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雷克
布雷克

過陣子再來想想要打什麼。

《用電影說印度》認識與想像中不同的世界

對於印度總是懵懵懂懂,有太多先入為主的觀念,總是用片面的資訊去看印度,然而印度是一個超過十三億人口的國家,光登記的語言就超過一千六百種,面積三百多萬平方公里,世界人口第二大土地第七大的國家,可以想像出人口密度的壅擠,貧富差距的問題,以及各種文化的衝突。

從這本書才知道電影產業不只是寶來塢,還有托萊塢、康萊塢等等,各有著不同語言文化的差異;接觸過幾部電影,但真正留給我比較深刻的印象是阿米爾罕的《三個傻瓜》,但至今我還沒看過,反而看過的是之後的作品《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電影呈現出印度許多的文化問題,憂與喜,在《貧民百萬富翁》中看見了色彩的絢麗,歌舞的歡騰,還有貧窮帶給人的悲鳴。

閱讀完之後,認識了幾不值得去觀看的電影,有機會再來陸續找來看,生活的時間太有限了,想追求的資訊很多,因此只能努力的把零碎時間拼湊起來,去認識這廣大又奇妙的世界,對幾部有興趣的電影先整理出來,包括《阿育王》、《天菜出任務》、《濃情戀人香》、《榮耀之役》、《摩亨佐達羅》、《只要為你活一天》、《美味情書》、《廁所:一個愛情故事》、《漫漫回家路》。

有限的時間能做的很有限,透過電影認識世界,透過閱讀增廣見聞,還有許多未接觸的領域,也就莫怪乎我吃東西總是想要去找沒吃過的店家了,至於寫部落格,只是為了我曾經做過的事情留下記憶。閱讀《用電影說印度》,讓我感受到對印度的無知,雖然最近讀《宣教日引》裡面提到了不少印度的種族,才知道原來我們離世界這麼遙遠,總是看著眼前的紛亂,卻無法真正感受其中的幸福。

印度是一個奇妙的國度,值得花更多時間去探索,能出國的資金有限,但因為網路的發達,各種資訊的普及,外加上各式的自媒體紛紛興起,有先機會來找找看有沒有中文的印度 Youtuber,藉此發現更多的美妙事情,還要繼續的廣泛閱讀下去,才知道自己自始自終都只是井底之蛙,需要更謙虛地去認識這個世界。

用電影說印度:從婆羅門到寶萊塢,五千年燦爛文明背後的現實樣貌

作者: 黃偉雯(瑪杜莎)

出版社:PCuSER電腦人文化

出版日期:2018/04/14

ISBN:9789869598538

叢書系列:好‧生活

規格:平裝 / 288頁 / 21 x 14.8 x 1.7 cm / 普通級 / 部份全彩

出版地:台灣

適讀年齡:0歲~99歲

購買資訊:用電影說印度

簡介:

印度,一個多種族、多文化、多語言且歷史悠久的國家,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脫離英國獨立後,發展至今已70年;可是,這塊孕育出燦爛古文明與世界性宗教的肥沃大地,卻始終給人謎樣、看不清,信仰矛盾導致衝突不斷的印象……

要懂印度,其實可簡單從種姓制度、印度教、英國殖民時期理解,

這些,在印度電影裡都有完美呈現,而且你還看得興致盎然……

《美味情書》見識到精準的「達巴瓦拉」,其實是因英國人而起?

《三個傻瓜》除了討論高等教育議題,也有演到傳統社會的嫁妝問題。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思考性別歧視等問題,還呈現出了印度飲食文化!

《帝國戰神:巴霍巴利王》史詩大片除了奇幻之外,還有唐代的崇佛元素?

《亂世傷痕:末代總督的祕密》說的就是現今印巴邊境衝突、國際政治角力。

《救救菜英文》挖掘印度女性關心的自信和家庭問題,還講到印度習俗與甜點。

《廁所:一個愛情故事》直擊種姓制度下的陋習,更反映政府「潔淨印度」計畫。

……

印度不難懂,也獨一無二!

即使銀幕裡的樣貌總讓人驚嘆,覺得不可思議,

但只要正確解讀其歷史與多元的宗教文化,

關於印度人舉止、印度文化,你必能心神領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