狐狸錢包
  3. 在OpenSea按Create(創建新作品)
  4. 創建好後,可選擇Transfer(把作品轉給別人)或Sell(拿去賣)
PS. Create的時候,會需要選擇Supply(份數),這時要算好Transfer跟Sell的數量,換句話說,你可以選擇創建100份,30份拿來賣,剩下70份拿來送(Transfer)。如果我理解沒錯的話。

職女NFT大放送與作品推薦

現學現賣的我,這次要送出50份NFT,作品內容就當驚喜吧!收到即是開箱!(小提示:是珍愛文學圍爐內的一首詩。)再麻煩大家留言打上錢包(0x開頭)。

象特市已預約的朋友@daisy @樹懶的生活 @Hello Beck @參陸小姐 @星星點燈 @鑫大叔 @矛盾妞 @Carol.W ,我有記下,也要麻煩你們留言打上錢包(0x開頭)了,感謝!

文末想推薦 @煮雪的人 的NFT作品,詳見:《小說詩集》發行 NFT 版本,兼談 NFT 與 NFT 出版品。希望我有紫水晶的那天還沒被賣完!老娘好想買!


想拿芝麻貓超可愛NFT的小附件!

  • 放上委託照片
  • 錢包:0x566770266ed8396bae1b6c4a4cf242018730ff1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