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墨
費墨

打字費鍵盤,寫字費墨,不寫費思量。

我應該“無差別“刪除”反反送中”微信好友嗎?

反送中抗議幾乎持續了整整三個月了,雖然人不在香港,也不是香港人,但心情每天都隨之而起伏。頻繁地遊走在臉書和推特,相關的新聞、直播,包括評論區都幾乎不會落下。同時,也會很積極地對比微信朋友圈的相關討論,以及國內網站推送的香港熱點。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抱著一種研究和觀察的心態,尋找這其中報導的差異性和背後的政治意圖。但很快我這顆常年“反動“的頭腦就經受不了這些“斷章取義”和“移花接木”的報導,也不想再浪費一點時間在這些東西上了。

同時,我也借此機會做了一次微信聯繫人“清查”,刪除了那些冷嘲熱諷香港人和撐港警的聯繫人。這些人跟我大多也只是泛泛之交,甚至僅一面或幾面之緣。而親朋好友或是比較密切的工作夥伴里一樣的立場也不在少數,不可能刪除,於是就把他們都歸入了一個名為“五毛思想”的小組,有的就直接關閉朋友圈互看。

於是,我意識到,在默默對抗“廣電總局”多年之後,我對自己的微信聯繫人實行了一次“審查”,也體驗了一把“專政”的快感,把自己內心想了解這類人想法的那扇門“封殺”了!

這些人里很多早就知道他們是“五毛思想”,也有很多是在這次“反送中”的表態中,才讓我這個“審查官”看出了端倪,有些讓我頗為驚訝。我也了解這些人當中很多都是人品很好的人,至少沒有一個壞人。但這次“審查”對我來說已經到了非做不可的地步。有點情緒化,有點不理智,也有點不“民主”,就是實在不想再看到這樣的論調了!

隨後,在每天看的新聞中,我依然會看到這些被清理掉的“好友”,他們的言論或思想總是在各大平台的評論區中得以附身。我沒有後悔刪除他們,但也會思考是否不應該放棄繼續觀察、及嘗試與他們溝通的機會。

此外,我也在想,其實他們立場還是有所不同的。

我們支持港人抗爭一定是支持普世價值的“西方敵對勢力”,我想這一定是“高度統一”的;但反對港人抗爭的人,其實他們有各種潛在的差異,從根源、從表象、從利益、從信息的不對等、從信仰和民主榮譽⋯⋯ 有些差異明顯,有的則很細微,有很多層面值得分析。

套用一句大文豪的經典——支持港人抗爭的理由都是一樣的,反對港人抗爭卻各有各的理由!

突然,我體內另一個聲音開始譴責我“無差別刪人”的行為,讓我好好想想他們的區別,嘗試做一點總結和分析吧!


【大家會“無差別”刪除政治觀點不一致的社交帳號好友嗎?歡迎留言討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