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鴞
玉鴞

同人寫手 偶有短篇,有時會發些書的讀後感

電梯咖啡廳

本文為東方project的衍生作品,須對原作有一定程度了解才能體會到其中樂趣。

登場人物是秘封俱樂部的兩位近未來的大學生,宇佐見蓮子(蓮子)、瑪艾露貝莉.赫恩(梅莉)。



喂?請問哪位?

喔是的,我們今天有約,不過她照慣例的遲到了,現在還不見人影。

什麼,你聯絡不到她嗎?可能是在行走中沒注意到電話吧,但是或許手機沒電了也說不定,有什麼事需要轉達的就跟我說吧。

恩......了解,這還真是突然呢,我記住了,等等會轉告蓮子,希望她到的時候還沒晚到無法挽回吧(笑)。

好,那我先掛了。

......那麼,要怎麼做呢?


您好,請問有什麼可以為您服務的嗎?

好的,一份雙人下午茶印象套餐是嗎,請稍等。

這是您的遙控器,請收好,您的座位是1209號包廂。請問需要說明嗎?

以前來過了所以不需要?我瞭解了,還有什麼需要嗎?好的,請不要搞混了。

那麼,祝您有個愉悅的下午茶時光。


地點是在一棟高聳入雲的大樓正門口,瑪艾露貝莉.赫恩靠在門邊三不五時的確認時間,等著遲到的同伴,臉上沒有特別的表情,無從得知當下的心情如何。

「抱歉抱歉,我遲到了~」宇佐見蓮子總算出現了,明明擁有不會搞錯時間的特技卻總是遲到,再說出習慣性的,毫無歉意的道歉。有時會讓人想吐槽「遲到時間都能精確到秒了,你根本是故意遲到的吧?」「與其說這種沒誠意的道歉還不如下次準時點啊!」

「那麼我們就進去吧。」不過今天的梅莉連句挖苦都沒有,這很反常。或許是習慣了?還是今天心情比較好?蓮子對此不得而知。


「蓮子,往這邊走,我在等你的時候已經點好餐,估計現在茶點都已經上桌了。」「喔~真不愧是梅莉,太可靠了。」

「應該說真不愧是蓮子才對吧,給人家這麼多準備時間。」

梅莉走著說著,在一扇成對的金屬門前停下腳步,按下門邊的按鈕,門打開後兩人看到的是透過觀景電梯玻璃看到的街景,以及電梯中央放置的一套兩人座桌椅。如梅莉所說,茶點都已準備就緒。

這畫面真是說不出的突兀。


「這電梯被設定為20分鐘到達目的地,因此速度非常慢,甚至感覺不到重力變化。」

梅莉邊說著伸出一隻手拿起桌上的遙控器,按下開關。先是輕微的晃動,之後就是平順的振動。如梅莉所說,用體感連電梯是向上還是向下都無法判斷。

唯一可供判斷的就是透過玻璃看到的街景正在緩慢地往下拉遠。

「確實挺有趣的呢」「是吧?時間很充裕,我們也慢慢開始吃下午茶吧。」


說起來,你不覺得電梯很有趣嗎?

當人進入電梯,門闔上之後就無法確定自己身在何處了。上下一兩層樓或許還可以用體感判斷,但是隨著樓數增加,這個感覺也會變得模糊。二十樓?二十一樓?這種程度就只能用電梯顯示的數字判斷了。

人在電梯就像是關在金屬棺材一樣,行動大大受限,操作的按鈕看似讓一切盡在掌握中,然而一旦停電或是故障就能破壞這種假象。

有部作品的人物用過一個活埋作戰,等敵人進入電梯後切斷纜線使其掉到地下室,將電梯門從外焊死,再從上灌入水泥,這可變成真的棺材了。

關於電梯的都市傳說也不少,有人按下了七樓的按鈕,卻怎麼樣也到不了,只能在六樓和八樓來回;

有人從電梯門出來,眼前全是灰色調的景色,彷彿到了另一個世界;

有人照著一套流程,搭乘電梯在數個樓層停下,過程中不論發生何種異象,絕對不能提早離開電梯。

這些傳說都有個共通點,就是電梯或許不像說明寫的只會照路徑移動,在沒注意到的時候跑到別的世界。最後一個都市傳說的「不能提早離開」的規則,也許是指中途到其他世界,出去就回不來了吧。

比方說我們身處的這個空間,由於長時間慢速的運行,體感基本上沒用了,連樓層都沒有顯示,唯一能憑藉的就只有妳眼前的遙控器,雖說以現代的科技水準,發生意外的可能性幾乎是零,但是意外就是無法預測才叫做意外,對吧?

恩?有對外玻璃的電梯可以藉由街景讓自己安心?確實如此,還可以解決幽閉恐懼的問題,不過當初最主要的目的應該是娛樂用啦。

妳能想到這邊真是太好了。


電梯逐漸上升,已經連街道上的車輛都看不到了,在這沒有樓層顯示的包廂內,兩人無法從景色或體感判斷高度。

總之,很高。這是蓮子放棄計算後做出的結論。

蛋糕早已吃完了,杯中的紅茶還剩一點,20分鐘應該快到了吧?

「我想到一件事。」梅莉啜了一口紅茶說道,拉回蓮子飄走的注意力。「蓮子,妳的手機沒電了嗎?下午試著聯絡但是手機打不通。」

「是啊,反正馬上就會碰面,需要用手機的時候找梅莉借即可。出外靠朋友,我是這麼想的。」蓮子講的理所當然,「同學大概也習慣有事電話打不通就請梅莉傳話了。」

「關於這個傳話啊......」梅莉輕輕的放下茶杯,「等妳的時候妳家實驗室的學長打電話來,說是教授今天下午臨時召集所有人回去做實驗。」

蓮子的笑容僵住了。「......幾點要到?」

「四點半,還有將近三十分鐘,從這裡趕去學校應該能及時抵達。」梅莉講的事不關己,實際上也確實如此。

「那我先走一步了,」蓮子說著拿起桌上的遙控器,按下有開門字樣的按鈕,「現在的當務之急是出去搭乘一般電梯回到一樓。」
沒有任何效果。

「哎呀,電梯突然故障了,就像我們剛才討論過的情況一樣呢,果然一切都在掌握中只是假象呢。」梅莉冷靜的把紅茶喝完,如此對先前的話題做出結論。

「都這種時候就別說那種風涼話了,快幫幫我啊梅莉!」大概是想到教授大發雷霆的畫面,蓮子臉都綠了。「明明事先知道了還帶我搭觀景電梯喝下午茶到這麼高的地方,梅莉這個大笨蛋!」


「讓我糾正你剛才這句話的兩個錯誤,蓮子。」「都這種時候了還有什麼要講的啦!?而且居然還不只一個??」

「首先,」梅莉從口袋掏出了和桌上外觀完全相同的遙控器,按下按鈕,從玻璃看出去的,遙遠的街景就這麼被關掉了。「這不是觀景電梯。」

「此外,」接著又按下另一個按鈕,門開了「我們現在還在一樓喔。」

蓮子腦袋打結了,嘴巴半開呈現呆滯的神情。

梅莉臉上浮現惡作劇得逞的,開心的笑容。


「阿,但是四點半要做實驗是真的,建議妳還是動作快點喔。」

蓮子恢復神智,頭也不回的往學校跑去。



Fi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