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鴞
玉鴞

同人寫手 偶有短篇,有時會發些書的讀後感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讀後感

大約一年前,家裡有位長輩過世了。

在法會之外,有時早上起床或者是晚上飯後有空時,會讀個一兩遍經文。
希望誦讀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以下簡稱藥師經)能對往生者有幫助。

是否有用這點個人是存疑的,畢竟從我等普通人的角度無法驗證,姑且唸個幾遍期望有點效果,反正就算沒用也不至於產生反效果,頂多浪費了點時間。

讀著讀著,腦中開始自動解讀內文,問題和解答相繼出現,似乎有了一些體會,因此在某次讀完一遍後,將體會記錄下來。

所以,這篇實際上是一年前留下的記錄。


經中有如來曾發的十二大願,因為有點佔版面而且個人也沒有深入了解就不打了,請有興趣的人自己找經文解惑。
十二大願有些是希望自己能做什麼事的期許,有些則是希望「聞我名者」能有某方面的幫助

那麼問題就來了:為什麼聽到佛號就有用?
如果說佛有神通,用語言改變現實,像是言靈那樣的感覺就算了,但這對我們普通人來說一點參考價值都沒有吧?

同理,念誦佛經為何期望有用呢?只不過是講個經中傳下來的故事而已


轉念一想,換個角度把經中的故事用譬喻來理解會如何呢?

「願我的作為能讓對人有幫助」、「願我的事蹟能讓聽聞者效法、改過向善」
這樣或許就合理一點,而且有實用價值一點了


「不是求佛,而是把自己當成佛的話,應該要怎麼做?」

我覺得這才是經文傳承幾千年的意義,刺激人思考、反思自己的行為並定下目標,成為更好的個體。

因為我是麻瓜,經文念出來到底有沒有像漫畫那樣的戰鬥能力我是無法確認的,所以就不管了。


後面有些部分是類似「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內容

以前聽到這句就覺得「這麼方便的話,那我等把想做的壞事都做一做再加入不是更好?反正一鍵洗白是萬能的」

其他宗教也有類似的規則,像是受洗可以洗淨過去的罪惡,真是方便的功能。

這部分現在的理解也有所改變了


“若昔人中曾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由此善因,今復憶念,至心歸依。”

重點在「因」

唸過佛經、聽過名號並不會立刻有實質的影響力,但是因為曾有所接觸,知道有這麼一個方向可以參考,或許以後能憑自己往更好的方向發展。

這就是善因。


雖說個人認為因果業報全看個人所作所為,幫往生者念經能增加對方的福報嗎?搞不好真的有呢

我有所感悟的源頭是讀經,那麼這位長輩算不算是引導我的「因」之一呢?
得到的「果」是感悟,以及這份紀錄

若是這份紀錄分享給他人,又進一步影響人思考,成為他人行善的「因」,或許一念之間就幫著間接產生了很多未來的善果也說不定。


想到這裡,讓我對這因緣表示感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