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雷克
布雷克

過陣子再來想想要打什麼。

《21世紀使命門徒》使命如果只是宏大敘事的願景,我可能會喪失熱誠而躺平

終於把《21世紀使命門徒》這本讀書心得寫好,正如我標題般形容,很多時候缺乏動力,就在於眼前的使命太難以完成,信仰有個宏大敘事,但需要時間的堆疊才能滿滿明白,而談論文化和合一,關鍵都還是尊重差異,留下個人的感受,不代表完全懂作者的表達,只是呈現出我拙劣的想法。

再次閱讀董家驊著作的《21世紀使命門徒》,從書名可以大概想像書的內容,但我最大不解的反而是書名為什麼要用21世界?看起來有點噱頭但想想21世紀已經進入2023,也就是快過完四分之一,這個命名的吸引力相對就薄弱一點,先前也閱讀過《21世紀門徒現場》,大概可以知道21世紀意義有限,事實上如果是在20世紀末或21世紀末這個命名,我會比較感興趣,一個是前瞻,一個是回顧,但在這尷尬的時代這個命名就缺乏實質意義。

使命門徒這四個字,真正想要表達是什麼意涵?書的簡介中提到「使命門徒」:與耶穌建立一生之久的跟隨關係,參與在上帝國度的宣教行動裡。但真正訴求是甚麼呢?我個人的想法是如何點燃信徒的熱誠,因為壓抑、環境變遷,人們對許多事物少了熱情,在社會上出現的是躺平族,在情感世界出現的是草食文化,就連大前研一為了這個現況,撰寫了一本《低慾望社會》,描述社會環境的變化,帶來的現在這樣的社會風氣,那這些跟信仰又有什麼關聯呢?

書的內容以四個段落呈現:使命、文化、門徒和前路;使命這一部分談論福音的本質,若談信仰的熱忱確實無可避免,但我覺得更需要思考,為什麼不少人會覺得福音喪失的吸引力,需要透過各種的包裝來讓人接觸呢?就算有了個樣的包裝,問題是福音的本質還能帶給人熱誠嗎?如果是後面的事情其實可以不用繼續談,如果不能帶來熱忱,那真的需要去探討到底是哪個面相讓人失去了熱忱。

書中是以宏大敘事來談,但對我而言,現在往往使不上力的原因,正是宏大敘事,因為渺小所以無地自容,那要如何開展呢?往往我們知道一個偉大的目標和理想,我們需要的就是切割到不同的小目標,讓人知道有可能實現,如果永遠只提一個宏大敘事,卻無法貼切到實現,無法跟日常產生關聯,只是會讓我們能停留在空談、觀望,然後熱誠就慢慢的冷淡,只要是信徒,不需要多說應該都知道大使命,來自馬太福音28章18-20節,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先有熱忱才能有驅動力,很多事物都是如此,面對信仰也例外,接著作者談論到文化,我們所面對的每一個環境,族群和世代,都是有不同的差異化,起始點都是先去了解,而不是用片面貼標,這個議題跟合一也是相同,太多時候我們在意的是一致與互惠,但實際上文化差異不應該只有互相妥協,更重要的是相互尊重,尊重你我的不同,但在需要上可以相互支持,在我看來真正面對的挑戰,反而只是我們根本不願意花時間去了解對方,只想灌輸對方自己的想法罷了。

最後作者回到門徒的議題,我們如何栽培人呢?還有哪些機會?這是每個教會機構或著個人都有一定的難題,華人社會還是有家長式領導為主,但往往因為權力太過於集中,或著主責人缺法自我約束的能力,少了榜樣,變成上梁不正下梁歪的世代問題,我們需要回到福音的核心,回到信仰真正吸引人跟隨的價值是什麼?而我是否又因為這樣的價值而實踐出來呢?很多時候我們都停留在想,缺法行動的結果,或許我們該邊想邊做,然後謙卑學習,尊重差異,或許我們可以看到一些改變,也能成為活出榜樣呢?

21世紀使命門徒:開啟多元又創新的門徒世代

Missional Discipleship: Unleashing a Diverse and Innovative Generation of Disciples

作者: 董家驊

出版社:校園書房

出版日期:2022/07/05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60元

ISBN:9789861989471

叢書系列:門徒培育SP主題系列

規格:平裝 / 304頁 / 14.4 x 21 x 1.5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本書分類:宗教命理> 基督教> 神學/教義學

購買資訊:21世紀使命門徒

內容簡介

在「我世代」和「躺平世代」裡,

跟隨耶穌的「使命門徒」,如何熱血不厭世?

重新定義作主門徒的意義、文化及時代挑戰,

在多元及快速變遷的時代,開啟神聖的想像力,

持續創造及更新,回應上帝的整全使命。

使命 Mission:生而為人的真實存在意義

文化 Culture:對世界的理解和在其中的創造

門徒 Disciples:一生之久的跟隨耶穌旅程

前路 Journey Ahead:富創意地回應時代的挑戰

MD:Missional Discipleship

「使命門徒」:與耶穌建立一生之久的跟隨關係,參與在上帝國度的宣教行動裡。

◎如果青年人能夠為理想充滿熱血,為什麼為上帝和教會不能?

◎蘋果、微軟、Google的使命宣言提出人類的宏大遠景,上帝國度豈不更大?

◎為了迎合「真我時代」的需求,我們是否把福音變小、變弱、變狹窄了?

◎在工具理性、M型社會及數位科技時代中,我們要如何回應多元社會?

◎基督徒如何讓個人生命、群體文化和所在社會,都經歷福音的創新和轉化?

上帝的救恩,不該被簡化為治癒個人苦難的靈丹妙藥;

基督的福音,不該被化約為個人得拯救、進入天國的保證;

作主的門徒,不該被描述為一筆划算的交易,換取進入新天新地。

福音不只是關乎個人的救恩,更是關於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