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
Jen

Taiwanese | photographer | traveler | citizen

在這座島嶼上的小小的我

時常有人問我,妳這麼喜歡旅行,不會想出國生活嗎?

我總開玩笑,等哪天走投無路了就出國流浪吧。但事實是,不、我不會。我終究會回來,因為捨不得離開這座島嶼、捨不得離開這片土地,我想留下來,因為這裡是我的家。

二十餘年來去了不少地方,也慢慢發現,一個地方最有價值的不是這片土地,而是在這落地生根、視這為歸屬的人們。因為認同、因為有愛,所以賦予這個地方生命和意義。

昨天有則留言,要港人不要再做無謂的掙扎與犧牲,去別的地方生活吧,他說。我好生氣,不只是因為我不認同苟且偷生,是因為他說得對,你我都知道,這條路勢必得用血和淚走過。

但「寧鳴而死,不默而生」,這是生而為人的尊嚴與骨氣。

在這座島嶼上,小小的我看著這個世界變化,但即使只是望著,那巨大的悲傷仍共振著我。踏在同一條船上,你在前頭擋著風霜,可我們都知道、這暴風雨不會停、甚至可能變本加厲。我很幸運,有人替我負重前行,所以得趁能呼吸的時候好好呼吸、能說話的時候認真開口,能站起來的時候就必須勇敢站起來反抗。


「如果天總不亮,那就摸黑過生活;如果發出聲音是危險的,那就保持沉默;如果自覺無力發光的,那就別去照亮別人。但是,不要習慣了黑暗就為黑暗辯護;不要為自己的苟且而得意洋洋;不要嘲諷那些比自己更勇敢更有熱量的人們。可以卑微如塵土,不可扭曲如蛆蟲。」 ──季業

在這座島嶼上,小小的我看著這個世界變化。看著他殞落、看著他重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