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ifer話很多
Jennifer話很多

書外的文學是生活 j543.ghost.io

偷情成癮

每個文具人都會犯的錯?

我這個人就是做作。

有次國師談到牡羊座,說我們就是樂於扮演,於我鞭辟入裡,懷舊與鄉愁是文化的包裝紙,文采不出眾可以,人設不符不行。即便電腦打字快又便於修改,每每寫東西,裝模作樣的拿出紙跟筆。

十年前,在還有臉說出不創作毋寧死的年紀,有三個月的時間每天讀劇場理論跟寫長篇劇本,筆電敲敲打打常原地踏步,不知是讀村上春樹談寫作,還是看駱以軍的臉書,我想著不如我買本筆記本吧!學了樣子就有裏,於是在誠品買了人生第一本Moleskine。

它是Snoopy的紀念款,如今躺在老家。怪邪門的,我固定下午一點寫劇本,只要筆記本一攤,0.38著魔狂舞,踩在繩索,一鬆懈便會斷水那樣。晚餐時間一到,我便闔上綁起束帶,愛撫它的硬殼皮質封面才肯離開。我真以為我跟0.38、Moleskine是永遠了。

上班後,頭一甩忘了寫作這事,開始寫手帳。那陣子流行GTD,時間管理大師仍是褒義,工作的地方不便使用手機,TRAVELER'S notebook窄窄長長,攤在辦公桌合適,很少拿來記事,每次處理完客訴,聞著真皮,比真正薰衣草精油還療癒。太喜歡它,下幫常常去誠品、一分之一、直物物色配件。先是筆插,後來是TN黃銅原子筆,一次看到巴川紙的顯墨,衝動的買下,再到九乘九買微笑鋼筆。

鋼筆對那時太高大尚,直覺會用不慣,買隻便宜的先消消火。可能左撇跟微笑不合拍,又它氣密性差,常常下筆要空劃好幾圈,很煩,但長時間書寫真輕鬆不少,一天鐵了心到小品雅集試寫,出軌三文堂580AL,回家寫在巴川紙,一劃裡的濃淡許我一片山水,掀開潘朵拉的盒子,陸陸續續買了寫樂的四罐墨水。

活塞上墨的儲墨量大,旅遊或大量書寫方便,麻煩難換墨色。又一趟小品雅集,兩隻三文堂的ECO相伴,一隻送男友。由於當時我不習慣細尖(ECO我買F尖),ECO的寫感跟580AL的硬滑差異甚大,它就躺在櫃子裡。沒用過鋼筆的男友也因為辦公室的A4紙扛不下,當作辦公小物放著。

這麼過了兩年,上一份工作多用Google Calendar,手帳無用武之地。在亞東醫院照顧外婆時,在B1誠品晃了一下,見MD的小薄本用金色訂書針裝訂,頗輕巧,好像能隨時帶著寫些什麼,也可能那時動念準備國考,已不可考,史實僅剩衝動消費。不知是寫字姿勢改變,或ECO銥點降伏,寫在MD舒心,於是包裝裡的三本在我寫讀書筆記、小說、各式大綱下,幾乎見底,昨天又到直物買一組。

前天,工作太忙,一個念頭到小品雅集試寫按壓式鋼筆,計畫買白金牌CURIDAS,不料塊頭比想像中大,寫感也不合,店員推薦百樂的Capless,18K金的筆尖微微軟彈得我心,但對不住錢包,這次我先把持,但願別再偷情了,如果再犯,肯定都是牡羊座害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