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ger
Jeger

《後綴》假掰文青誌,關注身為「第一讀者」的精神,獻給Matters的一頁式文青......(Jeger是幻想自己是主編的人) 收藏《後綴》Writing NFT: https://liker.land/zh-Hant/like1etwj3ek0mfnwdz3rt3nhvguuuu6scpvzen6pg2 聯絡:pdfonline15@gmail.com

那個嗆說要啃完聖經的人來上《後綴》了

(编辑过)
看書就看書吧,幹嘛事先預告呢?

(原本想說下周發文,但開始上班了,能發就發吧,能少一件事就少一件。下酒菜式的《後綴》也結束了!)


這位市民的文章原本不太引起我的注意,直到有天發文嗆說「我要讀聖經」,我心裡狂發噱,看書就看書吧,幹嘛事先預告呢?還挺像假掰文青大聲嚷嚷,跟風說要看《尤利西斯》,然後就沒然後了(我在說我)。上帝的話是沒有窮盡的,你要怎麽讀呢?

去吧,下酒菜~該運動了
(欸,我上集就說收工了,你沒連戲?)


採訪策略

對付@无法 這種狠角色,當然就是耐心聽他碎碎念一些他自以為是的專長blabla(我稱為〈上半部〉),但是他風趣又學究的說書文,大家去滑之前的舊文不就知道了?何必贅述呢?
我的意思是說,〈上半部〉的採訪文只是為了哄騙他說出我真正感興趣的〈下半部〉,所以這個碎碎唸的部分我一概不用(對我而言不重要),直接從〈下半部〉開場,你若不習慣倒敘法,可以先跳到附錄自行補腦去。




耶穌在一場婚宴上,行過把水變成酒的神蹟,如果你眼前有瓶水,你希望會變什麼酒?

啤酒,精酿的。😀


難得行個神蹟居然是想變精酿啤酒?是有那麼難買嗎?

不难,但是非要变酒,当然变成自己最喜欢的好啊。

精酿啤酒,哪一款呢?

其实没有特别偏好的品牌,不过最近过年,买的是"麦公子”贺岁版,1L一瓶,瓶上有好多小脑府(小老虎),很可爱,也好喝。

最重要的,够劲,一瓶就到位了,普通市场上的啤酒,越来越淡了,500ml的一次喝四五瓶也不一定有感觉。

【2022虎年生肖定制版】青岛麦公子精酿原浆啤酒1L*8大桶装白啤酒整箱 春节礼盒新年礼品年货送礼 虎年纪念版原浆啤酒 1L*8桶
哇塞,圖裡還有動漫少女耶,所以你有在看動漫?BL?想不到大叔你也有顆少女心哪?

没有看过BL的动漫,反而比较喜欢日本的热血漫,最近看过很喜欢的两部是《进击的巨人》和《鬼灭之刃》。

少女心的话,当然偶尔是有啦,毕竟,我也不是钢铁直男嘛!我年轻时候看过的一部中国产的动画片,《哪吒传奇》,里面有个“小猪熊”,蠢萌蠢萌的,我很喜欢,这个酒瓶上的“小脑府(小老虎)”很像小猪熊。但是小猪熊是浣熊,不是老虎。哈哈哈,我经常跟朋友说我最喜欢的动画形象是它,经常被鄙视,他们喜欢的都是水冰月、七龙珠等等。


这是小猪熊


那你喝酒都配什麼下酒菜呢?

我老家有说法“喝酒不吃菜等于耍流氓”,我喜欢耍流氓。最喜独酌,不吃菜,一边喝一边写文章。我写文章很慢啊,来到马特市两年多,写了将近四百篇文章,经常都是一边写一边喝。脑袋晕乎乎的时候,是我写作状态最好的时候。那时候什么都有了,自卑啦、怯懦啦统统靠边站,情感啦、表达欲啦,快步跑上前。我这会儿也在喝,就是有小脑府的那个酒。

有时候也喝威士忌,那个比较省。偶尔喝红酒。不喝白酒,白酒只在无可奈何的场合喝。比如工作的应酬,或者有些聚会上推辞不过。可是我一般喝白酒的时候,最后都会换回啤酒或者红酒,结果,这样一混着喝,就把自己给灌醉啦,很惨。


那寫一篇文章得喝多少酒啊?

那要取决于这篇文章的写作时长。以前都喝3度左右的啤酒,就是市场最常见的那种,写一篇三个小时的文章,要喝掉500ml的五六瓶。后来负罪感越来越重,害怕变成酒鬼,害怕身体撑不住。然后换成五度左右的精酿,大概1L装的一瓶,偶尔两瓶。威士忌的话,可能两小杯。

我经常在朋友跟前自比李白,哈哈哈,你看人李白,要喝醉以后才能做诗,做的诗也才荡气回肠。朋友经常说:呸!


其實我個人比較好奇,你們當地(成都)有什麼特色下酒菜?

在成都的街上走,随便往上扔一颗石头,掉下来都能砸中一盘下酒菜:火锅、串串、冒菜、兔头、凤爪、现捞、钵钵鸡、烧烤……(此处省略三万字)


我介绍兔头给港台朋友,多数吓得哇哇叫。但「只要狠下心来,免兔就是又可爱又好吃。」

https://www.sohu.com/a/237633099_99911055
免兔就是又可爱又好吃免兔就是又可爱又好吃免兔就是又可爱又好吃免兔就是又可爱又好吃免兔就是又可爱又好吃免兔就是又可爱又好吃 (只要狠下心来)......


你肯定知道火锅,那你知道冒菜吗? “火锅是一群人的冒菜,冒菜是一个人的火锅”。听起来有点儿寂寞,是的。給你看看寂寞的冒菜長这样:

https://home.meishichina.com/recipe-175498.html

至于串串嘛,就是用竹签串起来的火锅,它要分热锅的还冷锅的。热锅的就像火锅那样,一边煮一边吃,长这样:

https://travel.ettoday.net/article/1238309.htm

冷锅的是老板在一个大桶里煮好了放进汤料里边端上来给你吃,没有火,长这样:

http://m.lytfyx.com/wap-productinfo-id-80.html

至于钵钵鸡嘛,长这样:

http://wap.canyin58.com/kuaican/zzcdbbji.html

咦,怎么和上一个冷锅串串有点儿像?像就对了。不过,具体的制作方法肯定是有区别的,但我教你一个最快速的判别方法:锅是冷的,但串串是热的,钵钵鸡嘛,就都是冷的。

再來嘛就是......


好哦,謝謝你(突然停不來)的介紹,看來喝酒配下酒菜,似乎对你而言很重要?

剛說過其實我更愛獨酌,下酒菜是故意說給你流口水的。喝酒對我而言,是自信心来源、表达能力提升剂、慢性毒药……


但並不特別愛吃下酒菜?

那是催肥剂!


雖然這樣接著問你喜歡什麼後綴詞很怪,但照例最後要問的。

喝醉後的经验真是太丰富了,在路边的长凳上,以及小区楼下的草坪里都睡过觉呢,哈哈哈。不过都是年轻时候的事啦,现在喝不到那个程度,最多是一吐了之。酒品很好的,喝醉了除了吐就是睡,从不发酒疯。


好吧,那年少輕狂的你就是醉後大丈夫(我看下次受訪你還是少喝點吧)




所謂的冗長的〈上半部〉

〈我要讀《聖經》〉提到,為了更能掌握西方經典,例如:《尤利西斯》,而開始讀聖經,那為了讀懂聖經,你又參考了什麼工具書呢?

其实没有参考任何工具书,想读的时候手边没有。过了一年才有朋友寄来,就开始生啃了。我从没想过会读不懂,毕竟《圣经》是需要广泛传播的,应该门槛不太高才对。

除了想要夯实一点欧美文学基础,想读圣经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答疑解惑。比如科学家信上帝的话,他要怎么说服自己。科学思维是要实证的,而上帝显然无法证伪。

我有这一个疑惑,是缘于《上帝掷骰子吗》这本书,是关于量子力学的。这个书名就是爱因斯坦当年面对“测不准原理”的疑惑,很明显,他既爱科学,又爱上帝。而这两者在我世界观里是对立的,我就很好奇,他如何自圆其说。


上帝「顯然」無法證伪,這句話如果改成上帝只是「暫時」無法證伪,你覺得會不會更合理?

感觉上是合理的,但是我有点儿晕,哈哈。“上帝是存在的”这个论断没办法通过观测去否定,这个在科学上叫不可证伪,而一个命题不可证伪,那它就不是一个科学命题。

卡尔萨根在《魔鬼出没的世界》里有个例子:有人宣称他的车库里有条会喷火的龙,别人跑去看,没找到。这人于是说那条龙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它喷的火也是,并且还没有温度,连红外测温仪也毫无办法。也就是没有一种物理方法能够检测到这条龙的存在,当然也就没办法证明它不存在。

不过,信仰从来不是科学。但也有一种可能,就是现有的观测手段还不够高明,也许很多年以后可以了呢,像黑洞一样。如果真有那个时候,上帝是变成一个科学问题了,那就太严重了,不敢想像,哈哈哈。


就你所知有哪些文學經典,時常引用聖經?為何這些經典特別喜歡引聖經的典故,借題發揮呢?

大部分欧美经典,包括电影,都有圣经的影子,或多或少的问题。《尤利西斯》当然不用说,乔伊斯的另一本作品《艺术家年轻时的写照》甚至根本就是关于信仰困惑的,那本书里有一大段牧师拿地狱场景来吓唬小孩子的描写,几乎连我都吓到了。读那个的时候,我就在想作者一定是受够了教会。

托尔金的《精灵宝钻》也是以《圣经》故事打底的,虽然那本书里讲的是另一个世界,神和人的称呼和《圣经》完全风马牛不相及,但我相信没有《圣经》,就不会有《精灵宝钻》。

还有《沙丘》,救世主的名字就叫保罗。而像尼采、叔本华们的哲学著作,就更是和宗教撇不开关系了。


文学或者影视作品以圣经为典,主要是因为《圣经》本身算得欧美文学鼻祖了。大部分的欧美人,从出生就接受宗教教义,可以大字不识一个,但《圣经》故事绝对耳熟能详。就跟华人写东西可能会随时放进《西游记》、《三国演义》、《红楼梦》的典故一样,因为比较熟,可以信手拈来。


謝謝你(故意)介紹那麼多我都沒看過的經典,那电影呢


电影就更多了,比如《达芬奇密码》、《异形:契约》、《埃及王子》等。甚至韩国导演李沧东的很多作品,也在反思宗教。你看过《密阳》吗?有个人绑架了小孩,致小孩死亡,孩子的母亲悲痛欲绝,后来她偶然在教堂找到安慰,决定要愿谅那个杀人犯。但当她去到监狱,和那人面对面时,她发现,那个人也皈依了上帝,人家心里非常平静,并没有对孩子的死亡有任何歉疚,因为他认为上帝已经原谅了他。这个母亲随之信仰崩塌。


你覺得為何上帝行了那麼多神蹟,以色列人還是悖逆?


我觉得那是复杂的人性。按我的理解,旧约里说以色列的悖逆,是每個時期都反覆在发生的。雖然《圣经》談了很多以色列人的悖逆,但其實任何人,包括基督徒也会各怀私心,总有人悖逆神。《牛虻》里的亚瑟,从小虔诚,但后来被当神父的父亲出卖,自此背弃上帝。他的父亲虽然后来成了大主教,可是,无论是在亚瑟自己还是我的心里,他也早悖逆了上帝。还有很多电影里讲过的那些非礼小男孩的神父,连《教宗的承继》这样一部为主教歌功颂德的电影里,也有这样的情节。这些人都不是以色列人。所以,我觉得有可能,以色列因《旧约》得了荣耀,也同样因《旧约》被束住了手脚 。


謝謝你每提及書名或電影,我就得去Google一下。那你相信奇蹟吗?


目前我还不認為有所謂「宗教上的奇迹」,比如我被车撞了,毫发无损。对信众来讲,觉得这是上帝保佑。但对我来讲,这就是事情的一个可能结果,而已。世界上每天发生那么多交通事故,有人死有人没事,信科学的人人觉得死不死是个概率问题,信上帝的便会觉得是神决定了一切。


你的意思是說,假設你有一位信得過的朋友,跑來對你說一個見證:我得了重病原本死了,但三天後居然復活了,而你也認為他確實沒說謊,你也真相信了,可是既然真的會發生,那就發生啊,也未必要冠上宗教神蹟之名?儘管科學目前無法解釋?


基本上,我不会相信他说的话。除非是我亲眼所见,而且这个死与活是医学证实的,而不是凭他的感受。


你分享聖經讀書心得時,底下留言區總是有兩位朋友,像是在尬聊般與你互動,有時候討論起來有時情緒還蠻激動的,請問你們是舊識嗎?


其實與兩位私下並不認識,只是混迹马特市日久,网络上算是旧识。而且,这两位都曾凭一己之力搅起江湖腥风血雨,哈哈哈。可能一些人不喜欢他们,但我自己通过长期的观察,会觉得大家某些问题上看法虽不一致,但他们并不是坏人,可以交流。而且,我的疑惑很大一部分就包括基督徒如何在那些明显有悖现代文明的教义上说服自己,他们的留言也算基督徒的拼图之一,通过他们我也学到很多,所以,我还是感谢他们的,只要别有太强的攻击性,尤其对第三者。当然,我也同時希望更多不同意见的基督徒能同时发表看法。


如果有天你希望有超現實的事情發生,那會是什麼?或是如果你可以擁有超能力,你希望擁有什麼超能力?


我没期待过超现实的事情发生。但要说擁有超能力,我希望是「無論怎樣,都不生氣」。而这一点,其实正是我以前对于宗教的想像。宗教应是能抚慰心灵的,能让人心平气和的。


耶穌在一場婚宴上,行過把水變成酒的神蹟,如果你眼前有瓶水,你希望會變什麼酒?


啤酒,精酿的。😀


这是小猪熊

這是小腦府(小老虎的賣萌說法)

https://ppfocus.com/0/pe507f917.htm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後綴》假掰文青誌

Jeger

以「第一讀者」精神互動的圍爐 主要推廣「成為你的第一讀者」理念,鼓勵市民去採訪另一位感興趣的市民,並寫成採訪稿。 希望在此圍爐,營造彼此鼓勵創作的氛圍,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保持創作的活力與玩興,一個發想、提案、討論作品、共同創作可能的平台。 「圍爐眾聊」在discord ,請直接加我: 《後綴》假掰文青誌#0538 Email :pdfonline15@gmail.com

057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