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鴞
玉鴞

同人寫手 偶有短篇,有時會發些書的讀後感

《耶魯老爸的私房財富課》讀後感

ISBN:9789868646728

常光顧書店和圖書館的人或許會對「OOO給子女的??封信」、「XXX給子女的忠告」這類書名有點印象。
然而,這本書和上述有一個很大的差別:這本書的結構絕大多數是由父女間的對話組成。

金融學教授VS想成為百萬富翁的女兒在日常關於財富的對話,就是本書主軸。


由對話構成讓這本書變得非常好讀,為了講給孩子聽懂,需要使用容易理解的說明才行,至少從我的角度是這麼覺得的。

我覺得對話讓這個主題變得非常有意思,有時女兒會冒出很常見,偏向情緒化的疑問,像是:

「那些人借太多錢超出自己的負擔能力,本身就是不負責任的行為,憑什麼要由政府用我們的錢為他們的不負責任買單?」

這樣的問題,作者再以其他觀點和女兒討論。

很多主題討論到最後也沒有可以定論的對錯,畢竟即使是現在實行中的政策也不能保證不會出問題,未來被其他更好的方法取代。

雖然沒有結論,但是討論的過程很有意思。


內容太多不一一列舉,女兒的意見有時候聽起來很有中肯,有時又表現出不知民間疾苦的一面,但是在提出這些問題後得到回應會如何思考?

書中除了各篇中的提問之外,開啟話題的通常是以某個企業的發展過程,或是當時生活中的社會事件。從這些內容討論為什麼能成功,成功的背後還有什麼因素影響。

像是國際分工的成立是基於運輸的效率、通訊的成本以及種種因素,前提是科技發展到某個程度以後才能確保效率、降低成本,例如中國生產美國販賣這個常見的模式。

這樣對企業有利的模式可能中美雙方都有人不滿意,抱怨起國際分工帶來的壞處:中國工人怨自己工資太低被剝削,美國人怨工作機會被中國工人搶走。

但是如果沒有國際分工,成衣廠不會有現在的如此規模,不會在中國創造如此多的就業機會;而美國賣的成衣價格會更加昂貴,兩邊的社會都有受惠的部分,也都有受到負面影響的部分,就算說要看對社會整體的影響,也絕對不可能說服所有人。

(不然中美貿易戰外資撤離中國應該要舉國歡騰才對,不用再被剝削真是太棒了。)


再取另一段,平價大賣場因為大量進貨平均成本較低售價也低,導致有些零售商店做不下去,這算是搶別人飯碗的不道德行為嗎?

對那些店家來說當然不希望出現這樣的競爭者,但是消費者能用更少的花費買到符合要求的東西,對整體是好是壞呢?

自由市場原本就是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讓消費者無條件的為低效率的高零售價買單是沒有道理的,隨著競爭發展各方都必須找到更有效率、更適合自己的模式,最後促成社會進步。

要在市場生存下去就該如此,這無關對錯。


其他還有很多主題,接下來我會把一些個人覺得有趣值得一看的主題列出來:

從價格管制到能源危機

電費受管制,讓人人用得起,是否使浪費的成本很低,間接導致能源的急速消耗?又因為獲利受限,再生能源的研發成本讓人卻步?
從商業倫理到歷史

我在小學附近賣低價又好吃糖果給小朋友,他們吃得開心我也賺得開心,我只管賺錢不管糖吃得太多的後果,為什麼不可以?我賣的東西有人買表示滿足了這些消費者的需求,這不是好事嗎?
中國傳統觀念的「富不過三代」,在西方或是其他國家如何解決?
猶太人的成功,一部份原因和聖經的解讀方式有關?

上面有些項目或許看起來似是而非,無法一眼看出對錯。不過這本書本來就是刺激思考的討論,從來沒說裡面寫的就是標準答案,看完思考一下,整理自己的想法才是最重要的。 

除此之外,應該可以看出我最後舉的主題都不是單純的金融問題,很多地方都牽涉到其他領域,看得出來想問題需要的知識其實很廣,看書的過程中也就補充了一些相關的知識,相當充實。

綜合上述,這本書不只推薦給想發大財的讀者,如果喜歡想東想西也十分推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