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雷克
布雷克

過陣子再來想想要打什麼。

帶著《初心》回到家鄉

觀看料理相關的節目、紀錄片和漫畫,學習各種料理的知識和技巧,這是我很熱衷的事情,因此《初心》上映後,努力的擠出時間要來去觀看,米其林星級廚師為什麼會回到台灣再次出發,又要如何讓台灣的味道弘揚到國際。但有個遺憾,我還沒有機會吃過米其林星級的餐廳,也許有機會會去試試看,也許還是繼續吃著各地的平價小吃。

對食物的擺設,如此專注和創造出美感,大概在家庭料理中鮮少看到,每個餐廳的廚師都如同藝術家,把色香味俱全的佳餚擺在饕客們的面前,不知道該如何學習這些擺設技巧,刀工、擺盤、調味,每一個步驟都是需要扎實的訓練,紀錄片中有提到最初的開始,還沒出道的廚師是只能打雜洗完盤,這條漫漫長路不知道還有多少人可以挺過。

師徒之間的關係,給未來一個機會,若沒有當初的收留,不會有現在的江振誠,從開幕的到來,以及到餐廳謝幕的來訪,可以看見師徒情深,從這個關係中,也能感受到江振誠是怎麼帶領整個廚房團隊,紀錄片中細數著廚房中每一個人的故事,有許多讓人感動的過往,可以感受到夥伴們對店面結束的不捨,但這也是一個未來的開始。

江振誠在台灣的紀錄片中,吃著各樣的台灣小吃,描述著小吃店的奇妙,少少的錢可以做出各種的美味,同時還維持一定的出餐速度,確實台灣小吃有很多的美妙,但也有許多擔憂,江振誠的日常生活,只是跟一般人一樣,不會特別的浮誇,當然也無法得知是不是刻意如此描寫,但廟口的小吃,是我走訪客地都會去尋訪美味的地方,坐在階梯上享用,也是經常有的經歷,算是我跟他的共通點吧?硬是要扯一些關係。

回到了起初的出發地,尋找最初的感動?還是尋找著最初的味道呢?片名叫做《初心》,過去我也寫過這樣的文章,當一切不知所措的時候,回到了原點,找到那最初的期盼,一切就能豁然開來,看著江振誠回到了台灣,希望將台灣的味道拓展到全世界去,在台灣成立了 RAW ,也許有一天我也會去品嘗看看在台灣的味道。

劇情中最感動的就是夥伴,最親密的伙伴,也就是江振誠的妻子Pan,從開創事業,都轉換事業,成為最堅實的夥伴和伴侶,特別在說出要結束餐廳的那一刻,那種情感的釋放,以及看見每個人的不知所措,可以感受到彼此之間的關聯,當然結束也不是馬上結束,而是宣布一個日期,讓大家一起努力完成這最後的經營時光,接著就是回到台灣的發展思維。

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夢想,也追尋著各種的可能,懂得結束也才能再出發,常常面對眼前許多的難題,給我也有許多的衝擊,或許也該適當的放手,專注在真正想做的事情上,奮力一搏,看看自己能走到怎樣的地步。

初心 André & his olive tree

類 型:紀錄片

上映日期:2020-08-21

片 長:01時40分

發行公司:牽猴子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導演:黃程瀚

演員:江振誠

影片年份:2019

出 品 國:Taiwan

出 品:

發 行 商:牽猴子

語 言:台灣

色 彩:color

相關商品:初心

劇情簡介:

名廚江振誠歸還他的米其林二星,並公開宣布他將回返離開了三十年的家鄉。是什麼促使他這麼做?身為一個完美主義者,如何定義「成功」二字?是什麼讓他輾轉難眠?

江振誠的廚師生涯從廚房最基層的職務起始,以驚人的速度晉升為餐廳主廚。隨後他來到新加坡,將他獨有的「八角哲學」概念,落實在自己開設的餐廳中──從食物到擺盤,所見的一切,在在都是他的風格。

我們在餐廳正式歇業前數週一路跟拍江振誠,將他的心路歷程化為影像,並深入剖析他生命中的戀家元素。從他如何受到母親的影響愛上烹飪,到他負笈法國求學,在廚藝學習上面臨的各項挑戰。江振誠的故事情感豐沛且獨一無二,而他正準備開展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本片將逐章介紹江振誠的八角哲學,一一展示江振誠身為主廚、藝術家、人子等面向。

一同體驗,Restaurant André在2018年情人節歇業前的歷史時刻──那些台籍名廚江振誠沒說出口的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