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Jason

怡然的對話:於己與材料與信仰 對話聯想與學習

守歲與跨年

守歲,就是在舊年的最後一天夜裡不睡覺,熬夜迎接新一年到來的習俗,也叫除夕守歲,俗名“熬年”。古時守歲有兩種含義:年長者守歲為“辭舊歲”,有珍愛光陰的意思;年輕人守歲,是為延長父母壽命。自漢代以來,新舊年交替的時刻一般為夜半時分。在除夕的晚上,不論男女老少,都會燈火通明,聚在一起守歲。因此,守歲是春節的習俗之一。守歲最早在西晉就有記載,百姓點起蠟燭或油燈,通宵守夜。

除夕夜遍燃燈燭通宵不滅,謂之“照虛耗",據説如此照歲之後,就會使來年家中財富充實。

 


也有部分地區將通宵守夜(熬年夜)稱為守歲,即在除夕之夜,全家團聚在一起,吃過年夜飯,點起蠟燭或油燈,圍坐爐旁閒聊,通宵守夜,象徵着把一切邪瘟病疫趕跑驅走。

至於跨年,是指從舊的一年結束到新的一年開始,現代則多指陽曆元旦前一天的晚上,即元旦前夕,尤其是午夜前後的時段。許多國家會在跨年的時間舉行迎接新年的慶祝活動,其最高潮在於11時59分進行最關鍵的跨年倒數,稱為「跨年倒數」(元旦倒數),以慶祝全新一年的來臨。



守歲我可了解是守住團員守住美好之歲期待來年的吉祥;跨年,是希望舊年慢一點過,或者希望新年快一點來,我就有點不懂,因為有人年年跨,每年也有人問我到哪跨年?我回:「年不用跨也會來。我躺著,年也會把我跨過去吧?!」免不了招來白眼。


“跨”, 抬腿向前或向旁移動越過,邁過。騎,兩腳分在器物的兩邊坐著或立著。超過時間或地區之間的界限:跨越。 跨年度。


印象中難忘的跨年是第一次現場聽卡列拉斯與Giorgia,體會聽不懂的歌詞仍能穿透靈魂,體會繞樑三月的魂縈。散場決定散步迎著晨光,人多街道也不覺孤寂。

這幾年看煙火是全台的跨年儀式感,第二天朋友競相在社群轉拍得最清楚的。煙火第一次的感動是在溫哥華的夏天,那時菸草商夏天都會贊助,在船上施放而且要配合音樂,相互比賽,音樂節奏的點配合炸開的顏色花樣,也莫名感動人!


這幾年,少了熬夜的本錢,儀式感也不是煙火,而是昨日之我與今日之我的圍爐夜話共同規劃明日之我,一年來想重播的片刻,學習的跨越、新視角的改變、感恩的人、遺憾的事。這也有移動時空的跨越吧?!這也有如抬腳行動的跨步吧?!


自己始終有活得糊塗的焦慮也有不進步的虧欠感!比煙火更重要的是,總要找出自己生命的煙火與絢爛!

守歲是否熬夜也不是貪睡的我在乎的,是否守住自己的初心與美好!是否能在未來點亮更多的心燈,能擺渡更多欲渡之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