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frey
Jeffrey

Web3、AI、人文歷史、女性主義、哲學、全部包起來的人。 ⚡鏈閃 BD/小編 ,創了一個讀 bar,可以進來一起玩! 與我相關:https://linktr.ee/jeffrey0102

USDT 新功能上線──當 WEB3 成為日常

一時區塊一時爽,一直區塊一直爽
茄子蛋,《日常》

感謝多比跟映昕還有馬特團隊的青睞@@痛哭流涕阿!然後原本想寫介紹文,但發現寫的大大蠻多的了,所以就寫寫一些反思,也比較符合自己的調調。


自從今年四月開始真正意義上進入所謂區塊鏈世界後,漸漸開始習慣了各種鏈上行為,除了交易同質化代幣之外,也開始習慣各種認證,簽署,展示NFT等等。這段時間,臉書與IG也都陸續開放了數位資產的展示。網頁右上角的擴充功能始終都掛著一個小狐狸,日常就這樣慢慢建立起來,儘管過程有一些痛苦與掙扎,像是賠錢之類的(哭阿),但日子終究是過去了。

介面複雜嗎?習慣就好吧。龐氏騙局嗎?習慣就好吧。泡沫要破掉了嗎?習慣就好吧。優越感嗎?習慣就好吧?改變人生嗎?習慣就好吧。各種對區塊鏈的說法,無論是正面抑或是負面抨擊的,當自己對這東西有一套自己的信念,有一套自己的說詞,往往習慣了,一切都會回歸日常。

日常化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前段日子在馬特的 discord 聽到有人暴雷說馬特要開放USDT支持創作者,老實說還蠻開心的,某種層面上而言,右上角的小狐狸又多了一處可以使用的地方了!寫到這裡,我陡然發現:甚麼時候我使用dc成為了一件日常了@@

想當初,就大抵是三四個月之前,dc對我來說可以是相當不熟的地方,裡面的頻道、類別、聊天室、甚至現在還出現論壇,琳瑯滿目的看得我心煩意亂˙。但現在的我居然創了一個讀Bar的discord......然後每天不定時的穿梭在各個國內外dc頻道中,汲汲營營的吸收著不同的資訊,汲汲營營的在飄搖不定的web3中尋一處安身的地方。

discord

USDT成為打賞的一環,或許過了一兩年,甚至過了一兩個月之後,人們就不再覺得新奇了,取而代之的是習以為常的打賞。這些打賞或許是在DeFi投資後有所遺留的芬芳;或許有在NFT市場廝殺完後的午後小憩;又或許只是剛入web3的第一站,但無論如何,這將大大的擴大馬特創作者獲得回饋的渠道,並逐漸完善所謂「創作有價」的信念。


但即便如此,日常難道不能被質疑嗎?

習以為常是一件極為恐怖的事情,太陽從東方出來,是嗎?其實太陽除了春分,秋分之時才會勉強接近正東,其餘的時候都遠遠的偏離所謂的「東方」。習以為常並非都是有問題的,但當我們習以為常的不去質疑「習以為常」時,問題就大了。理所當然的習以為常是一件細思極恐的事情,漢娜鄂蘭最有名的「平庸的邪惡」正是在控訴這樣事情,不思考的人是有罪的嗎?

回到正題,之前看到馬特的dc有針對將穩定必列入打賞方式的討論,其實相當有趣,一些值得質疑的問題包括:

  • 為甚麼要納入穩定幣作為支付方式呢?
  • 如果只求穩定,那為何還需要使用USDT,直接使用美元不也可以嗎?
  • 穩定幣種類那麼多,為甚麼只選擇了 USDT?
  • 雖說USDT 背後有大量「合規」美國資產作抵押,但要如何保證這樣的中心化價值儲存不會出現問題?
  • 使用穩定幣之後,是否會擠壓到 likecoin 的生存或者相關的核心概念是否有所衝突?
  • USDT 背後強大的「中心化」力量是否會對去中心創作的概念有所衝擊?

當然,以上種種並非是質疑,而是切入思考的基點,透過這些思考除了有助於觸及本質上的問題之外,也有助於理解甚麼是真正的區塊鏈精神或者去中心的精神。必需要再次強調,質疑日常並非是否定日常,而是讓日常可以更心安理得而非理所當然!

說那麼多,我當然還是贊成馬特開放USDT作為一種支付!所以快點給我錢,都打在我的臉上吧各位!

以上小心得與反思,供各位參考!

特別感謝:
@Red 感謝學長於馬特熱心的打賞!
@Jeger 感謝主編大大的支持與活躍!
@自由精靈|多比 感謝家事小精靈穿梭於dc,幫助大家解決一對事情!

然後想點名一些創作者趕緊開啟usdt,我要丟錢過去!:
@五月。 寫的文章真的都很棒!

芒果醬 Mango Jump - 小紫aka給我錢

無情工商PART1:

讀Bar共學社群建構中,歡迎一同打造友善且去中心的學習社群!加入我們一起互相監督,互相學習!

本周日,我們邀請到社群內的東京哥(小鬼)來為我們分享房地產與社群,並透過討論的方式,讓大家更清楚的知道何謂不動產中的社群營建、當代的不動產又面臨著怎樣的問題?這又跟民主政治,民主社會有甚麼關聯呢?

讀霸分享會

周一,我們將舉行「激推大亂鬥」,共同決定下一期讀書會的內容!歡迎各位來激推自己想要跟大家一起共讀的書目,成為讀 Bar 的 Bartender 吧!

讀 Bar 徵文相關活動:
歡迎各位書寫下自己的死亡:給ㄋ一張單程車票
歡迎各位書寫下自己的思念:日日文青

無情工商PART2:

DemiHuman新項目:DemiHolim鑄造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