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ger
Jeger

《後綴》假掰文青誌,關注身為「第一讀者」的精神,獻給Matters的一頁式文青......(Jeger是幻想自己是主編的人) 收藏《後綴》Writing NFT: https://liker.land/zh-Hant/like1etwj3ek0mfnwdz3rt3nhvguuuu6scpvzen6pg2 聯絡:pdfonline15@gmail.com

《後綴》採訪寫作營「報名準備資料」 示範

(编辑过)
「營隊基地」微開箱

 📢本活動「正式提案文」預計4月27號發文,屆時需徵求15位市民以上支持才能通過。活動通過後,5月1日(台灣時間)開始受理報名。



▶這篇文章的重點

報名準備資料」是什麼?(二擇一)

「回答報名問題」(約500字)、「採訪初稿」

📝示範「回答報名問題」(約500字)

📝示範「採訪初稿」

🚀開箱「寫作營基地」在Discord的頻道規劃

🚀報名前的囉嗦叮嚀



📝「回答報名問題」示範:

✍你想採訪哪位市民?為什麼?他吸引你的地方(特質、專長)?你對他最好奇、最感興趣的之處?
✍你對這位市民,最欣賞或印象最深刻的文章是哪一篇?(請附連結)為什麼?請引用一段文章內文?以及這段文字帶給你的反思或感想。
✍想問他什麼問題?對方同意受訪了嗎?
(或是你已經有訪談初稿,請直接以初稿報名)


我想採訪@炙式化 ,因為他是我在Matters見過,最會辦活動以及最愛辦活動的市民。可是,有次我私下問他,會想去採訪市民嗎?他又說自己有社交障礙。我回說,可是你很會辦活動耶。他說這兩件事情是不一樣的。我很好奇為何會有這樣的矛盾?

最近,對他印象的文章是📢 兒童節有獎活動,文字創作「愚人遊戲」啟動!

因為他居然獲得高重建的治本獎學金贊助欸,雖然我還搞不清楚這個獎學金的內容,但我覺得炙式化超厲害的。他說:「活動靈感源自塔羅牌,每個人依照牌面解讀出的故事都不相同。」也就是看圖說故事時,說出來的故事會洩漏自己內心的真正想法嗎?還是要看解讀者的功力呢?

想請教他,申請「治本獎學金」要注意什麼細節?有被退回重修文案嗎?或許,我以後也有機會申請看看。


目前這樣直覺寫下來有339個字,尚不足500字的部分,就多引用一點「真正有感覺」的引言,然後再寫點引用的理由即可。

其實,回答問題的字數還是其次,主要是你的意圖、好奇心的方向,你提供的線索越豐富,採訪編輯越知道如何協助你。





📝「採訪初稿」示範:

炙式化之前已經接受我採訪他,關於看完《後綴》採訪寫作營活動預告文的感想。


請問你看了這一篇活動預告文後,有何感想或是建議?


我覺得整體來說還不錯喔,@裸子 提出的問題非常一針見血,把大家心中可能會擔心、疑問的點都一下點出來了!

倒是看到最後,感覺有種學生時期參加夏令營的感覺啊!領隊哥哥、姐姐們在帶隊(笑)!

(但是我如果說「某某姐姐」可能會被打吧!?腦中浮現YoYo台,如果你們有這個閒情逸致的話,搞不好可以玩玩看喔!)


辦成這樣的社區活動,你覺得如何?(因為炙式化是辦活動的高手,所以特別想請教他)


我個人有幾點想法:

1.簡化採訪確實是個不錯的點,如果我沒記錯之前有過調查,蠻多人想要採訪的對吧?但我這裡的想法,是有些人雖然想採訪,但人選這點也許也讓人有點不知所措。如果說也能幫忙配對,搞不好也是另類的玩法?(怎麼感覺有點像是交友軟體XD)但前提還是你有期望這樣的形式,並且如果實行可能還需要其他人幫忙。


聽了你的建議,我在預告文的留言區,新增以下訊息:

Hi,大家

一、你有意願訪人,但不知道要訪誰,請留言表態,並且說出,你想討論哪方面的題材或話題?

二、你有意願被訪,但不知道要去哪找採訪者,請留言表態,並說出,你想被問及什麼話題或題材?

盡量不要說都可以(結果到時候又都不可以🤣),你講得越具體,我越容易幫忙媒合!

三、已經想好採訪對象的,建議先將「回答報名問題」的內容,先給受訪人看,對方比較知道你提問的範圍,也比較可以判斷要不要接受你的採訪喔!


(或是在matters 發文徵求採訪者、受訪者,也是個好方法)


2.這點只是我個人不太喜歡「採訪寫作營」這個名稱而已,如果是我的話也許會取成「採訪寫作會客室」之類的。不過這個還是看主編。


其實我私下是想稱為「寫作互助會」或「寫作俱樂部」,但感覺是比較小眾、小圈圈的說法,畢竟活動對象是開放給全市民,所以引用辦寫作營的概念。

但是,也可以藉由營隊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私下變成寫作互助,例如,幫彼此看文章、給建議等等。


3.最後第三點,我覺得 Logbook 確實是個蠻有趣的東西,如果說能讓傳統的那種出版產業結合區塊鏈 、 Web3 的形式,發展出一套類似「去中心化雜誌」的東西,感覺是非常有趣的事。

例如每一期的活動也許能徵集不同的採訪類型,並結合繪畫、音樂等元素,最終所有人的努力集結成一本虛擬的刊物感覺就非常厲害(實體也許也能出,當作紀念,要賣錢也不是不可以XD)。但關於這點我只是有點天馬行空的想像。當然如果也覺得蠻有趣的,那也許之後能考慮、討論看看。


Logbook其實就是一枚NFT的型態,兼具編輯文字功能,也可以放入圖片。共筆的作者一起發展這本日誌的價值,將來若有機會賣出,共筆的作者可共享分潤喔!


有什麼問題?或不清楚的地方?


問題嗎......目前沒有太多問題,只想到一個:「請問會有基本規則嗎?」因為我自己在舉辦活動的時候,因為涉及到有獎金並且是官方幫忙出資,因此我會覺得必須有一套公平、公正、公開的「基本規則」,讓所有人在執行上都會比較好放心。當然對主辦方來講,把所有事項都盡量寫詳細,就是在出事的時候比較好處理啦XD(我不是要唱衰啦,只是我自己的顧慮)

我的基本規則概念是指非常基礎的東西,或者說「底線」。例如創作的內容的底線在哪,對玩笑的接受度到哪裡;或者說預定的採訪人數會有多少組,會不會有上限或者下限呢?

類似像這樣先制定好,大家就比較會有共識。也才不會有太多特例出現,讓大家覺得不公平之類的。


寫作營預計最後完成45篇市民採訪文。(A、B、C三組個15篇)

這個活動所定義的採訪文是屬於「共同創作」,並非傳統古典的新聞採訪,我個人理解為雙方同意下,共同的文案設計。

會尊重採訪者的創意,例如,用相聲唱雙簧的形式,我覺得可以。

因為還會有審稿機制,採訪編輯同意後,才能發文。太離譜、太冒犯的地獄梗,發文前還有溝通的空間。



報名的方式,要回答問題,會不會很難回答呢?


目前我覺得沒有問題喔,不會很難。


那你可以寫看看嗎?想採訪誰?


我想採訪@芝麻貓 !為什麼會想採訪他呢?主要是看到他時常分享一些藝術相關的繪畫、教學,或者他還曾經分享自己的作品參加畫展的事!加上他之前在寫論文的樣子,探討到一些我也蠻有興趣的事:關於藝術與潛意識的關係。有時候也會畫出一些我非常喜歡的黑暗、憂鬱風作品(我自己的感覺)。

總而言之,我覺得採訪他能聊到很多有關藝術的事,現代社會的發展,對於藝術這門學問不太輕鬆啊,總感覺會有些辛酸。

要選一篇文的話,那我會選這篇:《芝麻藝術💜勿在此地流浪》因為我個人非常喜歡這種富含哲理的作品,對我來說繪畫只是一種「語言」,因此就算你繪畫技巧再好,但是內心空洞洞的,那便失去了意義。(我是個爛示範,沒有引用一段話)

想問他什麼問題嗎?我想我會先問他一個問題:「畫天空有什麼技巧嗎?如何讓顏色融合的那麼自然呀?」因為我個人非常愛看天空,加上每次看到芝麻貓的風景速繪都覺得超美的!至於其他問題,我還沒想好......

對方沒有同意我採訪喔!反正我也只是打示範用的(笑)。他之前在寫論文,後來又去考駕照,感覺就超級忙啊!?


 炙式化回答的內容雖然只約400多字,但這樣的內容已足夠展開初訪,讓我更理解他的採訪重點,也就是他對芝麻貓真正感興趣的地方。


你想當採訪者還是受訪者?

其實我都蠻想嘗試看看的呢!但是硬要選一個的話,我想我會選擇採訪別人喔。怎麼說呢?我想我這個人就是比較喜歡窺探別人(笑),你看我辦了那麼多活動,但其實自己倒是對自己的活動沒有太大的參與慾望,反而是看到大家參與的很開心這點,會讓我蠻有成就感的吧!

話說,採訪與被採訪,我想最大的差異就是一個人可以不停問對方問題,他只要負責拋出疑問就好;但是相比起被採訪,你需要不停地回答問題,需要思考自己該怎麼回答比較好,還要顧及自己回答的內容好不好呢!

但這並不是說哪一個職位比較輕鬆喔,每個工作絕對都是一門學問,肯定也是有非常多的小巧思的。只是,我自己對於被採訪就會感到有點害羞啦(笑)!


你在Matters 到底辦過多少活動?(請列出)

1.馬特市人物誌(官方)

2.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官方)

3.馬特市故事接龍(官方)

4.拿糖換錢錢(個人)

5.感恩節慶典(個人)

6.繪說畫的故事(驗證人大大贊助)

7.愚人遊戲(治本獎學金贊助)


《後綴》採訪寫作營你會想參加嗎?或是,怎樣辦你才會想參加?


我個人覺得很不錯啊,很棒!

我自己在考慮要不要參加活動,會看三個面向:

一、是自我提升:

就是能不能從這個活動帶走什麼長久的東西,能不能學習到什麼。而這個活動讓自己能有一次與他人採訪的體驗,確實不錯!


二、是物質獎勵:

就是非常直觀的稿費、紀念獎品等。這個部分我覺得獎勵非常豐富啊,應有盡有,值得參加!


三、就是非常看感覺:

也就是自己喜不喜歡這個活動了!像我就蠻喜歡採訪人的,感覺可以挖掘到很多有趣的事,如果能挖到一些八卦那就太棒了(笑)!


所以說,參與起來很方便,不太需要事先去學習一些操作,有人幫忙,另外還有豐厚的獎品。那麼我自己的參與意願度,滿分 10 分的話,大概有 9 分喔!(剩下那一分,是對採訪過程的擔心吧!?)


採訪技巧之一就是找到「共同的話題」,你同意嗎?可是幫忙舉例嗎?例如,共同討論一本書?


痾......這個我一半認同一半不認同欸,因為對我來說,採訪本來就是要討論同個話題,本來就是要聊同一件事,不然我們聊了那麼久要幹嘛(笑)?所以說,我覺得採訪本身就是要有共同話題,不然會有點變成在對牛彈琴、雞同鴨講吧!?

也許是我有點雞蛋裡挑骨頭啦,我只是想表達找到共同話題對我來說不能算是「採訪技巧」。

如果說以溝通來說的話,那我會認為雙方應該要以訴說、傾聽各一半的時間來聊。但是以採訪來說的話,顧名思義分成採訪人與受訪人,那我認為應該要以三比七的時間安排。

以採訪人來說,如果是我的話,當然主要一定是在問問題。但是,接下來不是什麼都不做,就只是在那邊等待對方回答完問題。我會詳細閱讀對方的回覆,接著針對我認為不太清楚的部分再多提問,這樣肯定能碰撞出更多火花。另外,根據雙方喜歡的採訪類型,也許也能適度的吐槽對方、發表自己的想法......

我不覺得一定要把問題都問完,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在採訪或者說聊天的過程中,將期望帶給讀者、觀眾的效果帶出。例如讓讀者在採訪過程中學到東西、認同你們的話、覺得你們聊天實在有夠搞笑等。

所以某種程度上來說,採訪的技巧就是要找會聊天的人喔(笑)。

我完全不是相關背景的人,以上只是我的淺見。


尋找感興趣的「共同話題」只是採訪的第一步,可以在受訪者過去的文章裡,選一篇你最有感覺的文章,從中聚焦話題,產生對話。
Jeger 設計(使用Canva )


你辦的愚人遊戲(治本獎學金贊助),在 depub.SPACE 撰寫極短篇故事,似乎是在推廣去中心化Twitter,很適合作為C組的採訪題材。你覺得C組的限定題材,你會想到哪些呢?

(C組:選擇採訪讚賞公民,限以區塊鏈、加密貨幣(卡)、Web3為討論主題。)

▶有關元宇宙這如此中二名稱的哲學問題(形上學)

這聽起來很玄也很炫,讓我想到,DAO的諧音「道」,DAO可道,非常道!?
不過,其實去看高重建的《區塊鏈社會學》,應該就可以突破盲腸了喔。

(註:《區塊鏈社會學》)

▶有關 NFT 買賣的問題,或者有沒有被割韭菜的經驗(笑)

我也想知道,求苦主經驗分享,新聞都只有報導賺錢的。

加密貨幣投資心得,帶領大家發大財!(例如Pionex派網)

我都還沒領過空投呢!

▶如何踏入 Web3 ,以及該從何開始學習呢?

好題目,敲碗!
web3是什麼?也還在被定義中。



最後,邀請你來Discord的寫作營基地當觀察員,你覺得目前頻道設計得還實用嗎?

實用嗎?這可能要看對實用的定義是什麼。如果以採訪來說,感覺其實有主要三個討論區就很棒了!再加上主要公告、宣傳區感覺就很完善了。

至於其他的聊天區,我是覺得主編你的創意還不錯啦(笑),雖然沒有太大的實質作用,但是還是能撫慰大家的心靈!

讓社畜下班後能開開心心,還有我這種孤單寂寞的人也是。


💡觀察員要做什麼?

主要就是尬聊:

一般市民平日在現實中應該都是苦命的上班族吧?(我自以為)希望在這6個月期間,打造一個有趣的社群空間,彼此輕鬆尬聊在Matters的創作經驗、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其次,就是隨處逛逛,給給建議。

感謝@炙式化 受訪,這篇採訪初稿,「受訪者的部分」,字數就已經達到2500字左右。



🚀開箱「寫作營基地」目前在Discord的頻道規劃


所謂一個頻道就是一個「對話空間」,一類的頻道比較是正經的話題分享。
例如:營長的話、上架的採訪文分享、自我介紹寒暄、各組討論區、採訪心得等等。(隨時可以依照需要開設或刪減。)
「後綴寫作營基地」目前在Discord的頻道規劃


另一類是比較情境式的頻道,類似一間咖啡店裡,有很多小桌子,比較聊得來的,自然就會坐在同一桌,尬聊各種話題。
也有設定一些較低調隱性的邊緣頻道,給較喜歡靜謐、孤僻空間感的人。
「後綴寫作營基地」目前在Discord的頻道規劃



🚀何時開放報名?報名信箱?報名前的囉嗦叮嚀

「活動正式提案文」預計4月27號發文(公布報名信箱),屆時需徵求15位市民以上支持才能通過。活動通過後,5月1日(台灣時間)開始受理報名。
一、你有意願訪人,但不知道要訪誰,請在底下留言(或發文)表態,並且具體說出,你想討論哪方面的題材或話題?
二、你有意願被訪,但不知道要去哪找採訪者,請到底下留言(或發文)表態,並具體說出,你想被問及什麼話題或題材?
三、已經想好採訪對象的市民,建議先將「回答報名問題」(約500字)準備好,先給受訪人看,對方比較知道你提問的範圍,也比較可以判斷要不要接受你的採訪喔!
四、如果對方已經答應受訪,就可以進行初訪,到時候可以用「訪談初稿」報名。

還沒開放報名,但開放「提前報備」,預計組隊者請在底下評論區留言。


👉已預計組隊者 ,請提前準備報名資料,以下二擇一即可,屆時由「採訪者」報名。

繳交「回答報名問題」約500字
或是繳交「採訪初稿」

👉並且選定組別:

A組:選擇採訪「非讚賞公民」身分的市民,採訪內容題材不限,完稿目標字數2000字以上。

B組:選擇採訪已成為「讚賞公民」的市民,採訪內容題材不限,完稿目標字數2000字以上。

C組:選擇採訪已成為「讚賞公民」的市民,採訪內容題材限定,必須以討論「區塊鏈」、「加密貨幣(卡)」、「Web3」為主要內容,完稿目標字數2000字以上。

屆時由每一組負責的「採訪編輯召集人」,徵選15位採訪者,備取5位。



Jeger 設計(使用Canva )
這張圖想告訴你:兩人組隊,若出現ab互訪的現象,本活動僅接受其中一篇訪稿, 另一篇請自行發文,與本活動無關。但三人組隊,可以接受三篇(a訪b、b訪c、c訪a)。


👉已確定會報名參加寫作營的市民,除了開始準備報名資料,也可以開始安裝Discord並註冊,建議你可以先加入Matters Lab

(先安裝Discord註冊後再點連結進入:Matters Lab)

可先加我好友:《後綴》假掰文青誌#0538

報名之後,若錄取,我將直接邀請你進入營隊的伺服器。(建議你在discord的暱稱與在Matters的一致,方便辨識)


🎉順利的話屆時會有45位採訪者,45位受訪者、採訪編輯召集人團隊、10餘位受邀的觀察員,凝聚百餘人的社群,在Discord裡形成「寫作互助會」尬聊創作。🙏


到時候見囉!💜


營長(@Jeger 、@喬安納 、@花椰菜 Denken)悄悄話

Jeger 設計(使用Canva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後綴》假掰文青誌

Jeger

以「第一讀者」精神互動的圍爐 主要推廣「成為你的第一讀者」理念,鼓勵市民去採訪另一位感興趣的市民,並寫成採訪稿。 希望在此圍爐,營造彼此鼓勵創作的氛圍,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保持創作的活力與玩興,一個發想、提案、討論作品、共同創作可能的平台。 「圍爐眾聊」在discord ,請直接加我: 《後綴》假掰文青誌#0538 Email :pdfonline15@gmail.com

057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