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Jason

怡然的對話:於己與材料與信仰 對話聯想與學習

真有那一句

(编辑过)
一句頂萬句

那日聽大陸作家劉震雲短講開頭就吸引人,世界上存在不存在“一句頂一萬句”的話?他用了三個親身經歷的故事對話回答


再不離開視野只能是如此

13歲的時候,他那位外號兒叫做“高個兒”的馬伕舅舅,一邊喂牲口一邊問著髒鼻頭,楞腦袋的劉震雲:“你聰明嗎?”小劉震雲不解只是搖搖頭,舅舅接著問,“那你覺得你傻嗎?”他回答說,“舅,你看你問我的問題我都能答得上來,咱對話也沒啥問題,我覺得我也不算傻。”


高個兒舅舅嘆了口氣說,“世上最難辦的就是你這種不聰明也不傻的人,在這個世上,聰明的人可以過得很幸福,傻的人也可以過得很幸福。以你的情況,估計長大了只能娶一個小寡婦。”小劉震雲很困惑,“為什麼我只能娶個小寡婦?”

舅舅說,“你想娶媳婦嗎?”劉震雲扭扭捏捏,“舅,我今年13歲,我應該想嗎?”“不想,你才是傻子啊!”劉震雲嘟著嘴說,“我不傻,但我也不想娶小寡婦。”


高個兒舅舅放下草料筐,側身語重心長地說:“那你也只有走出這個地方,否則,你將來最多也只能像我一樣成為一個趕馬車的。” 因為舅舅的一句話,劉震雲在14歲離開了家鄉直到現在。他講:“我舅舅已經去世36年了,我有些想念他。”


人生導師——卓越的養成精神

不過這次是另外一個舅舅。他的這個舅舅是木匠,臉上有點麻子,因此外號劉麻子。劉麻子的木工活做得最好,漸漸地,方圓40裡就只剩下他這一個木匠,所有的同行都覺得劉麻子做事狠,而所有顧客都覺得他的木匠活兒好。

劉震雲:所有同行說你毒,所有顧客說你好,你到底是毒呢?還是好呢?

舅舅:人說你壞說你好並不重要,問題是怎麼成為一個好的木匠。


劉震雲:那你是怎麼成為一個好木匠的呢?

舅舅:無非別人打一個櫃子花1天,我花的是3天而已,但你只是花工夫你還不能成為一個好木匠。我是因為喜歡木工活,喜歡刨子花發出的那種味道。如果你只是喜歡它還不行,我每次看到一棵樹,比如松樹或柏樹,我就會想,如果這給閨女打一副嫁妝多麼好,當我看到不成器的楊樹時,我就會想,這只能做個小板凳了。長時間的思索,劉震雲就明白了,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要做你喜歡的事情。”(論語 雍也)


走得遠的不是聰明的,是不養成偷懶的習慣

劉震雲在文學路上走得更遠的,也是對他影響最深的人,是他的外祖母。

身高只有一米五,且終身都是一名地主家長工的外祖母在劉震雲眼裡,她就是安吉麗娜·茱莉一樣的大明星。

劉震雲說,她個子只有一米五六,但是我們黃河邊三里路長的麥趟子,每次割麥子時她都是“頭把鐮”。

祖母晚年的時候,劉震雲跟她有個爐邊談話。劉震雲問他:“你為什麼割得比別人快?”

祖母答:“我割得不比任何人快,只是割麥子我一哈下腰,就從來不直腰;因為你直一次腰你就會直十次、二十次;我無非是在別人直腰的工夫我割得比別人快一點。”


接著祖母語重心長地說了句話:我是個笨人啊。”


我的學習


•       讓他離開家鄉的舅舅以家鄉小,只能娶小寡婦,比喻視野與天地 。

•       木匠舅舅做得好,並愛上所做(甚至木屑都愛), 所見之木都是專業。別管別人愛你怕你。愛我所做,自然能不負我心。

•       割麥神手啟示若真笨,那只能埋頭苦幹,未達終點,每抬一次頭都是落後。因為伸懶腰也會變習慣 。

•       能認真聽舅舅祖母的話並思索成自己人生的動力那是該有一對好耳朵!才能常常有一句頂一萬句的力量;或許旁人也說了一萬句,我卻聽不到一句可以當成改變的翅膀,難道是他們的錯?還是現代的雞湯都不是從生活而來?或者我的聽力一直不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