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thinking
JCthinking

誤入歧途的哲學學徒、致力走出象牙塔,卻身陷更大的象牙塔。

與尼采滔滔絮語1

開始讀尼采之後有兩種痛苦,第一種痛苦是:尼采到底活在什麼世界?第二種痛苦是:為什麼尼采對待其他體系性知識,總是可以如此批評帶過,卻不給任何明確的理由說明呢?


查拉圖斯特拉獨自下山,一路上沒有碰到任何人。而當他走進森林時,有一位白髮老人突然出現在他面前,這位老人為了到森林裡尋找樹根,離開了自己神聖的茅舍。他向查拉斯特拉如是說道:這個漫遊者我並不陌生:一年前他曾路過這裡。他叫查拉圖斯特拉,但他變樣了。......而當查拉圖斯特拉獨自一人時,他就對自己的心說道:「難道這是可能的嗎?這位老聖徒待在森林裡,居然還根本不曾聽說:上帝死了!」《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序言

老聖徒是誰呢?不正是曾經的查拉圖斯特拉嗎?是的,查拉圖斯特拉的上帝死了,所以一切的價值必須重新評估了。所有的道德阿,價值阿什麼的,都不過是查拉圖斯特拉幻想出來的。所以,下山吧!山上是最遠離生命的地方。凡是否定自己生命,肯定彼岸價值的人,其實才是真正失喪生命的人,不是嗎?

致親愛的查拉圖斯特拉:是阿,上帝死了,那祂為什麼死了?如果上帝不曾存在,那麼祂也不必死了。可是,你的上帝曾經存在,所以,你的上帝死了,那該怎麼辦?親愛的查拉圖斯特拉,我不明白你的上帝為何存在,我也不明白你的上帝為何死了,以至於你才做出下山的決定。其實,你早該下山的,不論你的上帝有沒有死。


尼采的上帝是誰呢?尼采生長在雙親之父皆是牧師的家庭,五歲尼采心愛的爸爸就死了。尼采的童年在五個女生的環境下長大,天資聰穎,家人皆期待他可以成為一位偉大的神學家。我想,尼采最終還是成了一位偉大的神學家,是宣告「上帝已死,你我必須成為超人」之無神論者的神學家。外人們都說,尼采憎恨他祖先們的神,也就是他所稱的「上帝」。人為什麼會恨神呢?是因為這位神被稱為無所不能,竟然沒有挽救他心愛的爸爸嗎?還是因為,在教會學校寄宿的生活,一直在為神辯護的高壓乏味的教育下,讓他心生怨懟呢?

如果所有神都死了,那麼祂們必須先存在,宣告死亡,才有意義。

如果所有價值都毫無意義了,那還是必須先有價值,重估一切價值,才有意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