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ger
Jeger

《後綴》假掰文青誌,關注身為「第一讀者」的精神,獻給Matters的一頁式文青......(Jeger是幻想自己是主編的人) 收藏《後綴》Writing NFT: https://liker.land/zh-Hant/like1etwj3ek0mfnwdz3rt3nhvguuuu6scpvzen6pg2 聯絡:pdfonline15@gmail.com

市民自創歌曲 阿蘇的音樂故事

(编辑过)
《後綴》音樂故事,邀稿開催!

❑ 前言:

〈你有故事?我有音樂〉,一則邀請市民互動的共同創作:「告訴我你的故事,讓阿蘇來為你寫首歌吧」,底下的留言頗為熱絡,似乎有好幾位市民躍躍欲試,發文日期為2021年7月22日。


然而,為何至今,卻完全沒有下文......?



那時,我剛來馬特市不久,沒留意@阿蘇的 提案,我是以自溺文青的人設降生於此,其實是最近穿上《後綴》的夾克,想做「市民自創歌曲」這個專題,才匆匆拜託歌單List控@蔚藍天空 推薦市民。(也請大家幫忙推薦,謝謝🙏)


阿蘇的回應仍瀰漫落寞氣息:

原因是在於我自己的身上,其實當時我的心境,根本來說是無法去同理所有的內容,不論什麼樣的題材在那個時候的我而言都是無法去進行的。沒有共鳴的題目是無法寫出我自己覺得滿意的作品的。
執行的難度來自於心情的無法調整,我當時是為了改換心境而想做這個嘗試,不過卻是完全的失敗,無法改變心情去做音樂的測試,其實有一首的歌詞是已經完成了,但是卻無法從腦海中找出相對應的旋律,所以久久不能寫出一首讓自己覺得有意思的歌曲。


由文字變成旋律,從歌詞衍生歌曲,是多重綜合感覺的變化過程,這之間似乎難以言說。而接受了一份故事,再為其譜曲,聽起來像是給自己的音樂練習,我還是忍不住追問,那是一個怎樣的轉換過程?


基本上這是我以前曾經進行過的事情。
那是一個很愜意的午後,趁著心血來潮進行,對方給我幾個很簡單的單詞,透過當時的心情以及對她的認識,然後瞬間編曲然後去唱出來,其實整首歌曲的創作時間並沒有到2個小時吧。
然後在一個偶然的契機裡面,突然想起這首歌的創作歷程,也許也是為了轉變當時的心情與心境,因此想說來嘗試可不可以來做以前曾經做過的這件事


嗯,好像對你來說,「她」總是個重要的關鍵詞,所以是有個「愛情形狀」的故事......💕?


而是你問到,是怎麼完成轉換的呢?其實是找到對方提供的內容中幾個關鍵詞之後再把腦海中的幾段旋律拿來套看看,而在這之間最重要的地方是腦海中必須擁有可以使用的旋律,而這個旋律要能搭配主題中的關鍵詞以及整體的情緒,這是我覺得中間最困難也是最麻煩的部分,而要怎麼樣讓腦海中時常擁有旋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先進行一段時間的歌唱、哼唱,唱什麼都可以,久了就自然會出現幾個段落、旋律在腦海中等待使用。


是,我明白了,但突然間我發現,我想追問的,其實是......


而進一步談到將對方的想法做轉換,第一個部分是找尋到同理的點,如果沒有能夠跟對方進入相同的頻率中的話,那所完成的作品其實也只能說是自己的一枝獨秀,所以其實這就是一個不可或缺的關鍵要素,對彼此所描述、需要的內容都能夠有所同理、感覺,因此若是沒有感覺的故事,對我來說就無法完成呢,所以遇到完全沒感覺的故事我只能暫放,然後在生活裏面去嘗試理解、感受這方面的事情,才能再回來看是不是可以引起共鳴。


好哦,說到有感覺的故事,欸,其實我也不是想探人隱私,只是好奇想......


你可以聽我唱一首歌嗎?

呃,好啊~ (該先去買酒嗎?😏)


歌名叫做:〈在世界遇見天使般的女孩
〈在世界遇見天使般的女孩〉
詞曲:阿蘇的

多餘的話
我忘了怎麼說
一剎那間
連接 遙遠的 天邊

思念的線
長得讓人心碎
多 少 淚 滴
接續 故 鄉 遙遠的距離

怎底
讓人 無比的心悸與撕裂
回不去的感覺與滋味
還有多少時間
在失 落 前
當天使回到神 身 邊

或許
還能 記得嗎
曾說的那些
不多餘的話語


💛 阿蘇的音樂故事

這一首歌的背景,是遇到了一個不錯的女孩子,不管各方面都非常的讓人心動,但是對方其實只是因為一些緣故所以才來到台灣,後來也輾轉得知對方其實在原本的故鄉已經有穩定交往的對象,但或許是因為到台灣的遙遠關係以及必須待上不短的時間,所以在台灣也是跟我建立了不錯的關係,只是我自己也知道對方是必須離開的,因此也並沒有機會或著說也沒有想要多做一些可能或嘗試,就在她離開台灣以前寫下這首歌。
事實上她離開台灣後也並沒有斷了聯絡,也聊得起勁、心情上也彼此分享等,不過還是覺得她就像天使一般完美的表現,終究並不是屬於世界上該有的樣子,所以就在一種悸動下想寫這首歌,歌詞就展現一種對於美好的事物想接近卻又不能、無法得的感覺,而也使用了故鄉的概念去寫出必須回去面對分離的可能性,所以其實我自己還滿喜歡這首歌的。
因為必須離開的地方太遙遠,所以用了天邊做一個代稱,而因為彼此都有想法而建立的思念連結也因此而必須拉得很長,甚至於可能隨時斷裂的感覺,而中間當然也必須飽含心碎與眼淚,而隨著離開的時間拉長,當然也就會把這些想法都拋在腦後,漸漸的把彼此的相處以及聊過的事情都變成回憶,而且甚至不會再像當初那麼的在意了。」


那麼,和這位天使般的女孩,後來呢?

畢竟已經經過了一段不短的時間,她也已經嫁人有了孩子,我也有了太太跟孩子,所以我覺得就讓這段感覺留在過去,現在跟她依舊也還是保持著相應的情誼,彼此鼓勵、分享什麼的也都應該還是沒問題的,連前面提到的那件事情也有受到她的安慰呢!



其實〈你有故事?我有音樂〉這個提案之前,有一個引子 :〈網路拍手|給醫護英雄們的一首歌


我也是很短的時間內做出這首歌,然後錄影進行分享,那個時間在2021/06/28,但是後續幾天就發生了影響很大的事情。於是就讓心緒受到影響迄今,不然本來可能不會延宕這麼久的。
這件事情其實也是延續在我的文章裡,時間已經過去了半年多了,不過的確是永遠的影響了我的生活。


什麼契機下會想重啟這個企劃?

其實當心緒回復之後,應該就可以嘗試重啟這個企劃了吧!




❑ 主編後記:

〈在世界遇見天使般的女孩〉這首歌反覆聽了幾次,歌詞設下了許多哭點,例如,「思念的線 長得讓人心碎」、「怎底 讓人 無比的心悸與撕裂」.....

馬上召喚出學生時代,你參加的那種六天五夜營隊,來自台灣各地的學生,幾天裡生活在一起,共同經歷許多知性趣味的活動,到了最後一天,莫名顯得依依不捨,彷彿這一別離就永遠不得相見。

最調皮的就是台上的大哥哥大姐姐,他們通常都是熱情活潑的大學生,在最後,總是不會放過這個經典橋段,唱一首催淚之歌,一遍又一遍地唱(你不哭絕不罷手),唱得你揪心,學員哭得越希哩嘩啦,他們心裡越開心,表示營隊辦得很成功,令人永生難忘。

之後有好幾個月,你仍活在純情的氛圍裡,通信分享校園生活的欣喜苦澀,趁著長假跨縣市小旅行,隨著談話氣氛的轉調,隱隱約約知道,營隊設下的魔法就快要消失了,也忘了是誰,提早斷了訊,讓彼此停在記憶的祝福裡......只有歌留下來了。

萬一你還把我的信留下來了,拜託你就全部扔進碎紙機或刪除了吧!別像我還小心保存著,像變態似的,嗅聞信上時代的氣味,撫觸雋永的手寫字、青春的影像,顧自傻笑不已。


🎵你的自創曲也有音樂故事嗎?

邀請你來《後綴》投稿🤗 pdfonline15@gmail.com



🎧阿蘇的音樂分享ㄧ自創or Cover

阿蘇的YouTub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後綴》假掰文青誌

Jeger

以「第一讀者」精神互動的圍爐 主要推廣「成為你的第一讀者」理念,鼓勵市民去採訪另一位感興趣的市民,並寫成採訪稿。 希望在此圍爐,營造彼此鼓勵創作的氛圍,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保持創作的活力與玩興,一個發想、提案、討論作品、共同創作可能的平台。 「圍爐眾聊」在discord ,請直接加我: 《後綴》假掰文青誌#0538 Email :pdfonline15@gmail.com

057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