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历史的小黄
喜欢历史的小黄

看懂历史,解读历史

历史不只是古老的、久远的,客观存在的事实


说起历史,在大多数人的概念里,历史应该就是对一个久远时代客观存在的事实事件的记录。

然而,我却不这么认为,即使百科全书和一些权威人士给历史一个固定的定义,但我也认为,历史不只是古老的、久远的、客观存在的事实事件,还应该是,已经过去、真实存在的事实,不管有趣与否,但终归是事实,是曾经发生并存在的。

所以,我以“史在”这个号所分享的历史内容,可能是古老的、久远的,也可能就是昨天、或者是上一个小时所发生过的事。


在百科全书中,给出“历史”的定义是:历史,简称“史”,指对人类社会过去的事件和活动,以及对这些事件行为有系统的记录、研究和诠释。历史是客观存在的,无论文学家们如何书写历史,历史都以自己的方式存在,不可改变。

历史还有广义和狭义之说,广义地说:“历史”可以指过去发生的一切事件,不一定同人类社会发生联系。

这是个广义历史的概念同样也是百科全书所给出,在此,我们可以看出历史一定是过去发生的事件,并且是过去的一切事件。

这些事件可以与人类社会发生联系,也可以不与人类社会发生联系。但是,是否与人类社会有无一定的联系,历史最根本的物征就是过去发生的一切事件。也就是说,历史是已经发生了的事件。


反过来说,现在正在发生,或者是将要发生,还没有发生的事件,都不能作为历史事件之说。

一般我们所说的历史是指人类社会史,并且历史是已经发生过的事件,所以,历史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历史也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然而,历史又是人来记载或者书写的,既然是人来记载和书写,那就有可能夹杂了书写者的个人情感,或者是有权者让记载者改写了事件的真实性。如此看来,这件历史事件的真实性还值得考证。

不过,无论看到的历史事件真实与否,是否对我们的求知求学,个人与社会的发展有用,那还得看是否适合个人与社会的发展,是否有利于发展。

但不管如何,读史、学史,研究历史还是非常有趣的,后人更要铭记历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