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搖尾巴
松鼠搖尾巴

奔四女子的 14 天日更實驗

培養個人興趣的道路:我用五分鐘熱度走過 4 大領域

有個朋友說「每次見到你,你都有新的興趣!」是的,我就是個善變的女人,並不是只有三分鐘熱度,但似乎也只有五分鐘的程度。也正因此,我涉略的領域不少,也有許多心得,這篇單純想分享,從每一次的嘗試當中,我得到的樂趣和啟發。如果你想為生活找點樂子,不妨參考我嘗試過的興趣!

我熱愛存錢,但是花錢上課、為興趣買工具這件事情,我幾乎從不手軟。上一篇說過,我是個只追求自己喜歡的事物的人,一旦新鮮感消失,我就會轉換跑道。對於興趣,我似乎也是採取同樣的態度,因此嘗試過了好多好多種不同的事物。這篇單純想分享,從每一次的嘗試當中,我得到的樂趣和啟發。

烘焙

家裡剛買烤箱的時候,我像是烘焙魂上身一樣,每週開烤弄得滿屋子奶油香氣。當時還去上了可頌、司康、馬卡龍的課程,老師是個氣質美女,講義做成明信片的模樣並附上手繪插圖。可頌、馬卡龍太難,後來偶爾還會做的只剩下司康。

又有一陣子,吃到 Lady M 的千層蛋糕,失心瘋開始自己做千層,麵糊的製作很簡單,煎可麗餅也不難,只是一次煎 20 幾片,耗上 2 個多小時,站得腿痠,做完都累了,心得是:難怪千層蛋糕一片要賣 200 多塊台幣,以後想吃,我願意花這個錢。

後來在朋友咖啡店打工,學會了舒芙蕾的做法,其實我沒有很愛舒芙蕾的滋味,但是看它們在烤箱裡慢慢膨脹非常療癒啊~

最近兩個月,在美國的阿姨寄來天然酵母,我開始養酵母、烤歐包的日子,幾乎每週烤一次,中間鬧過幾次笑話,像是不小心加了兩倍酵母,還有一次高筋麵粉錯用成中筋,發酵完整個麵糰成了一團爛泥。

其實我最享受的,是用手碰麵粉的過程,摸到麵粉的時候,不知為何總有一種「啊~我活著」的感覺。(也是因為這樣,曾經跑去麵包店當了兩個月的學徒,但這是另一個故事了)


畫畫

住在花蓮的時候,我在一間美術材料行找到教插畫的老師,每週一次的課程十分療癒,當時在花蓮沒什麼朋友的我,找到一個塗塗抹抹的時空。除了上課之外,我自己也會畫些有的沒的,印象最深刻的作品是,我畫了一個男生撐著一把傘,傘的上方是一個流淚的人,那個人是我,我的眼淚滴在他的傘上。意思其實是,在我受傷淚流的時候,你不懂我的感受,你撐著傘保護自己,那個「你」是誰,就先不說吧。

搬回台北之後,覺得光影、顏色這類技法還是應該從基礎學起,所以去上素描課。老師是一位大叔,班上有好多要考美術班的學生,畫素描沒有什麼療癒的作用,老師說我哪裡畫得不夠像,角度該怎麼調整,其實我都聽不太懂。從黑白進階到彩色之後,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沒有再去上課了。

隔一陣子,我發現印花設計這個領域,許多老師標榜不需要會畫畫也可以設計印花,身為印花控的我就一頭栽進印花的世界。印花的設計,主要以線條、幾何圖形、花卉、動物為主,像是大家在床單、雨傘等生活用品上看到的印花,許多都是印花設計師的作品。曾經一度想要轉行當印花設計師,當時一位職涯顧問說「做設計很看天份」,覺得自己不算有天份的我,就此打住,也沒有再進行印花練習了。

我喜歡畫插畫跟印花設計的時候,那種未知的感覺。有句話說,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但於我而言,畫畫有趣之處正是我不知道最後的成品會是什麼樣,不論好壞,最終我總是 surprise myself。


音樂

大學失戀買了一把吉他,當時的前男友在交往前說過要教我,分手了我就「哼!我自己學!」(大笑)但那把吉他太大,我的手太小,連基本的 F 和弦都很難按。從美國搬回台灣的時候,我背著吉他回來,開始在阿通伯上吉他課。老師從五月天的《溫柔》教起,因為疏於練習,每次上課都很辛苦,很難跟上進度。

吉他太大,手太小,我把吉他賣了,換來一把烏克麗麗,開始在師大上課,那時候彈《小幸運》,彈到隔壁房間的弟弟都不想聽了。XD

一直很想自彈自唱,這才是我學吉他跟烏克麗麗的原因,但不知為何,我手口不協調,彈了烏克麗麗,嘴巴就是對不上。烏克麗麗現在還掛在房間裡接灰塵,等待著我不知哪天再 pick it up。

閱讀《刻意練習》的時候,才意識到我總是練習已經熟悉的部分,卡關的部分總是直接跳過,但後來刻意多次彈奏彈不好的小節,看到自己的進步,感受到的成就感遠遠超過彈奏熟悉部份的爽快。

編織

進入目前的工作不久之後,我在臉書上報名了一堂鉤針包包的課程,從來沒有鉤針經驗,怎麼起針,什麼是長針、短針我通通搞不清楚,幸好老師有提供課後影片,不然下課後根本無法完成作品。這個托特包前前後後花了 2 個月的時間才完成,因為中間漏針、多針不知拆了多少次。很神奇的是,對很多事情都容易放棄的我,對鉤針卻不是如此,我開始的作品,不論要重做多少次,我都會把它完成,因為我知道,即使拆掉重來,只要繼續做就會有做好的那一天。

後來,我從全台北最美的毛線店「織物學」買了愛爾蘭毛線,跟著 Youtube 教學製作了一款人人叫好的「塔羅牌收納包」,這是我第一次因為興趣而賺錢,賣出了 10 個給班上的同學。不過做到第 6 個包的時候,開始覺得疲乏,總是做一樣的事情,而且為了出訂單,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作品。

鉤針之後,我開始編織打毛線,當時只是覺得連續下針的 pattern 很美,比起鉤針較為粗曠的繩結,我更喜歡編織毛線下針的優雅。從來只做喜歡的事情,我不打容易上手的圍巾、帽子,選擇從織襪子開始。我跟著「編織英文」線上課程學習,一雙襪子也是打了將近 2 個月,最後的成品有很奇怪的線條,不大合腳,但是我不會忘記,完成的那一刻,我對自己能完成這麼高難度的挑戰感到驕傲。

一次參加織物學的編織聚會(對,有這種聚會,就是一群陌生人聚在一起,一起打毛線聊天),隔壁的大姐跟我說「你放輕鬆!」我這才發現,原來我打毛線的時候,全身緊繃,連肩膀都是聳著的。我想這反映我的求好心切和完美主義,我不接受自己犯錯,長期處於緊張狀態,就連休閒娛樂都是如此。


老實說,其實我並不喜歡這個五分鐘熱度的自己,覺得總是無法持續一個興趣太久。所以朋友說每次見面我總有新的興趣的時候,我並不覺得那是稱讚。

今天的回顧寫到這裡,我最有感的是關於「刻意練習」的那段,讓我想到在工作裡,我同樣逃避困難的部分不去面對。與此同時,我也意識到,我希望自己是個有所專精的人,不論工作或是興趣都一樣。成為一個專業的人,才能夠言之有物,才不會整個 matters 都在寫自己的故事。我也希望能寫一些對他人有助益的文章啊!

謝謝你看到這裡,歡迎留言告訴我,你嘗試過的興趣是什麼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