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
Jen

Taiwanese | photographer | traveler | citizen

請容我撕下標籤

這幾天凌晨下班回家,都會讀本書或看部電影。像是看第二次還是會陪手拿錄音機掉淚的阿輝一起哭的春光乍洩、或前兩天到手忍不住一口氣看完的宿舍第三刊,邊播著名叫Netflix and Chill的自創歌單。嚕嚕會在一旁陪我,偶爾胡鬧、偶爾撒嬌、偶爾只是靜靜地睡覺。天快亮了,準備熄燈。而我好珍惜這樣的日子。


「每個人心裡都有個你想用盡全力成為的理想模樣,或許模糊、或許清晰。後來我才明白,原來重要的不是最終有沒有成為那個樣子,而是在你努力成為他的這條路上,成為你自己。那個才是真的你。」那天凌晨四點坐在機車上和B聊天,我說。

剛上大學像是初見汪洋的井底蛙,脫離束縛脫離保護脫離舒適圈。老朋友說我變了,而我知道他們口中所說的改變是壞掉,是他們不喜歡、不認得的模樣。世界好大呀,遠觀看似美好,近看卻貼滿密密麻麻的標籤。而貼標籤這件事著著實實地影響我好長一段日子。

那時我想不透怎樣才算變好?該如何變好?「好」的定義是什麼?標準又是誰訂定的?抽菸就是壞嗎?還是有個正職工作才算是好呢?跑夜店不應該嗎?還是我得在圖書館多看點書?

原來這世界不一定會善待你,所以我決定不去討好這個世界了。

18年的那個暑假我抽了此生第一根煙,邊哭邊喘息邊發著抖,因為抖得太厲害連火都點不著菸頭,試上很多次才終於得以呼吸到空氣。那段時間,我常在路邊邊哭邊抽菸,面目可憎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於是,花了好長一段的時間和心力將自己剖開、拆解、再重新拼湊。好痛。像是一次次撕裂摔碎後再一片片拾起、貼黏,還得花上一段時間才會成個人樣。

如果接受算是和解的一部分,那也許我離與自己和好如初剩一小步了。這樣夠努力了吧!

所以,所謂的「好」大概是更貼近自己吧。

不需要是正向樂觀、不需要有個人人口中的好日子、不需要早睡早起朝九晚五的規律生活。生氣就告訴自己別忍氣吞聲、悲傷的時候就用力地哭出來、覺得被欺負就勇敢大聲說出來、想犒賞自己就把錢變成喜歡的東西、想過節日就把自己當公主對待、把愛別人的一小部分拿來善待自己,這一點都不是丟臉的事。


今天沒看書也沒看電影,忽然想說說自己的事,確認我還是原來的那個我。雖然說完發現好像也不那麼重要了。

分享那天看到很喜歡的一段話:「與眾不同是常態,與眾相同是錯覺。」

偶爾,也許我們可以練習稍微傾斜自己,去聆聽、同理不同立場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