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雷克
布雷克

過陣子再來想想要打什麼。

《借你看看我的貓》生活的沉重就用文字來舒緩吧!

有些散文閱讀起來一點都不輕鬆,特別是把自己經歷和情感面書寫出來,或許用文字可以舒緩情感壓力,但對閱讀者來說,接觸的負面情緒的影響,但能用文字表達出情感,也是我需要好好學習的部分,就寫用此篇記憶自己的感觸。

閱讀張馨潔的作品,感受的是一種成長的無奈,面對家庭生活中的難處,將它化為文字闡述出來,感受是清晰的,但思緒卻是無奈,長期處於家庭的陰影中,透過寫作處理自己的情緒,對作者來說算是一種紓壓,但對閱讀者來說反而是沉重,生活的景況投射在文字中,慢慢的閱讀,說是品嘗人生,或著也只是在尋找一種解脫。

從整理過往的部落格中,看到過去也會透過文字去闡述自己,但這幾年的部落格,就單純著紀載比較表面的感受,像張馨潔這樣闡述出自己深層的感受,透過文字清晰的表達,一直都是我無法呈現出來的方式,書以《借你看看我的貓》這篇文章作為書名,書中是由不同的篇章彙集而成,描述原生家庭的感受,從離開再展開的情緒感受,看似離開家庭的難處,卻只是另一次的離別的情感。

每個篇幅都是滿滿的情緒感受,文中的一段就是在描述母親對她的的記憶:

記得國中的時候,與母親談起死,她告訴過我「如果你有一天真的很想死,記得把自己當作一台機器,用盡力氣的工作、累了就睡,什麼都不要想,度過去,不要死。」所以我幾乎有過三四年創作一片空白,因為那時我只是一台機器,只想把日子過去,等待下一秒出現的島嶼,等待下次天再晴。

面對沉重文章的壓力,不是能用感同身受來形容,只是覺得世界各地,總是有著不同經歷別人無法理解的痛苦,能這樣書寫把自己的記憶和感受作為抒發,從金車文學講座的命題:張馨潔【借你看看我的傷——寫作,作為一種安頓傷痛的練習】,可以感受到作者記著寫作,讓安撫自己的傷痛情感;但我卻有著另一種感受,寫作或許能幫助情感轉移,但這些傷痛真的能如此被撫平嗎?還是只是一種延緩問題的爆發呢?

文字世界的多元,還是可以慢慢摸索,詞彙如何能真實的表達情感,作者透過描述自己真實的生活,將坎坷的經歷作為一種情感的呈現,閱讀完《借你看看我的貓》,那種情感的真實交流,貓成為了一個情感的依附,共同相處的生活,讓生活有了調和,或許有隻貓的陪伴,真的也很不錯吧?

借你看看我的貓

作者: 張馨潔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19/06/2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4502486

叢書系列:九歌文庫

規格:平裝 / 240頁 / 14.8 x 21 x 1.2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購買資訊:借你看看我的貓

簡介:

「你一個人住嗎?」

「不,我還有兩隻貓。」

一個人的紀年,現在是過去,起始是終點。

就像狐狸讓小王子馴養牠,張馨潔也被兩隻毛孩子豢養著,咪咪與斑斑,是她的摯友、姐妹與兒女,牠們曾經各遭大難,偶然地來到,遂以愛餵養渴愛卻不得不逃離原生家庭的孤單女子,綴補彼此生命中的失落。

逃離,彷彿是家族宿命;母親,是愛也是傷。張馨潔將曲折的成長過程、無奈的親情,寫出〈挖掘的練習〉,文字綿密細緻卻又蒼涼,一層一層地剝開尚在結痂的傷,直面無常人生中不得不經歷的種種牽絆與愛恨混亂。〈一個人的紀年〉鋪述習慣了流離,只能以夢境與母親相聚,卻無法回答夢中的追問:「你真的那麼怕我嗎?」〈寫給大人的迪士尼攻略〉則跳進現實與童話的裂縫裡,我們可以把一天過成永遠,卻寫不出大人世界的攻略。

這是張馨潔寫給母親的不曾寄出的家書,寫給在創作路上匿藏十年的自己的懺情書,也是寫給咪咪與斑斑的關於愛的告解。面對人生的困局,沉默不意味著無話可說,離開也不等同於捨棄,張馨潔以輕盈而節制的文筆,細膩地刨掘隱在生命底層的暗流,在重構家族記憶的旅程中,感受時光重現的意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