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雷克
布雷克

過陣子再來想想要打什麼。

《比霧更深的地方》人生只是在迷霧中打滾

總是在思考著如何能用文字表達出自己的感受,每逢閱讀散文作品時,總是帶來許多的衝擊,怎麼可以如此描述出自己的心境呢?許許多多的感受是抽象難以表達,但對作者而言,卻又能透過景緻歷史等描述,讓心境傳遞出來,傳遞給讀者如此深刻的印象,或許應該多讀些輕鬆的書籍,讓自己可以學習更多的表達方式,讓自我的感受可以清晰地說出來。

書本分為三個部分,比較帶給我感受的是輯一,那正是描寫自己的際遇與茫然,看不清的世界,如陷入霧中,更透過了經典著作《西遊記》、《封神演義》、《左傳》,投射出對應的想法;閱讀帶來的相互影響與表達,這是我自今仍然無法參透的部分,書無法讀深入,感受更難以去經歷,最後閱讀就變成看一個人的秀,秀後只停留一些想法,然後就漸漸地淡忘。

輯二的部分談論美學,但什麼是美呢?閱讀起來看似有物,但卻無法讓我能形容出來,不管文字的表達和言語的描述,始終我都是一個木訥的表達者,沒法讓人感同身受,更無法挑旺人的心境,最後只是留給自己一些記憶,就像在打這邊部落格一樣,似乎看了許多描繪,但卻無法將這些描繪吸收起來,只能在腦海中變成混濁,不知何時才能真正清晰。

輯三的部分則是從別人的作品來呈現交錯的感受,正如我在寫這邊心得一般,從閱讀中去感受他人傳達的價值,也從其中發覺不一樣的事物,我會持續寫這些部落格,寫看電影的感受,閱讀的心得,吃喝的快樂,或許沒辦法留下太多深度的內容,但也可以看見自己這些年對表達的變化,或許我應該多閱讀一些散文著作,從中學習文字如何傳遞出情感,就讓我繼續閱讀下去,看看能否有一天,真的能用文字表達出自己的感受。

比霧更深的地方

作者: 張惠菁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9/01/30

購買資訊:比霧更深的地方

簡介:

寫給身處迷霧的世代。

張惠菁暌違六年最新散文。

對當代人類生存狀態微細而敏感的觀察,獨樹一幟的人文深度。

回到無所有之處,能看見多少自己,才能看到多少世界。

張惠菁:「年輕時候看世界,總想看得分明,覺得它應該分明。中年看世界,就明白有些事物確實是籠罩在霧裡的,這世上也有只在霧裡才會出現的風景。」

「時間」是張惠菁恆常關注的,時間如何作用於每個人身上,包括她自己。這一次可看到她歷經時光淬煉,知性依舊,文字更柔軟而堅定。本書是她睽違六年的沉澱與反思之作。她如何閱讀文學、藝術、電影,如何思考與理解這個世界。

然而在得到這些啟示之前,多少要有一種勇氣去放棄。放棄在日常生活裡,我們經常披掛穿戴的那些短促、有所憑依的立場,放棄那些張口就來、標籤化的是非與功利。而自願走進比霧更深的地方,去獲得對世界另一維的理解。這集子裡大部分的文章,是這樣寫出來的。

有時我感到我們是一個霧中的世代,被標舉在亮處的價值太多,話語太多,義正詞嚴太多,但集體卻失去方向感在一片伸手不見五指的霧裡。

如果不可解的世界是霧,我們還是能嘗試去到比霧更深的地方,從那裡回頭看自己(首先是自己),在霧中的形狀。這個經驗是重要的。放下了鮮衣怒馬的幻術,回到無所有之處,能看見多少自己,才能看到多少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